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Guillermo del Toro另類驚慄大導|新作《毒心術》以外的必睇作品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8.3k views

Guillermo del Toro另類驚慄大導|新作《毒心術》以外的必睇作品

14.05.2022

由Guillermo del Toro執導的《毒心術》口碑不錯,而在香港因為戲院關閉,《毒心術》就直接於Disney+上架。Guillermo del Toro今次告別怪物主題,但仍然以恐怖作題材,吸引點除了一眾巨星,還有甚麼?他憑《忘形水》奪得奧斯卡,此外還有甚麼作品是必看之選?

Guillermo del Toro執導的《毒心術》口碑不錯,曾奪奧斯卡的他,還有甚麼必看之選?(圖片來源:《毒心術》劇照)

Guillermo del Toro新戲《毒心術》,超現實作讀到觀眾之心

Guillermo del Toro的新作《毒心術》(Nightmare Alley),摒棄了過往的怪物主題,是一齣較純粹的驚慄片。翻拍自1947年的《玉面情魔》與原著小說,《毒心術》完全沒有老氣過時感。故事圍繞Bradley Cooper這名窮小子到馬戲班學戲,覺得一門心理戰騙人技倆。到後來就成為騙有錢人的騙子,卻越來越走火入魔。

雖然電影長達兩個半小時,但完全沒有悶場。除了因為故事本身精彩,Guillermo del Toro亦成功將自己拿手的陰沉、超現實感放到《毒心術》之中,帶給觀眾一個奇幻世界。他一向著重作品的美感,今次雖然沒有怪物,卻仍然有詭異馬戲班、雪地流血女鬼、復古上流派對等場面,令觀眾就像被「讀心」段被40年代的氣氛圍住,完全陷入了電影世界之中。

對一般觀眾而言,《毒心術》最吸引的當然是一眾巨星演員陣容。除了有主角Bradley Cooper,女角就有Cate Blanchett與Rooney Mara兩位美貌與演技並重的人擔正。至於馬戲團內亦星光熠熠:Willem Dafoe、Toni Collette、Ron Perlman等實力派亦有大量戲份,烘托出Bradley Cooper這位主角獵奇又傳奇的一生。

Guillermo del Toro奧斯卡作《忘形水》,不為世俗相容的禁忌愛情

講到最多人認識的Guillermo del Toro作品,應該就是《忘形水》(Shape of Water)了。這部得到奧斯卡最佳電影與最佳導演大獎的作品,完美展示出導演鍾愛獵奇、怪物、詭異卻純真的風格。女主角Sally Hawkins只是個清潔工,卻遇上被抓到去實驗室的水怪,二人忘卻物種分隔愛上,譜出不為世俗相容的愛情。

《忘形水》中,處處滿佈童話氣息。雖然畫面上絕對獵奇,但尋索其根本,卻只是個簡單的愛情故事。在愛中沒有對錯、沒有限制,甚至超越物種,想法大膽卻浪漫。而Guillermo del Toro也刻意沒有起用一個美女當主角,反而是起用平凡的Sally Hawkins,突顯出性格比外貌更重要的訊息。

《天魔特攻》,結合動作與怪物題材

別以為Guillermo del Toro只會拍文藝片種,其實他最廣為人識的第一部戲《天魔特攻》,正是結合了動作與怪物題材,更大受觀眾歡迎。要了解Guillermo del Toro的怪物觀,可以從《天魔特攻》開始。力量非凡的Hellboy,連同其他怪物隊友,一同對付為害人間的惡魔,以其人之道還以其身。

從《天魔特攻》起,Guillermo del Toro已描述怪物與人類相戀,男女主角完全無禁忌地戀愛,早已實踐他愛可以跨越任何界限的理念。《天魔特攻》其實是一部很單純的動作片,有齊槍戰、爆破、格鬥,只是主角非人類而已。可見Guillermo del Toro的戲路其實很闊,但又不失風格。

《魔間迷宮》,血色異世界童話

每個小朋友都曾聽過童話故事,但如果已經長大了,還會對童話有興趣嗎?Guillermo del Toro就以《魔間迷宮》(Pan’s Labyrinth)向觀眾發出提問,而事實上《魔間迷宮》的魔力確吸引了大量觀眾,也展現了導演最標誌性的風格。一個小女孩,為逃離二戰現實,竟走入了充滿怪物(對,又是怪物)的異世界空間。

從《魔間迷宮》之中,你可以看到《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納尼亞傳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等的影子,但說到是成人版,當然畫面與情節都驚嚇得多,觀眾以小女孩的角度探索迷離境界,恐怖同時卻純真。導演也特意再度與行內形體動作大師Doug Jones合作,成為他的「御用怪物」,令《魔間迷宮》更有超現實感覺。

《悍戰太平洋》,最出色機械動作片

上面都講過,Guillermo del Toro拍動作片同樣有一手,而2013年的作品《悍戰太平洋》(Pacific Rim)就可見一班。《悍戰太平洋》完全是傳統機械動作片,架駛員坐於巨型機械人中與怪物搏鬥,為的就是保護人類安全,與我們從小看到大的日本動畫作品非常相像,觀眾絕不會陌生。

但過往荷里活拍日本式作品,總覺得不倫不類。但《悍戰太平洋》就能做到刺激之餘亦流暢自如。電影更成為Guillermo del Toro所有作品中最佳票房成績的一部,去到第二集換了導演,已經水準大降。比起著名作如《變形金剛》(Transformers),《悍戰太平洋》其實可觀性與水準都高得多,可算是最出色機械動作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