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一切從寶石出發!解讀卡地亞 2022高級珠寶系列 SIXIÈME SENS PAR CARTIER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64k views

一切從寶石出發!解讀卡地亞 2022高級珠寶系列 SIXIÈME SENS PAR CARTIER

05.04.2022

前世因,今生果,但因果循環,真的需要誇越兩世的時空?下半生的果不就是前半生的因嗎?人一生是多個「我」的造化,不同的結局由不同的「我」來成就, 於是短短數十載可以包含着兩世的經歷和情節。卡地亞 (Cartier)的高級珠寶系列取名為「SIXIÈME SENS」(第六感),正是由五感的合成轉化而來,將不同的原石切割、打磨再拼湊,提升至叫人驚艷的頂級珠寶層面,猶如石頭的輪迴轉世,這一切不是出自神佛之手,卻是卡地亞每位珠寶巨匠超卓純熟的工藝。

SHARKARA 18K 白色黃金項鍊,鑲嵌有粉紅色碧璽、石榴石、彩色藍寶石及鑽石。(圖片來源:Cartier)

 「於卡地亞世家內,一切皆由寶石開始 (Everything starts with stones at Cartier) ……」 品牌的高級珠寶創作總監 Jacqueline Karachi 以這句說話為卡地亞 SIXIÈME SENS 高級珠寶系列揭開序幕。寶石的誕生絕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卻是經歷數以十億年的地心溫度、 壓力、水與地質活動等交替影響下而形成的礦物,及後再被開採並通過不同的優化工序,才打造成燦爛奪目的作品。卡地亞的珠寶設計師相信,每顆寶石均擁有由大自然所賦予的獨特個性與思想,因此他們的另一身份就是寶石傳心師,負責解讀寶石想要說的話繼而傳達出來,透過珠寶的設計釋出情感,以唯美牽動人心。

PARHELIA鉑金戒指,鑲嵌有藍寶石、祖母綠、黑色真漆及鑽石。中央點綴的一顆飽和藍色凸圓形藍寶石, 重達 21.51 克拉。(圖片來源:Cartier)

整個 SIXIÈME SENS 系列採用了豐富的材質和多種的寶石,設計師將不同寶石完美配對, 編寫出一個完滿的愛情故事,繼而跟大家分享一場珠聯璧合的盛宴。「寶石之間會產生一種獨特的引力,它牽引着我們去尋找寶石的另一半,最後促成一段美滿和諧的姻緣,既漂亮亦叫人動容,但重要的是,每段愛情都和世家的形象一脈相承,以世家的風格來延續。」卡地亞植根於法國,Jacqueline Karachi 的解說正好叫我們感受到品牌的浪漫細膩。正如每一件卡地亞的高級珠寶作品,SIXIÈME SENS 系列採用的寶石都經過精挑細選,更包括不少極罕的份量之作,不論是 PARHELIA 戒指上 重達 21.51 克拉的飽和藍色凸圓形藍寶石,或是 PHAAN 戒指所鑲嵌的 8.20 克拉紅寶石,甚至是 IMPERIO 項鍊那重 23.55 克拉的哥倫比亞祖母綠,和 UDYANA 項鍊上重達 67.7 克拉的莫桑比克紅寶石,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天然瑰寶,只有卡地亞如此地位顯赫的珠寶世家, 才能搜羅得天下間最頂級的寶石,成就出這樁美事。

Design for a brooch, Cartier Paris, 1925(圖片來源:Cartier)

帶來視覺衝擊

卡地亞 SIXIÈME SENS 高級珠寶系列的另一大特色,是設計上的大膽破格,設計師以抽象手法,比如透過對比強烈的質感、富現代感的立體建築美學、圖形相互堆砌而得出的錯視幻象,再加入精密計算的光學藝術,來描繪出一些天然景像及元素。粼粼波光、 湖面上漾開的漣漪、如絹的瀑布、沙漠的稜線及有機紋理,甚至是卡地亞經典象徵的美洲豹,今回都經過重新演繹,為視覺效果帶來嶄新的刺激,還有豐富的色彩藝術美學,儼如世家所追求的第六感奧妙──種種觀感來得似層相識卻又盛載着前所未有的新鮮感。 例如 SHARKARA 項鍊運用同色調的差異變化,將 碧璽和彩色藍寶石組合成為一款粉紅雙色調作品,綴以亮橙和璀璨鑽石,更顯熠熠生輝。直線與曲線臻至完美平衡,製作此種顏色調配必須完全掌握寶石學知識,對碧璽鑲嵌的細心謹慎、對細節一絲不苟,乃至彰顯作品渾圓神韻的石榴石造型,才能得出如此完美之作。

The Udyana Necklace, Pendant, Brooch(圖片來源:Cartier)

不容忽略還有焦點作之一的 Tutti Frutti「水果錦囊」風格 UDYANA 項鍊,不同形狀和尺寸的雕刻藍寶石、紅寶石和祖母綠成了圓潤飽滿的漿果和深邃的花簇,在蜷曲的鉑金枝葉上生長蔓延,勾劃出蓬勃富生機的花園景致。鮮艷色彩、迷人配色、豐盈構造, 帶出賞心悅目的色彩韻律。項鏈當中的大型雕刻莫桑比克紅寶石,重達 67.7 克拉,可按需要隨時拆下, 主項鍊便可單獨佩戴,而吊墜亦可作為胸針。

UDYANA 鉑金項鏈,鑲嵌莫桑比克紅寶石、紅寶石、祖母綠、藍寶石及鑽石,當中的雕刻莫桑比克紅寶石重達 67.7 克拉。(圖片來源:Cartier)

另一條採用全白鑽鑲嵌的 CORUSCANT 項鍊,展示出世家在鑽石切割上的功力,項鍊輪廓呈現出緊密編織的辮子外觀,鑽石的鑲嵌非常緊湊,並採用混合切工:鳶形、八角形、祖母綠式、三角形、梯形和圓形明亮式切割,每顆鑽石皆從獨特角度反射光線。例如在長方梯 形切割鑽石的斜度影響下,令外邊的圓形明亮式切割鑽石看起來仿如正在滑動一樣,並在其至高點上閃耀生輝,這是連環圖案衍生的幾何景致,並在線條交錯的配合下提升了視覺效果。

CORUSCANT鉑金項鍊,全鑲嵌鑽石。 鑽石屬 D IF 級及 E IF 級認證,三顆寶石重量為:鳶形 3.00 克拉、八角形 1.62 克拉、祖母綠式 1.54 克拉。(圖片來源:Cartier)

CORUSCANT necklace(圖片來源:Cartier)

要數傳統工藝的代表作,則有 ALAXOA 祖母綠項鍊,項鍊運用到深植於卡地亞精湛工藝中的一項專長 ──「穿線技術」來進行裝配。工匠將寶石穿在一根線上以形成股 線,繼而造成流蘇效果。最後再透過微小的金屬橋樑將所 有線束彼此相連,使其維持「扇形」姿態,卻又無損流蘇的活動性。可見卡地亞在珠寶製作方面的成就,多少是源自於過去的創意與經驗,今天世家將此踵事增華,並發展出更精湛的工藝,講求的正是傳承、創新和一致性。此 外,珠寶的靈活多變亦突顯了世家在珠寶製作方面的爐火 純青,這可追溯至 1920 年代前後,當時卡地亞便創作了首批能夠從髮帶轉換成項鍊,或從手鐲幻化為胸針的珠寶作品。自此,豐富多變的珠寶佩戴方式成為世家超凡卓越的歷史傳承之一。新作中的 IMPERIO 項鍊,便擁有近三十種不同的佩戴方式,項鍊既可放長,亦可縮短,或一分為二,作組合或分別單獨佩戴。此外,項鍊還可單獨選擇鑽石或祖母綠作為吊墜。三角形圖案更可取下變成胸針,進 一步增加搭配組合的種種可能。

ALAXOA 鉑金項鍊,鑲嵌有祖母綠及鑽石。(圖片來源:Cartier)

IMPERIO鉑金及 18K 白色黃金項鍊 / 胸針,鑲 嵌有祖母綠,鑽石及縞瑪瑙,擁有近三十種不同的佩戴方式。(圖片來源:Cartier)

千錘百鍊的鬼斧神工

首先要在項鍊上營造出起伏動感的感覺,而柔軟度方面卻不能妥協,才能舒適緊貼肌膚, 這是寶石鑲嵌師所面對的一大挑戰。黑白配的 MERIDE 項鍊以鑽石、縞瑪瑙和天然水晶勾勒出教人目眩神迷的棋盤圖案,珠寶更加入了光學效果以呈現立體感,設計師刻意將每顆寶石置於不同高度,令這款馬賽克鑲嵌作品的曲折起伏與時空方位變得撲朔迷離,除了透視法引起的錯覺,更有鏡面拋光金屬與幾何縞瑪瑙之 間的反光作用,看似工整有序的寶石編排,卻彰顯了卡地亞的精湛工藝與卓越非凡。

MERIDE 18K 白色黃金項鍊, 鑲嵌有縞瑪瑙、天然水晶及鑽石。(圖片來源:Cartier)

SIXIÈME SENS 系列中,它並未有以具體真實的姿態現身,世家採用其皮毛圖案作為 力量的象徵,叫大家心領神會。PIXELAGE 項鍊的美洲豹豹紋,忠於原始風格。拋光縞瑪瑙重現斑紋,白色、黃色和橙色鑽石則代表反射金色光芒的厚實皮毛,綴以三顆總重 27.34 克拉的迷人金褐色黃玉。體積結構和側面銜接讓項鍊得以在維持垂直幾何造型的同時,保持靈活度,當珠寶與肌膚觸碰之際,仿如為寶石注入生命,敏捷的美洲豹躍然眼前,讓作品變得栩栩如生。

PIXELAGE 18K 黃金項鍊,鑲嵌有黃玉,縞瑪瑙,彩色鑽石及鑽石。三顆迷人金褐色黃玉總 重 27.34 克拉。(圖片來源:Cartier)

美洲豹於 1914 年首次躍進卡地亞的美學殿堂,早就成為世家的不朽經典,在卡地亞在接近兩世紀的珠寶製作歷程當中, 不但堅負起傳承的使命,更緊扣時代脈搏與持守優雅的風範。正如卡地亞形象、風格及傳承總監 Pierre Rainero 所言:「要為卡地亞的形象、風格及傳承詮釋,就要追溯至 20 世紀初品牌創辦人 Louis Cartier 的理念,他認為每一件由世家創作的珠寶都必須擁有別樹一格及高雅品味的特質,並反映出一種價值觀,令卡地亞的作品叫人易於識別。而 Louis Cartier 當日所建立的,便成了今天的歷史與遺產,卡地亞的風格一直都是以此為標準,這就說明了為甚麼在世家內,經典傳承與當代風格總是緊扣在一起。」正是卡地亞那歷久常新的設計風格, 令品牌的作品得以世代相傳,聯繫着過去、 現在與未來,穿越兩世的時空。

 1914 年,美洲豹的蹤影首度現身卡地亞的創意 動物王國,反映出珠寶 設計師對生命力的細膩捕捉。(圖片來源:Cartier)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