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時裝與女人的生存之道|Yves Saint Laurent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04k views

法國時裝與女人的生存之道|Yves Saint Laurent

31.10.2019

若果說 Dior 是最早有現代品牌架勢的設計工作室,那 YSL 就應該是最早具備後世設計師特質的人。他神經質、有天份、愛幻想,拘束的性格卻同時熱愛青春、自由的靈魂。有很會做生意的 Bergé 在旁支持,搞掂晒所有繁文縟節,他只負責任性,被寵,創作,過著自由散漫頹廢的生活,但他的頹廢不是潦倒的(classic),而是活色生香,醉生夢死的(modern)較接近我們的胭脂扣式任白的終日無所事事只談風月的才子佳人戲碼,綺麗荒唐,所以他會讓自家香水叫 Opium。如果 No.5 是艷情,那 Opium 便是愈快樂愈墮落,但這自由墮落的氣氛體現在他的衣服上又魅力非凡,帶來了一種新的生活體驗新的時尚,oh so chic。

說 YSL 摩登是因為他的核心價值是最貼近現代情意結的。他歌頌青春(youth),喜愛夜蒲,貼地隨意,會棄右岸的高檔次,往左岸開他的第一間精品店,還叫 YSL rive gauche,貼近年輕人,貼近學生,貼近文青,他明白到 ready-to wear 是大勢所趨,願意造成衣,接地氣,是最後一個尊貴的 couturier,亦成為第一個降下凡塵的新浪潮設計師,他並不只是在造靚衫(相對地當時的 Givenchy 便是一個典型喜歡優雅華服的設計師,亦是後輩 Yves-saint Laurent 第一次參加比賽獲獎的作品的製作人,YSL 盛讚他和 Balenciaga 都是很會造充滿張力衣服的表表者。)

Yves 會發明新裝,例如透視裝,獵裝(早期的 active wear × fashion),女著男裝(le smoking 是一套真正屬於女人的西裝概念,演變到日後很 local 的套褲裝又帥氣又好穿又百搭。70s 年代人皆有之,方便如今日的運動裝,較年輕時的李香琴就穿很多。)

Yves 是很我手寫我心的設計師,很坦然,他的生活怎麼過他的作品就怎樣,所以他的作品感覺較 personal,亦是第一個令人覺得 modern chic 和 cool 的設計師。我想如果要他用一個字去形容自己的設計哲學,他會說 “Live!”

Bergé 亦是 modern 的CEO,他心明賺外匯的機不可失,很早就打通美國成衣市場,算是最早登陸的法國工作室的 ready-to-wear 品牌,賺到笑,以至他們日後可以過買嘢唔使睇價錢的生活,很具現今品牌管理企業化的雛形。

至於 YSL,或者現在的 Saint Laurent,後繼的都是猛人,都是很啱風格的人,做的都是很相近的東西,clubbing,cool and chic,相近,但不是。缺乏的不是天份、能力,而是時代。YSL 有種坦然大度,嬉戲漫遊於藝術的特質,怕是接不上了。現今的時裝、時尚,太貧乏,太倉促,太步步為營又用完即棄,連出櫃都欠缺那個時代的優雅。

或者只是時辰未到。我們仍要在很壞之中等最好,希望等得到。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