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安室奈美惠歌曲無預警全下架引網驚!回顧「安室現象」成平成年代日本女孩時尚指標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1.85k views

安室奈美惠歌曲無預警全下架引網驚!回顧「安室現象」成平成年代日本女孩時尚指標

17.11.2023

「日本流行音樂天后」安室奈美惠自2018年9月16日引退後,昨日(16日)她的歌曲無預警下在各大平台全下架,無論是Spotify、KKBOX、Apple Music也完全沒有,連YouTube的MV也消失,且安室奈美惠個人YouTube頻道也已轉為私人,並顯示「該頻道目前不可用」,令各大粉絲大為吃驚!

(圖片來源:安室奈美惠《Finally》專輯)

回顧安室奈美惠帶起的「安室現象」成平成年代日本女孩時尚指標

在90至00年代,在韓流崛起前,引領全亞洲的是日本流行文化,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是日本流行天后 安室奈美惠 ,她自從1992年出道後,年紀輕輕已經表現出其超群的歌唱表演實力,成為日本天后,不僅如此,其百變造型亦屢掀熱潮,甚至在年輕女孩之間上造成「安室現象」。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重溫 安室奈美惠 的經典之作,以及當時曾經一時無兩「安室現象」吧!

安室奈美惠(圖片來源:stella88)

年紀輕輕已經成為日本天后的安室奈美惠

安室奈美惠出生於日本沖繩那霸市,自少因父母離異而於母親一起過著艱苦的生活。在1992年,還沒滿15歲的安室美惠以女子組合Super Monkey’s成員出道,雖然組合的名氣不高,但安室奈美惠的表現卻非常引人注目,更吸引到製作人小室哲哉的注意。

Super Monkey’s(圖片來源:last.fm)

在與小室哲哉的打造下,令安室奈美惠的事業走上高峰,發行過數首超過百萬銷量的作品包括《Chase the Chance》、《Don’t wanna cry》和《You’re my sunshine》等,使她大受歡迎,奠定了安室的日本天后地位。

《Chase the Chance》(圖片來源:Chase the Chance)

一時無兩的「安室現象」

安室奈美惠受到追捧的不只是音樂作品,還有其衣著造型,當時安室經常以淺茶色頭髮、古銅色的膚色、細眉、迷你裙搭配搭高跟厚底長靴子的標誌性造型示人,這個造型引起當時成千上萬的日本年輕少女模仿,成為了一股新潮流。當時這股潮流更命名為「安室現象」,模仿安室奈美惠的女孩亦被稱為「アムラー」(Amura),這詞是以安室的姓氏Amuro加上人稱er所造成,代表安室奈美惠的追隨者。「アムラー」一詞最早出現在1996年3月發行的年輕人時尚雜誌《Petit Seven》之中,當時有為數不少的年輕人模仿安室奈美惠的衣著風格,但若以「安室奈美惠 Style」來稱呼它名字有未免太長,所以雜誌便想出了「アムラー」這個名字來代表這種風格,而「アムラー」這單詞更在1996年入選了當時的日本流行語大賞。

(圖片來源:Docomo)

(圖片來源:Facebook @完美轉身!安室奈美惠 30th Thank You – We Love Namie Amuro)

(圖片來源: スポニチ Sponichi Annex)

當時安室奈美惠是日本女孩們眼中的時尚指標,她們為了模仿安室得更徹底,不但會染上淺茶色頭髮,更會特意去海灘曬太陽將自己晒成健康小麥膚色,甚至帶動了當時的室內日曬服務產業,及後這種打扮也漸漸演變成了日本獨有的「Gyaru 辣妹」風格,可見由安室風格對於日本時尚風格帶來的啟發。

(圖片來源: Ameba)

(圖片來源: Ameba)

(圖片來源: 安室奈美恵とその時代 |)

「再見安室」

多年來安室奈美惠為我們帶來無數經典之作,更被稱為「日本流行音樂樂壇女王」,好景不常,在2010年代尾,日本流行文化影響力已大不如前,當年追隨安室奈美惠的年輕人已經變得成熟,不再像當年那麼瘋狂扮演安室。

正當「安室現象」看似成為歷史長存於我們的記憶之際,在2017年,當時40歲的安室宣佈將於一年後的出道紀念日(2018年9月16日)引退,消息傳出後引起無數日本人哄動,安室的引退專輯《Finally》在預購時期已創下百萬預購量,專輯發行當天澀谷街頭到處都掛滿了安室的海報,就連澀谷109百貨也掛上大型的安室海報,彷如重返20年前「安室現象」情景,亦讓新一代年輕人親眼見識到安室奈美惠的地位和影響力。

(圖片來源:stella88)

而就安室的引退,日本人繼「アムラー」(Amura)後再次創下一個新單詞:「アムロス」,這詞是由安室名字「AMURO」加上失去「LOSS」的發音,意指失去安室後的日本。

(圖片來源:Finally)

有日本人認為安室奈美惠的引退,除了是她向舞台說再見,也就代表著平成時代的落幕,不論是安室發行的作品、甚至是「安室現象」,均代表著年代平成的美好。隨著踏入令和,安室引退、日本偶像文化影響力漸被鄰國取代,也許今後在日本,都不會再出現一個像安室奈美惠當年般創造出一個時代的歌手了。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