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給男人的調情守則 | 身處「後#MeToo時代」的我們該如何談情說愛?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49k views

給男人的調情守則 | 身處「後#MeToo時代」的我們該如何談情說愛?

09.10.2019

2017 年 10 月,Hollywood 知名製片人 Harvey Weinstein 被爆性騷擾多達 80 位女星,Angelina Jolie、Gwyneth Paltrow 等人紛紛跳出來指控 Harvey Weinstein 的不當行徑,美國電影界頓時陷入滿城風雨,由 Alyssa Milano 發起的 #MeToo 社運更以燎原之勢於社交媒體上廣傳開來;有人說這是讓世界開始傾聽女性聲音的一次重大變革,也有人說 #MeToo 過度強調的女性力量,讓男性開始對「如何正確地與女性互動」感到迷惑;更甚者,在華爾街金融圈,還曾出現「別雇用女性」的極端潛規則,這些人認為招聘一名女性會為公司增加「未知風險」,因為她們隨時能根據你的某個踰矩行為而舉發你。

儘管這樣的推論聽來荒謬,男人於兩性議題上如履薄冰的態度,仍證明了#MeToo正在為社會捏塑出容易使人誤會的價值觀;對此,於去年 10 月出版《L’amour après #MeToo(暫譯:#MeToo之後的我們該如何談情說愛?)》一書的新聞記者 Fiona Schmidt,秉持十足的教育精神,與《Madame Figaro》暢談 #MeToo 運動爆發後女人的態度、男人對兩性互動的困惑,以及這本被稱為「給男人的調情守則」的書籍,將如何改寫人們看待性自由、男性氣質與性別平等等議題的角度。

Madame Figaro:能否告訴我們,是什麼啟發妳寫這本書呢?

Fiona Schmidt:在我的朋友圈內,我發現男人與女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比以前緊張,甚至在 #MeToo 開始之前我就有這種感覺了;不過,雖然他們不需等到Harvey Weinstein 東窗事發後才開始抱怨「不知該如何對待女人」,#MeToo 仍是點燃這些劇烈反應的導火線,這就好像第三大戰開打一樣,男人與女人開始以敵對狀態審視彼此,每當我們提到 “Weinstein” 這個字眼,男人便會感到不悅,他們與妳對視的眼神彷彿在說:「我們才不像那樣呢!妳們女人就只會誇大事實。」在當時,我還天真地以為這都是女人的錯,而在超過 4000 本關於調情的書籍裡,沒有一本在認真地解析兩性關係。

Madame Figaro:妳的書籍封面上寫著:「給那些不知道如何跟女人交談的男人閱讀」。從妳的角度來看,他們是否真的面臨了與異性互動的障礙?

Fiona Schmidt:嗯,有些人是認為這樣子沒錯,如社會學家/人類學家/哲學家Olivia Gazalé,就曾表示 #MeToo 導致男性氣質瀕臨絕種危機,這與女人本身無關,而是跟「女人所代表的形象」有關;雖然這個社會對性別角色的定義極為死板,女人仍在被 Georges Vigarello 稱為「男子氣概訓練廳(conservatoires de la virilité)」的體育界、政治界、軍營和主管階級職場中,持續不懈地投資自己,而這也點出了一個矛盾現象 ── 在過去,就算男人不去參軍或打仗,性別刻板印象仍然紮根於社會的集體潛意識中;然而,在女性能夠完美扮演男性角色的現代社會,越來越多人開始質疑「男子氣概」的基本定義。此外,隨著女權議題愈演愈烈,我們似乎無法忽視「男性群體也需要發言人」這項事實,畢竟他們不像我們,有眾多女性主義先鋒作為族群代表,在 #MeToo 爆發之前,也沒人像 Julien Doré 或 Benjamin Biolay 那樣跳出來為男性辯解,說「並非所有男人都以高高在上的陽剛形象為傲」。

Madame Figaro:在本書中,妳提到「重塑男性氣質」之必要性,究竟我們該如何實踐它?

Fiona Schmidt:傳統的男性氣質來自於男人作為一個性別的外顯特徵,如力量與權勢,但這些特徵在當今社會已漸漸被男性器官所代替,所以人們才會說:「越多女人被我睡,就代表我越有男子氣概。」最終,所有對男性氣質的評斷標準將奠基於性能力之上,這將對男性群體造成多大的壓力啊!因此,我們必須為「男性氣質」這個詞塑造一個與性魅力無關的新定義,並教導男人學會「將性愛的權力分享出去」。

Madame Figaro:那是什麼意思呢?

Fiona Schmidt:人們總說我們女人享有與男人同樣的性自由,但這是錯的;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對性愛的態度)很自由,但絕並不輕率,可惜男人並非如此,他們不需在出門前想盡辦法燙平襯衫上的皺痕,我們女人卻需時時注意自己在酒吧裡的穿著與行為。此外,性自由並不等於性別平等,也因此,我們需等到大多數的男人願意接受女人大方表達她的慾望與愛慕之情,甚至提供共享激情夜晚的床鋪時,方能盼來男女在性誘惑議題上取得平權的一天。

Madame Figaro:在 Weinstein 事件爆發後一年,身處「後 #MeToo 時代」的我們,尚有哪些問題待解決?

Fiona Schmidt:我認為男人需捫心自問(他們處理這類事件的態度是否正確);很多人將 #MeToo 視為一項對男性群體的嚴重指控,當然這不是真的;很多人在事件爆發後急忙澄清:「不是所有男人都是 Weinstein 那副德性!」但這真的不是藉口,他們(男人)肯定知曉女人正在經歷些什麼,也很清楚當今社會中的性別對立現象;雖然本質上,女人並非受害者,但正是因為重男輕女觀念盛行,因此女性必須更努力做事,才能贏得與男性等量的關注。至於女人,我認為她們應尋求性愛層面的自我認同,別將性愛當作是給渴求肉慾的男人的禮物,或是某種贏得好處的手段。

Madame Figaro:有些男人害怕因為一些無心舉動而被女人控訴性騷擾,因此不敢跟女人有太多交集;對於抱持這種焦慮的人,妳有什麼解憂建言嗎?

Fiona Schmidt:我會說:「就做任何你想做的事吧!」我們女人對你們男人唯一的要求就是 ── 別在沒經過我同意的情況下亂摸我的屁股!另外,也別因為我們拒絕你們的調情而侮辱我們;扣除這兩件事後,我相信男人仍有上百件事情可以對我們做。

Madame Figaro:有些人甚至說我們的性觀念正在被「美國化」……

Fiona Schmidt:人類社會需要制定一定數量的規矩,方能正常運行;少了這些,我們將面臨無政府狀態,而誰最能從無政府狀態中獲利?那肯定是男人了;我這裡說的並不是刑法那類的規矩,而是道德方面的教條。很明顯地,所有人都需在遵守相同規矩的前提下參與遊戲;我曾聽到人們抱怨:「很快地,我們必須在每次採取行動之前傳簡訊給對方,以確認這麼做是可行的。」對我來說,這只不過是譁眾取寵的爭論罷了。

Madame Figaro:對於那些不知該如何與女人交談或調情的男人,妳有什麼具體建議嗎?

Fiona Schmidt:那就來買我的書呀(笑)!首先要知道的是,大部分的男人並不像狼這種直覺性動物,總能自發性地採取行動,所以切記以下幾點 ── 好好觀察你的調情對象是個什麼樣的人,注意她的言行舉止與面部表情,並且不要在她說話時打斷她;在遇到不想跟你調情的女孩時,也要學會適時收手。正常情況下,戴著耳機、與女性友人一起慢跑的女孩,基本上不會想跟你調情。另外,在進行首次交談前,別忘記先友好地說聲「嗨」,也別給對方施加任何壓力,更別在奇怪的地點進行調情。最後,如果你調情失敗,也別感到氣餒,這其實沒有你想得那麼重要。

Madame Figaro:在妳幽默的言談中,我想妳已成功地為諸位男性展示簡單易懂的紳士法則,而「潔身自愛」這件事在 #MeToo 持續發酵後,似乎也沒大家想得那麼難辦到……

Fiona Schmidt:當然囉!麻煩請男人把我們當作正常人類互動!這聽起來像個笑話,事實上它很可能真的是。只要當男人開始將女人視為平等的個體,所有的問題都能順利解決,沒有什麼是你不能做的;而且很明顯地,我們一點也不反對調情,或是展開一段戀愛關係,我反而對「我們不能再繼續調情」這種極女權聲明感到沮喪萬分;只是,男孩們,請用正確的方式追求我們,同時也別忘了展現尊重,這點很重要。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