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時尚教母首個香港大型展覽!Carine Roitfeld 有多厲害?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74k views

法國時尚教母首個香港大型展覽!Carine Roitfeld 有多厲害?

20.10.2021

近日,鄭志剛與Carine Roitfeld宣佈舉行《SAVOIR-FAIRE: THE MASTERY OF CRAFT IN FASHION》大型時尚展覽、舉行慈善拍晚會,捐款保存快將失傳的時尚工藝。Carine Roitfeld這位法國時尚女王,在離任《VOGUE Paris》主編後一再創造高峰,67歲的她現《CR Fashion Book》及《CR Men》創辦人及總監、CR Studio創辦人及《Harper’s Bazaar》的全球時尚總監,更與Uniqlo 等品牌聯乘,到底她有何過人之處?

Carine Roitfeld(圖片來源:ig@carineroitfeld)

時尚女王 Carine Roitfeld K11舉行《Savoir-Faire》大型展覽

由鄭志剛與Carine Roitfeld主催的《Savoir-Faire: The Mastery of Craft in Fashion》大型展覽將於12月13 日在香港Victoria Dockside 上的K11 Art & Cultural Centre舉行,展覽精湛匠人手工技藝,時尚品牌包括Balenciaga, Chanel, Christian Dior, Givenchy, Iris van Herpen, Loewe, Louis Vuitton, Tom Ford 及 Valentino等罕見珍藏作品,亦有前衛設計師Richard Quinn、Tom Van der Borght的作品及Carine Roitfeld從未曝光、獨一無二的私人珍藏。

《Savoir-Faire: The Mastery of Craft in Fashion》將帶來Dior等品牌的高訂作品(圖片來源:DIOR)

法國女人的黑色風格,曾與Uniqlo 聯乘

(圖片來源:ig@carineroitfeld)

曾在《VOGUE Paris》擔任了十年時裝主編,成為全球最佳衣著人仕、French chic的 icon代表人物,Carine Roitfeld在時尚界早已家傳戶曉。在《穿Prada的惡魔》電影版裡,她也有一個影射她的角色,但那角色設計完全不及她10%有型!

CR獨一無二的法國女人造型(圖片來源:ig@carineroitfeld)

Carine 像許多巴黎女人一樣鍾愛黑色,但她尤其喜愛充滿設計感的黑色單品,在參加活動或是重要場合時常以全身黑色示人,或是用一點點亮色去點綴全身造型。2015年,Carine Roitfeld與Uniqlo 合作系列,把她那黑色簡約的法國女人形象化為44 個款式,每一件都似乎刻著她的名字,也令她走入尋常百姓家。

(圖片來源:UNIQLO官網)

沒有Carine,也就沒有Tom Ford Gucci 黃金90年代

1997年Carine Roitfeld為《The Face》設計的時尚大片,極具暴力色彩。 (圖片來源:the face 雜誌)

初入時尚界,Carine Roitfeld在法國版《ELLE》供職15年。認識了著名攝影師Mario Testino後,同樣對情色主義美學深具創作力的二人,相互欣賞更不斷合作,創造出無數時尚大片。當中不少極具爭議性,在一張《The Face》設計的造型照片中,超模EvaHerzigova扮演一位女屠夫,身著一條濺滿鮮血的圍裙,正在擺弄幾塊生肉,剌激讀者脆弱的神經、打破時尚界自命不凡的外殼。

與好友Tom Ford(圖片來源:ig@carineroitfeld)

後來,1994 年設計師Tom Ford成為 Gucci 舵手,Carine更辭去《ELLE》的造型師工作,全力支持她的好友,創作出Gucci by Tom Ford的黃金時代。天橋上70年代的Studio 54華風、廣告中G字陰毛的醜聞……Tom Ford、Carine和Mario Testino可說合作無間。政治不正確但美麗性感的Gucci,都靠Carine的造型聖手。

Carine 設計造型的Gucci 廣告(圖片來源:GUCCI)

改革《VOGUE Paris》、自創《CR》雜誌

2001年,Conde Nast宣布Carine Roitfeld擔任《Vogue》法國版主編,走上事業小巔峰。在《VOGUE Paris》的10年Carine對雜誌內容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曾數度因為造型故事過於情色引起爭議,一如法國人敢於挑戰傳統權威,不局限於平淡的審美風格。

登上《Purple》的Carine(圖片來源:ota.gallery)

2010年,有傳因為Carine得罪了LVMH,因而要被離開《VOGUE Paris》。這傳言應該並不可信,因為兩年之後Carine就拍住 Hearst 出版集團,創辦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雜誌《CR Fashionbook》,再創高峰,並在 2012 年 8 月上任《Harper’s Bazaar》雜誌全球時尚總監。老老實實,如果LVMH不喜歡她,《Bazaar》也沒有客她之處呢!

CR Fashion Book(圖片來源:ig@carineroitfeld)

由法國時尚教母策劃,《Savoir-Faire: The Mastery of Craft in Fashion》時裝展覽令人十分期待。Carine 將親自挑選多個頂尖高級訂製服(Haute Couture)及高級成衣(Ready-to-wear)品牌的歷年經典設計及個人絕版收藏出來,一併運來香港展出。對上一次由國際時裝人主理、在香港舉行的時裝展覽,可能要數到2017年的傳奇時裝icon Iris Apfel!

《Savoir-Faire》展覽將有CHANEL 高訂展出(圖片來源:CHANEL)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