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Virgil Abloh突然離世|從街頭走到高訂,定義High Street Fashion的傳奇設計師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71k views

Virgil Abloh突然離世|從街頭走到高訂,定義High Street Fashion的傳奇設計師

29.11.2021

LVMH集團昨日發聲明宣布一個震撼時尚圈的消息:剛在兩天前才剛發Louis Vuitton 2022男裝春夏系列消息的Virgil Abloh突然傳出因癌症併發症而離世的消息,讓整個時尚圈都相當震驚。

Virgil Abloh突然傳出因癌症併發症而離世的消息。(圖片來源:LVMH)

LVMH董事長兼總裁 Bernard Arnault在聲明中表示:「在這個可怕的消息之後,我們都感到很震驚。Virgil Abloh 不僅是一個天才的設計師、一個有遠見的人,他也是一個擁有美麗靈魂和偉大智慧的人。」的確,Virgil Abloh的離世是讓時尚界一夜間痛失一位極具影響力的設計師。未必人人認同他的獨特美學,但他為時尚界帶來的改變卻是不容忽視的。

NikeLab的總監曾經這樣子評價Virgil Abloh :「現在是要正視這種文化,他以更明顯的方式帶到商品上。」他帶來的不止是時裝,更是一種文化。

Kanye West軍團五人幫 定義High Street Fashion

建築系畢業的Virgil Abloh畢業後卻進了Fendi當實習生,在這裡他結識了當時同樣是實習生的Kanye West成立DONDA設計公司,馬上邀請Virgil Abloh加入團隊。當時團隊中還有現為Givenchy總監的Matthew Willams、Fear of God的Jerry Lorenzo、A-COLD-WALL的Samuel Ross和Heron Preston。他們離開團隊後各自創立的品牌,改寫了潮流品牌的歷史,而當中要數Virgil Abloh的設計最為人所知,帶他一步步從街頭走進高級時裝。

實驗性品牌Pyrex Vision 在潮流界站穩陣腳

2012年,Virgil Abloh單飛創立品牌Pyrex Vision,當年每個潮人手上都有一件寫着Pyrex 23的背號襯衫,和在褲檔位有大大個品牌標誌的球褲。有人說Virgil Abloh是靠人脈,畢竟當年若不是好友A$AP Rocky的大力支持,不會有這種火紅速度。但Virgil Abloh卻在一年後決定關閉Pyrex Vision,如果你現在有一件,請你好好的把它收藏起來,這是將來要放進博物館的。

這個品牌只是Virgil Abloh用來試水溫的,他有更大的視野。一年後,他正式創立Off-White,天知道這個品牌竟為時尚界掀開一頁新的篇章————他帶着街頭文化正式走進高端時裝行列。

Off-White讓街頭文化正式走進高端時裝行列

Off-White一開始的設計僅是Pyrex Vision的延續,依然有背號,依然有球褲。Virgil Abloh發現千禧一代被高端時裝邊緣化,他們需要被看見,需要更加有Statement的設計,同時正如建築師 David Adjaye所提出的「人人皆可用的奢侈(Luxury for everyone)」價值觀,Virgil Abloh把街頭風帶入高端時裝,定義的新的High Street Fashion。現在的品牌流行將街頭風格融入新的時裝系列之中,要說是Virgil Abloh的功榮也不為過,畢竟Off-White的業績從2014年到2017年短短四年間獲得21倍的增長,2019年更成為「最受歡迎品牌」。

2017年推出與Nike的The Ten系列,至今依然是最具話題性之作,無可超越之經典。(圖片來源:A$SP Rocky IG)

宣告「街頭已死」,實為把街頭元素推向另一高峰

親手定義街頭時裝的Virgil Abloh,在2019年竟宣告「街頭已死」,表示街頭潮流將在10年內消失。時裝界不斷更替,的確時尚界需要更新鮮的視覺,從這句話為始,Off-White的設計變得更成熟高雅,但卻沒有完全脫離街頭風格,沒有忘記品牌初心。2019春夏的那季,Virgil Abloh首次將機能性運動元素融入「訂製」概念,邀請各國運動員代表作為模特兒,打造一系列禮服,進一步模糊街頭文化與高端時裝的界線。2020年秋冬,Off-White帶着Arc’teryx再度變化出更讓人眼前一亮的「機能禮服」,加入「高級訂製服」的門檻相當之高,但Off-White的設計無疑是在挑戰將「街頭」攀上「高訂」。翌年,Off-White加入參與高訂時裝週日程。

Off-White 2019SS(圖片來源:Off-White )

Off-White 2020FW(圖片來源:Off-White )

Off-White 2020FW(圖片來源:Off-White)

Off-White 2021FW(圖片來源:Off-White)

 

「我不需要在高端時裝與街頭服飾之間作出決擇。我的品牌提醒了我,我不一定要成為某種特定樣貌。」

加入Louis Vuitton

2018年,他加入Louis Vuitton成為品牌的非洲裔創監進一步意味着對他為時裝界帶來顛覆性設計的認同,奠定他的成就。他在首個系列的發表上與Kanye West(Ye)相擁而泣的畫面,現在再看相當感慨。在加入Louis Vuitton的第二年,LV母公司LVMH正式收購Off-White六成股份,肯定了這個從街頭起家的品牌,也意味着街頭元素在時尚界擁有不可分割的地位,同時肯定了Virgil Abloh對時尚界作出的影響力。

(圖片來源:hiphop-n-more)

(圖片來源:hiphop-n-more)

Virgil Abloh一直沒有對外談論過自己的病情,離世的消息對於大眾來說相當突然,只能慨嘆天妒英才。Virgil Abloh的離開讓欣賞他設計的所有人都非常悲痛,Kanye West於消息第一時間發文哀悼,Instagram亦已換成全黑頭像。一個擁抱,一轉身,便是一輩子。願Virgil Abloh安息。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