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Tiffany & Co. 締造春夏艷麗動人、生機處處的秘密花園Botanica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24k views

Tiffany & Co. 締造春夏艷麗動人、生機處處的秘密花園Botanica

30.06.2022

在你印象中Tiffany & Co.到底代表了什麼?是Holly Golightly的早餐之地?又或是幸福甜蜜的藍色盒子?近年的印象又可是與Supreme、Daniel Arsham、Patek Philippe 的火熱聯乘?在品牌180年的歷史當中,背後有許多傳奇珠寶設計師嘔心瀝血的驚世作品,在今年Tiffany & Co. Blue Book 高級珠寶系列中,品牌便以Botanica 植物綺境為名,向歷代4位設計師致敬,重新演繹其經典創作,發掘他們眼中絢爛多姿、生機勃勃的秘密花園。

始於1845年的Tiffany & Co. Blue Book年度大展,展示出品牌最新穎的創意與工藝,Tiffany & Co.產品與傳訊執行副總裁Alexandre Arnault 表示:「BOTANICA 植物綺境高級珠寶系列體現出Tiffany & Co. 現今所代表的一切:在向我們的傳統致敬的同時,不斷革新迎合新生代。」回顧百年成就,人才輩出,今年Botanica系列便從4位里程人物的創作之路啟發靈感,並以四大特色主題分類:蒲盈千姿(Dandelion)、叢蘭百態(Orchid)、薊花鋒芒(Thistle)及傳奇珠寶設計師 Jean Schlumberger 靈感設計,以世上最珍貴的鑽石及彩色寶石演繹蒲公英、蘭花、薊花及紫藤等的美態,體現品牌的匠心妙藝。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輕柔之美

Dandelion系列靈感源自創始人Charles Lewis Tiffany的兒子Louis Comfort Tiffany,他是美國Art Nouveau新藝術運動的代表人物,常以大自然為靈感,獨愛蒲公英的輕柔美態。品牌從20世紀早期 Louis Comfort Tiffany 的蒲公英髮飾中擷取靈感,以抽象的設計與美鑽展現蒲公英的新形態。

用上2年時間打造的Dandelion海藍寶石及鑽石項鏈共有5種佩戴方法:項鏈有兩個可轉換的吊墜,分別是鑲嵌單顆重逾 12 克拉鑽石及圍繞着重逾 85 克拉鑽石的蒲公英吊墜和單顆重逾 31 克拉的海藍寶石吊墜、一條長方形鑽石短項鏈及一條鑽石長鏈,隨意轉換款式的特點更為貼近現代女性的三心兩意。蒲公英吊墜外圈的玫瑰切割鑽石種子以特別鑲工固定,並以鉑金細絲連接主石,細微動態令設計栩栩如生。

Dandelion diamond necklace(圖片來源:Tiffany & Co.)

婀娜花姿

G. Paulding Farnham被譽為Tiffany & Co. 19世紀最傑出的珠寶設計師之一,1889年在巴黎世界博覽會上他一口氣展出了24件以琺瑯、貴金屬製成的蘭花胸針,全新Orchid系列則以其蘭花設計為靈感,Orchid 黃鑽及鑽石胸針上的18k黃金花瓣刻劃着畫筆筆觸的質感,胸針更可拆下花莖作為吊墜佩戴。

另外系列中兩條項鏈設計亦充滿視覺玩味。Orchid 彩黃鑽及鑽石項鏈由鑲有51克拉枕形彩黃鑽的胸針與雙排鑽石鏈組成,單獨佩戴高雅脫俗,組合起來更具戲劇性的視覺效果。另一款項鏈則以10 克拉枕形切割銅鋰碧璽作主石,懸浮在蘭花輪廓的鑽石鏈上,別具神秘的異國情調。

Orchid yellow diamond and diamonds brooch(圖片來源:Tiffany & Co.)

Orchid green cuprian elbaite tourmaline and diamonds necklace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堅韌生命力

大自然千姿百態,柔美的蘭花以外,堅韌的薊花同樣值得欣賞。Thistle系列的靈感源自品牌19世紀末的著名銀匠Edward C. Moore,在其豐富珍藏庫中出現大量帶刺花的照片作品。為了營造薊花的天然紋理,品牌不惜工本採用三角形切割美鑽與彩石寶石表達薊花尖銳的外貌,並配搭圓潤的南洋珍珠,在鋒利與柔和之間的對比張力,突顯薊花堅定的生命力。

驚世奇才 Jean Schlumberger

已故珠寶大師Jean Schlumberger在Tiffany & Co.的成就猶如明星般的存在。他是首位贏得Coty American Fashion Critics’ Award 大獎的珠寶首飾設計師,巴黎裝飾藝術博物更曾為他舉辦回顧展。大師曾揚言希望其設計能有「宇宙的不規則性」,新系列亦堅守着著這設計理念,採用充滿驚喜的寶石組合,為花卉裝飾注入濃厚詩意。

參照Jean Schlumberger早年為品牌設計的手鏈草圖,Tiffany & Co. Schlumberger® Fleurage 手鐲鑲嵌了47克拉枕形切割海藍寶石主石,四周圍繞着璀璨的白鑽花朵。Tiffany Jean Schlumberger® Flower and Leave 鑽石項鏈將精緻的鑽石葉子與18k黃金藤蔓交織成仙氣逼人的花圈。

Tiffany & Co. Schlumberger® Flower and Leave necklace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Tiffany & Co. Schlumberger® Fleurage bracelet(圖片來源:Tiffany & Co.)

在芸芸Jean Schlumberger的作品之中,Bird on a Rock胸針最為享譽盛名,自1960年面世以來,一直是品牌的代表之作。鑲有鑽石羽毛、紅寶石眼睛的奇珍異鳥棲立在各式寶石之上,鳥與主石的觸碰點尤其講究,依據主石的形狀,尋找輪廓上的和諧,驟眼看奇鳥猶如蜻蜓點水般靈動。

Thistle ruby and diamond ring(圖片來源:Tiffany & Co.)

Tiffany & Co. Schlumberger® Bird on a Rock brooch(圖片來源:Tiffany & Co.)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