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對精緻窮一針見血的忠告|「要儲錢,便不要再買牛油果多士和咖啡。」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6.66k views

對精緻窮一針見血的忠告|「要儲錢,便不要再買牛油果多士和咖啡。」

29.12.2022

早前談過新世代出現了「精緻窮」現象,説白一點就是低收入高物慾的小資一族。小資一族何德何能「精緻」?因為她們就算窮也是行頭做到足,處處活得有品味,只是長期入不敷支罷了。同事在旁立即想起,澳洲地產商 Tim Gurner曾指:「年輕人若想儲錢,便不要再買$156元的牛油果多士和咖啡。」此話貼地得黎又有道理!

(圖片來源:IG @roses_are_rosie)

對精緻窮一針見血的忠告

35歲的澳洲地產商 Tim Gurner ,年紀輕輕便坐擁35億美元身家,他指:

「當19歲買下人生第一間房時,我並沒有像同齡人般花費,年輕人若想儲錢,便不要再買牛油果多士和咖啡。」

言論一出便惹來嘲諷,但Tim Gurner背後所針對的,正是新世代最常犯的「精緻窮」毛病 一一 花光所有錢去維持讓你看上去很精緻的生活小習慣之中。古有拜金到極致的Gucci家族黑寡婦Patrizia Reggiani:「我寧願坐在勞斯萊斯上哭,也不願坐在自行車上笑。」今有「精緻窮」金句:

「在高級飯店裏窮哭,至少比在破公寓裏哭美好。」

(圖片來源:IG @sooyaaa__)

「精緻窮」的最大特色,便是沒錢但活得很高級。當他們每月底清卡數呻窮時,轉個頭便打開 Spotify 的音樂清單,到士紳化的文青街,坐在街頭品嚐Blue Bottle精品咖啡,當然還少不了一份過百元加打卡專用的 Avocado Toast,再慢慢感歎資本主義果真害人不淺。計我話,害人不淺的大概是「假精緻」文化,為了迎合現代對「精緻」的美學要求,每天花上60元喝杯精品咖啡、100元食個All Day Breakfast,只望在IG上顯示個人生活品味、品質,在完全負擔不起的經濟狀況下,讓自己變成入不敷支的落魄貴族。

(圖片來源:IG @lalalalisa_m)

延伸閲讀:月入1萬也要買Chanel小廢包?解構低收入高物慾的「精緻窮」

「年輕人若想儲錢,便不要再買$156元的牛油果多士。」

Tim Gurner這句一針見血的忠告,背後強調是「小數怕長計」的概念。如果你自問中了好幾項「精緻窮」現象,卻又泥足深陷不知如何重回正軌,不如就從以上幾項簡單的生活習慣,雖然不能一下子讓你儲錢買樓,但你會發現最後還能儲到一筆挺可觀的閒錢,擺脱「精緻窮」習性!

(圖片來源:IG @jennierubyjane)

有錢人都愛自己沖咖啡?|戒掉6個奢侈習慣一年至少儲二萬

1 |每天自己沖咖啡一年至少省$14400

咖啡的確是職場人士不能欠缺的身心靈雞湯,但你要分清自己買咖啡的原因,是旨在手拿一杯Cold Brew營造精緻感,還是真的想喝。如果是前者的話,好好衡量個人收入與支出,如果是後者的話,不妨戒掉買咖啡的習慣,因為就連不少成功的有錢人也不會浪費錢在買咖啡之中,此話何解?

(圖片來源:IG @lalalalisa_m)

一杯咖啡要價 $40,一個月下來便是 $1200,一年正是 $14400,這個數已是不少職場新人的起薪點,當他們還在為公司的一萬多的花紅感恩得不要不要,殊不知這筆錢原來是日常可以輕鬆省下。不過也不是叫你從此放棄咖啡,而是學習有錢人們的生活習慣,美國有位著名YouTuber,月薪高達22萬美金(折合港元約$170萬 ),但他卻堅持每天自己沖咖啡,而外國財經界也提出過一個「Latte Factor」的理論,指上班族每天一杯看似的「濕濕碎」咖啡開銷,一年下來等同於一個月的工資,彷彿出13個月糧般,所以(你自己)手沖咖啡絕對是擺脱「精緻窮」的第一步!

(圖片來源:IG @bn_95819)

2 |戒掉重度名牌主義,月入一萬不要再買Chanel小廢包!

這個事事以「視覺」行事的年代,的確是先敬羅衣後敬人,不過也不至於從內衣褲穿CK、搓手液選Aesop、白T也得是Prada。當然筆者並不反對你入手名牌,但還得要先衡量收入與支出。小資女拜託一定要戒掉重度名牌主義,如果久不久買一兩個精品旁身還是情有可原。不過若是月入一萬的職場新鮮人,與其買個幾萬元的Chanel小廢包裝「心情」,把真正要裝的東西放在一個用到殘的名牌紙袋,倒不如從門檻較低的副線入手,選擇一個與身份地位相符,又具實用性的名牌袋。

(圖片來源:IG@sooyaaa__)

3 |不要再隨意犒賞自己

生活是很苦,但沒錢只會更苦,所以「精緻窮」一族一定要拋棄隨意犒賞自己的心,不要再用100個正當理由説服自己洗錢,也不要認為「錢沒有不見,只是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因為錢真的隨著你盡情玩樂而不見了,Staycation、買包包、追限量款等,不要再以慶祝為名,去解釋不理性的衝動消費,成為比月光族還淒慘的落魄貴族。

(圖片來源:IG @lalalalisa_m)

4|跟風購買健身會籍

疫情這兩年多,大家都更偏向轉型做户外Type,當年對行山不屑一顧的女孩們現在都變得山系女孩,加上做Gym文化盛行,IG打卡照的確讓不少女生打算跟風購買健身會籍,但身邊很多朋友回饋指,$500至千元不等的月費,自己也只做過一兩次,非常不划算。其實每月$600的健身費,一年算起來也接近$7,200,如果不是健身狂人的話,這筆費用對於小資女孩來説絕對是不必要支出。如果真的有心減肥做運動,就連家中飯廳也可以是Gym  Room,只不過不能打卡罷了。

(圖片來源:IG @taeyeon_ss)

5 |減少食打卡Cafe、外出用膳

Tim Gurner勸導年輕人不要再買牛油果多士,此話其實不無道理,同一份牛油果多士或All Day Breadkfast,在家自己煮頂多$50,但換個精緻擺盤,價錢便是兩倍翻,不過當然不是説要你完全過上宅女生活,還是那句,適可而止。至於為何勸予各位小資一族在家煮,原因很簡單,在過去WFH的3個月中,同事們紛紛都説原來不用上班外食真的超省錢,因為平常普通一餐茶記也要$60-$70起跳,如果早午晚三餐也外食的話,支出真的很大,如果你有煮晚餐的習慣,不妨煮多一點,省錢之餘又健康!

(圖片來源:IG@sooyaaa__)

6|Subscribe多個月費計劃

現在每人總會有幾個Subscription,例如Netflix、Disney + 、Apple TV、Apple Music、Spotify等,音樂的也就算了,但作為一個朝十晚十的打工仔,一人subscribe多個線上串流平台也實屬衝動消費,説實在的,每個月8天的假期你能看、或想看的劇真的有限,所以倒不如只選一個平台,不要再花無謂錢。

(圖片來源:IG @jiiiyeonie__)

以上6個日常小習慣真的全是minor things,但如果從這些奢侈習慣入手,一年至少儲二萬,也算得上是你給自己的Bonus Money。與其為了迎合他人目光而大花冤枉錢,倒不如把錢儲下來,換成一樣你打從心底喜愛的東西,真正地犒賞自己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