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你擁有高敏感族特質?心思細膩、享受獨處但並不等於玻璃心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7.98k views

你擁有高敏感族特質?心思細膩、享受獨處但並不等於玻璃心

24.02.2023

你是否討厭到人多的地方?怕給人添麻煩?心思細密的你,很可能是「高敏感族」,全球每五個人就有一個是高敏感族人士,約佔全球人口 15-20%。於煩擾不休的世代,《高敏感是種天賦》這本心靈著作再度成為討論熱話,作者Ilsa Sand提出,內心敏感不一定只為你帶來限制,只要好好了解及運用,也能為你開創無限可能。到底何謂高敏感族?身上有什麼特質?書中也逐一分析,讓高敏感族重拾自信,鼓起勇氣做自己!

(圖片來源:《迷失東京》劇照)

何謂高敏感族?

「高敏感族」一詞,最初是由美國精神分析學者伊蓮艾倫博士(Dr. Elaine Aron)所提出,Highly Sensitive People簡稱為HSP。他們對內、外在刺激特別敏感,容易被情緒淹沒的一群人,因為他們的大腦在處理感官資訊時(sensory-processing)特別敏感。很多人以為「多愁善感」等同於內向性格,但高敏感族並不等如內向,不是一種性格類型,他們對外在物理環境也非常敏感,如聲音、光線等。

(圖片來源:《潛行凶間》劇照)

高敏人士擁有4種特質

根據艾倫博士表示,高敏感族都擁有以下的四大特質,簡稱為(DOES),缺少任何一項都算不上是高敏感族,這些特質是先天的,非靠後天學習而來。

Depth of Processing(深入處理)
高敏感族能更深入地處理信息,將注意到的內容與他們過去的經歷,或相類似的事情聯繫起來。

Overstimulation(高強度刺激)
深入處理各種資訊後,資訊對高敏感族帶來高強度的刺激。

Emotional Reactivity (情緒反應及同理心)
高敏感族對正面與負面的情緒反應比一般人強大,尤其是對正面的體驗,而同理心也更明顯。

Sensing the Subtle (感知微妙)
高敏感族的感官非常敏銳,如對聲音、氣味及光線極度敏感。

(圖片來源:《她和她的戀愛花期》劇照)

《高敏感是種天賦》心靈之書

《高敏感是種天賦:肯定自己的獨特,感受更多、想像更多、創造更多》作者Ilsa Sand是一名丹麥心理治療師,本身同是高敏感族,多年來實際接觸大量高敏感族作心靈輔導。這書被翻譯成18國語言版本,暢銷全球美、日、韓、德、法等地。書中開首設有高敏感族測驗表,後再提出高敏感族的特質、常有的心理問題、如何向外溝通及面對真實的自己,強調高敏感族比一般人更能感受到更大的幸福感。

(圖片來源:《高敏感是種天賦:肯定自己的獨特,感受更多、想像更多、創造更多 》封面)

高敏感族容易自責?

由於高敏感族的心思細膩,更易因外在環境刺激而出現不適感,幾乎連所有不舒服的感覺都會被放大,例如最怕別人喋喋不休、環境嘈音,令他們很想逃離。對於短時間內要應付大量事情而感到煩躁,易被別人的情緒影響、不喜歡犯錯、容易自責等。《高敏感是種天賦》作者則表示,敏感不是缺陷,只是上天賜給你的特別禮物,更重要是透過了解自己的特性,練習對自己仁慈。

(圖片來源:《Drive My Car》劇照)

常有的內心掙扎

此外,高敏感族常衍生其他心理掙扎問題,如對自我要求過高,會被自己設定的原則規限,有點力求完美的傾向,常以為自己不努力,別人就不會喜歡自己,因為自尊心低落,所以總想變得更「優秀」。容易產生罪惡感及良心的苛責,這時應學習拒絕不屬於自己責任範圍的罪惡感。因容易感到恐懼、憂鬱,間中莫名其妙的意志消沉,然而須明白不需要勉強自己樂觀。高敏感族亦不善於排解憤怒情緒,易受憤怒與爭吵的打擊。

(圖片來源:《無痛失戀》劇照)

好好運用高敏感族優點

多創意點子 鑑賞力高

作者Ilsa Sand希望讀者了解「過度敏感」不一定只為你帶來限制,它也能為你開啟無限可能性。他們身上的優點還是很多,如總是有用不完的創意,不缺靈感點子,許多藝術家也擁有高敏感特質。即使不是從事藝術或創作,作為一個觀眾,不管是聽音樂會或參觀美術館,他們都能當個稱職的欣賞者,過程能洗滌他們的心靈。

(圖片來源:《007:空降危機》劇照)

深思熟慮重視品質

高敏感族總是愛深思熟慮後才真正行動,做事非常重視品質,所以他們應學會以「質」而不以「量」來評價自己,應該專注在自己能力做到的事,而不是拘泥在那些自己辦不到的事情上。

(圖片來源:《偶然與想像》劇照)

享受獨處時間

年輕的高敏感族,有時會基於同輩壓力,不得不出席一些社交場合,以為活潑外向才會被別人讚賞,但他們很容易疲累,在大眾的視線下他們會很不自在。社交了一天後,需要讓自己有獨處的安靜時間,好好休息充電,或是學懂拒絕出席頻繁的社交活動,別讓自己陷入社交的漩渦。

(圖片來源:《觸不到的她》劇照)

專注做事更勝一心多用

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高敏感族應盡量降低環境刺激,不要同時間處理太多事情,把腦袋塞得太滿,當發現自己焦燥不安時,可學習停下來,或是先釐清思緒,保持頭腦清醒,做事效率才會提高。

(圖片來源:《珍奧斯汀少女日記》劇照)

重拾自信做自己

高敏感族常常會被周遭人說「想太多」、「太脆弱了吧」、「堅強一點」,如遇到這情況,代表他們從小就被逼去扮演一個不是真正自己的角色,對心思細膩的人來說,當然沒辦法愛那個不是自己的人。很多時,更會因回應身邊人的期望,隱藏真實個性,他們必須面對「真正的自己」,從中找出人生的價值。

(圖片來源:《重慶森林》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