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轉季爆濕疹?原來你一直忽略了的3個生活小細節!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39k views

轉季爆濕疹?原來你一直忽略了的3個生活小細節!

20.02.2024

濕疹|很多女生飽受不同程度的濕疹煩惱,天氣太乾燥、經常濕水,甚至乎工作壓力太大,都會爆發濕疹問題。其中轉季也是激發濕疹問題的催化劑。今次請來中醫師陳亦柱分享三個生活的小細節,予以改善,將有助紓緩濕疹問題。

濕疹成因及食療

肺主皮毛

肺氣強弱與皮膚質素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肺氣強則汗液排泄順暢,幫助身體排走多餘的水份及雜質,反之肺氣弱會令排毒功能下降,令毒素積聚肌膚,每當受刺激時如轉季、感冒、睡眠欠佳等誘因影響下,會出現過敏、風癩或濕疹等反應。同時,經絡上肺與大腸相連,腸胃狀態欠佳會加重濕疹問題,甚至出現水腫、黑眼圈及眼袋腫大等問題。所以女士們會誤以為腸胃不佳為壓力問題,而忽略了身體的發出訊號。若要皮膚好必先把肺養好,可從清熱潤肺入手。

清熱潤肺百合湯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材料:馬蹄數個、百合30g、山藥30g、粟米1-2條 (可按喜好加入肉類)

做法:材料浸水10-15分鐘;馬蹄去皮及粟米切件;大火煲20分鐘再轉小火煲40分鐘

功效:清熱潤肺、潤澤肌膚

食物屬性

若已有濕疹等皮膚問題的困擾,日常生活應更當注意食物屬性。當然受皮膚困擾之下大部分女士都自律地戒口,不過除了戒口更重要的是注意食物的屬性,建議轉季有過敏反應的話應以補益正氣的食物為主,如多進食米飯、粥品、米粉等食物,而性質寒涼的沙律、海鮮類等發物、生果應當注意進食份量。相信不少濕疹患者都會十分擔心食錯食物而導致爆發濕疹,所以飲食上以溫和清淡食物為主有助改善皮膚質素。

情緒影響

無形的情緒壓力不知不覺間導致濕疹大爆發!在秋冬乾燥寒冷的日子下,大家會減少到户外伸展及曬太陽,令肝排毒的效率下降導致體內毒素增加。推薦大家秋冬飲用毋忘我玫瑰花茶。秋冬日照時間較短,會使人更易感抑鬱,建議大家假日多到户外活動,讓身體増加接觸陽光的機會。

秋冬毋忘我玫瑰花茶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材料:金邊玫瑰花5g、毋忘我2g

做法:沖洗材料後加入熱水於保溫壺裡浸泡15—20分鐘

功效:舒肝解鬱、行氣排便

睡眠質素

若不是嚴重失眠女士們都不會正視睡眠質素,多夢、易醒、心悸、睡前口乾都是身體狀態不佳而發出的訊號。睡眠質素欠佳會削弱正氣,令皮膚枯槁、精神疲乏、面容憔悴、黯淡無光。安睡寧神可改善睡眠質素,從而令皮膚回復青春。不單可改變肌膚質素,更可使內分泌正常,舒緩生理期帶來的不適。

養心栗子潤肺湯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材料:栗子乾30g、馬蹄數個、蓮子15g、陳皮1角、太子參30g、茯神30g、山藥30g

做法:材料浸水10-15分鐘及馬蹄去皮;大火煲20分鐘再轉小火煲40分鐘

功效:養心除煩、安神潤肺

Ian Chan 陳亦柱中醫師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香港註冊中醫,「一如堂」及「一願」中醫診所主理人,浸會大學針灸系碩士,現於香港執業,主要治療婦科、皮膚科及以中藥調理身體、改善體質。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