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第五十一屆香港法國電影節|專訪《回首爾後》導演Davy Chou!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01k views

第五十一屆香港法國電影節|專訪《回首爾後》導演Davy Chou!

23.12.2022

第五十一屆香港法國電影節|一年一度由香港法國文化協會舉辦的法國電影節現已開幕!今年的電影展將展映超過56部電影,其中Madame Figaro邀請了《回首爾後》的導演Davy Chou進行訪問。不說你未必會知,Davy其實是柬埔寨裔的法國電影導演,這次專訪讓大家一同進入Davy Chou的電影世界!

(圖片來源:《回首爾後》劇照)

第五十一屆香港法國電影節|《回首爾後》故事內容

《回首爾後》是講迹故事女主角Freddie帶著一張親生母親的照片,離開自己成長的巴黎,踏進韓國尋找血親和根源,在異鄉之地找回原鄉。Freddie有着韓國人的五官,但她舉手投足間卻散發出法國氣息。領養中心找到Freddie的名字,替她聯繫生父。於是,Freddie與韓國的友人一同前往拜訪生父。家人的熱情接待帶領她走訪「家鄉」,但是當越熟悉「家鄉」,成長地巴黎也逐漸遙遠。不過,即使Freddie已在韓國一段時間,生母依然不肯現身見她。

(圖片來源:《回首爾後》劇照)

《回首爾後》靈感

《回首爾後》的主角Freddie是一位異鄉人,角色原型為導演Davy的朋友和他本人。兩位的共通點在於他們同在法國生活,但並非法國裔的異地人。Davy的朋友跟《回到首爾》的女主角一樣來自韓國,但Davy的朋友一歲就到了法國生活,所以她完全不懂韓語。在2011年Davy到韓國宣傳另一套電影《Golden Slumbers.》時,他收到朋友的電話,友人表示要向他展示「My country」。對於她以「My country」形容韓國,Davy其實有點震驚,因為韓國並非友人的成長地,在她有記憶以前早已離開了這個既熟悉又陌生「家鄉」。友人介紹生母和祖母給Davy認識,Davy從而得知原來友人的原生家庭是多麼的後悔曾拋棄小孩。不過其實當時Davy並未有以此故事拍成電影的想法,反而在2017年,當Davy打算開拍電影時,突然想起友人的故事,友人亦對於自己的故事可拍成電影感到高興。

(圖片來源:《回首爾後》截圖)

而Davy同為生活於法國的異鄉人,他對於自己的身份認同有莫大的感受。雖他不是生於領養家庭,但他的原籍是柬埔寨,而非長久生活的法國。柬埔寨對他而言只是父母的出生地,他對於柬埔寨這個地方一無所知。因此他經常萌生自己屬於哪個地方的問題,電影中亦可見Davy對於一個地方的歸屬感的想法。

(圖片來源:《回首爾後》截圖)

非演員的女主角Park Ji Min

在法國,出生於韓國的人相比起柬埔寨裔、中國裔、越南裔的人少得多。所以,要在法國找韓國裔的人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但Davy希望主角是一位有韓國面孔,但行為舉止間卻可見是法國人的年輕女生。Davy的另一位得知他想找這個女生,於是便向Davy推薦了Park Ji Min。Davy跟Ji Min約在一間咖啡店見面,他們見了3小時,但比起談電影的事,他們更多的是分享彼此的生活。Davy在這天就知道Park Ji Min是他電影中的女主角。

不過,Park Ji Min原本並非一位女演員,Davy表示要帶着0演出經驗的Ji Min拍攝電影可說是一大挑戰。因為Park Ji Min甚至夢想不是成為一位演員,她沒有演員想做戲的慾望,所以在整個拍攝過程之中,Davy幾乎全程都要帶領着她。他要無時無刻用不同的方法保持Ji Min在演戲方面的熱情和身為演員的慾望。

(圖片來源:《回首爾後》劇照)

劇本語言

雖則電影以韓國為拍攝基地,但Davy是以法語寫劇本的對白,全因成長於法國的他,法語已成為了他的母語。不過,因為電影以韓文作為主要語言,但所有語言的語法都不一樣,所以Davy請教了韓國的副導演。他亦花了不少時間跟製作團隊的其他人討論劇本對白,務求讓劇本可以最清晰地表達他的所思所想之餘,又能在韓語的文法上正確。

(圖片來源:《回首爾後》劇照)

Davy喜歡的香港導演

80年代的香港演藝可說是香港的風光時期,甚至連Davy都被那些年的新浪潮電影和動作電影迷到。林嶺東、葉念琛導演的戲他都曾經看過,但最令他喜歡的導演不得不提王家衛!《花樣年華》更是Davy第一套看的亞洲電影!雖然香港是一個小城市,但Davy表示最吸引他的是來自香港的創意、自由、想法。或許這些小細節,反而是我們這止每天在香港生活的人沒有發現的。

(圖片來源:香港法國文化協會)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