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5套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必看電影|憑《斷了氣》成名、奠基法國新浪潮電影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9.26k views

5套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必看電影|憑《斷了氣》成名、奠基法國新浪潮電影

15.06.2023

著名法國電影導演尚盧高達 Jean-Luc Godard 去年選擇以「安樂死」(Assisted suicide)的方式辭世,享年 91 歲。家人透露 Godard 生前為受病痛折磨,叛逆的法國新浪潮之父選擇瀟灑離去,如同他的電影般不羈自由。Godard 一生獲獎無數,對法國電影界影響深遠。「永恆的高達」展覽即日起至6月21日於 Boogie Woogie Photography畫廊舉行,讓影迷體驗一趟光影之旅,回顧大師的創作生涯。

法國著名導演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去年選擇以「安樂死」辭世,享年 91 歲。(圖片來源:Canon Europe)

尚盧高達憑電影《斷了氣》成名。(圖片來源:《斷了氣》電影海報)

閱讀更多:法國電影大師尚盧高達生前怎樣顛覆電影界?

法國新浪潮電影奠基者 Jean-Luc Godard

Jean-Luc Godard 生於 1930 年,被譽為法國新浪潮運動的代表人物。他的電影風格別樹一格,常常採用實驗性的拍攝手法,例如跳接、前後推跟拍、360 度搖鏡等。作品被多個博物館和電影機構收藏,他也多次獲得國際電影節和獎項的榮譽,包括康城電影節最佳導演、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和柏林電影節金熊獎等。

1959年拍攝《斷了氣》中的 Godard。(圖片來源:Twitter@mubi)

克服拍攝困難意外塑造獨特風格

高達電影中不時出現跳躍式的剪接和對白,讓不少初次接觸他電影的觀眾摸不著頭腦。原來當時因菲林匱乏,就算拍攝有瑕疵,也很難隨便重拍。於是高達想到剪走不滿意的幾格菲林,因此造成影像不連貫,卻意外塑造出跳躍敘事手法和不羈叛逆的風格。

1959年拍攝《斷了氣》中的 Godard。(圖片來源:Twitter@mubi)

尚盧高達必看電影

2020 年,高達年屆90歲,助手透露他正在籌備兩部新片。如今這兩部來不及面世的作品,成了電影界和戲迷的遺憾。以下為你介紹 5 套必看的 Jean-Luc Godard 經典之作吧!

尚盧高達必看電影|1.《Breathless 斷了氣》(1960)

《Breathless 斷了氣 》(1960)是 Godard 的首部長片,也是他的成名作,讓他獲得第1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銀熊獎最佳導演獎。故事講述身無分文的 Michel 偷了一輛小汽車,駛往巴黎路上因超速被警察逮補。為了脫身,他開槍打死一名警察,後來躲進當記者的女友 Patricia 家中。警方要求  Patricia 有 Michel的消息就打電話相告,讓她陷入兩難的局面。

(圖片來源:《斷了氣》劇照)

作品的預算僅7萬美元,拍攝時使用大量的手持攝影和跟蹤鏡頭,Godard 利用有限的預算和革命性的創意,讓作品成為電影史上的不朽經典!高達更非常自豪地說:「拍電影你所需要的僅僅是女人和槍。」

(圖片來源:《斷了氣》劇照)

尚盧高達必看電影|2. 《Une femme est une femme 女人就是女人》(1961)

《Une femme est une femme 女人就是女人》是 Godard 第一部彩色、寬銀幕的電影作品,也是他向荷里活歌舞片致敬之作。電影女主角正是他第一任妻子和繆斯女神 Anna Karina。她所飾演的女主角 Angela 渴望與愛人 Emile 生小孩,無奈 Emile 不願意。Angela 最後決定找一直暗戀她的朋友 Alfred 當孩子的父親,完成她成為母親的願望。 電影氛圍幽默,當中呈現的女性自主意識卻反映了 Godard  對人性和社會問題的深刻思考和探索。

(圖片來源:《女人就是女人》劇照)

(圖片來源:《女人就是女人》劇照)

閱讀更多:新浪潮名導與他繆思(一)|尚盧•高達最重要的五位女性

尚盧高達必看電影|3. 《Vivre sa vie 她的一生》(1962)

Anna Karina 再次為 Godard 的作品擔任女主角,出演Vivre sa vie 她的一生》。戲中巴黎女子 Nana 希望當演員,決意離開丈夫和兒子,卻因為生活拮据而要從事性工作。Godard 利用大量篇幅描述性工作者的工作、保障與福利等,揭示了巴黎性工作者的日常生活與感性一面。

(圖片來源:《她的一生》劇照)

電影中 12 個章節的次序由即興創作而成,而且大多數場景都是一次性拍攝的,就連台詞也非事先寫好,而是讓演員自由發揮,作品可謂法國新浪潮電影實驗的典範!

(圖片來源:《她的一生》劇照)

尚盧高達必看電影|4. 《Le Mépris 輕蔑 》(1963)

漸有名氣後,電影公司找他投資拍攝《Le Mépris 輕蔑》,並邀請當時著名的法國女星 Brigitte Bardot參演。故事講述電影製片人 Paul 為了賺錢接受了不喜歡的電影項目,在撰寫劇本的過程中,與妻子 Camille 產生矛盾,關係逐漸疏遠。我行我素的 Godard 也籍作品表達他對電影投資方商業頭腦的不滿。

(圖片來源:《輕蔑 》劇照)

(圖片來源:《輕蔑 》劇照)

尚盧高達必看電影|5.《Sauve qui peut (la vie) 人人為己》 (1980)

Goyard 的電影語言十分新穎,除了跳躍式敘事,另一例子就是攝影速度的變化。《Sauve qui peut (la vie)人人為己》講述三個各自處在人生轉捩點的人物短暫交錯的生活。電影分為四個段落:「想像」、「商業」、「人生」和「音樂」,前三段以人物各自為重心陳述,最後一段則將三人的命運關連起來。

(圖片來源:《人人為己》劇照)

作品英文片名又名「Slow motion」,因為某些片段以慢動作、停格呈現。特別是女性被打耳光場景中,動作以不同速度的慢動作呈現,甚至出現停頓,讓觀眾感知的時間被延長,強調女性爭取主權時遭受暴力。

(圖片來源:《人人為己》劇照)

「永恆的高達 For Ever Godard」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 6月21 日(逢星期一休息)
地點:Boogie Woogie Photography(黃竹坑道56-60號怡華工業大廈8樓A室)
閱讀更多>>

(圖片來源:HKIFF Cine Fan)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