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59歲空靈女王 Tilda Swinton 跨越性別的魔力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57.56k views

59歲空靈女王 Tilda Swinton 跨越性別的魔力

24.07.2020

談起 Tilda Swinton,除了她酷似惠英紅之外,那份由內而外散發出的「空靈感」,也可算是話題之一。出道三十多年,由一開始專拍經典作品改編,到近期即使投身市場導向的作品,Tilda Swinton 由始至終都用自身過人的氣質為電影增添不少詩情畫意。近日她和許鞍華導演一同獲頒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金獅獎,令人感嘆原來她也已到取得這獎項的時候。趁這個機會,來看看是甚麼造就她成為一個如此有質感的女子。

雌雄同體的 Tilda Swinton

上帝眷顧,天生就長著一副乾淨俐落、立體的面容,讓她得以遊走在性格的界線中,而且不論當男當女,都好看到不行。1992 年她拍了一部經典文學作品改編電影《Orlando》,飾演活了 400 年,由男變女的少年。無論哪一個性別、哪一個造型,都是那麼適合她,環視整個荷里活,似乎找不到第二個有這樣效果的人選。

Tilda Swinton 在《Orlando》還是一個貴族少年時。

突然變成了女生。

也許這樣的先天條件就意味著性別議題是她的天職。她曾分享自己小時候經歷過自認為是男孩子的階段,認為性別是迷離的,不被性別定型所限。 在 2013 年俄羅斯通過「禁止傳佈 LGBT 資訊」法令後,她竟冒著被捕入獄的風險,手執彩虹旗在莫斯科的克林姆宮前拍照,只為抗議當局的決定,亦是對當地同志社群的支持。

玩命支持LGB族群,Tilda Swinton 真的帥到不行。

Tilda Swinton 不懂時裝又如何

這副獨得的容貌,加上接近一米八的身高,注定 Tilda Swinton 是時裝界的寵兒。正當大家都認定她是個時裝精時,Tilda 卻在一次訪問中提到自己也不清楚自己算不算是喜歡時裝,但因為好友們剛好都是從事這行業,才令她得以進入這個圈子。的確,她與許多設計師都份屬友好,即使她對時裝無感,時裝還是會找上她。

Tilda Swinton 與老佛爺 Karl Lagerfeld。

出身於英國藍血貴族 父親為爵士階級

但光是空有其表的話,也很難在荷里活立足這麼久,事實上 Tilda Swinton 本身的背景和實力也不容小覷。Swinton 是格蘭貴中世紀的三大顯赫家族之一,而她父親是爵士階級,正是培養出她那高冷貴族的原因。

劍橋畢業的高材生

身為貴族後代,Tilda 小學已是入讀貴族學校 The New School at West Heath,同班的是後來的英國王妃 Diana。但二人命運顯然不同,Tilda 沒有被男人綑綁她的人生,反而她獨立獨行的性格讓她進入劍橋大學修讀社會學與政治學,是個不折不扣的高材生。

畢業後她也沒有循規蹈矩地從事相關行業,而是走到皇家莎士比亞劇團工作,開始她的戲劇生涯。及後她進入了電影圈,三十多年來演活了無數角色,由小眾電影到《奇異博士》這類英雄片,她都樂於嘗試。

Tilda Swinton 憑《愛德華二世》(1992) 獲得人生首個威尼斯影展最佳女演員獎。

《我兒子是惡魔》(2011) 中飾演殺人犯母親。

《噬血戀人》(2013) 扮吸血鬼也相當適合她那蒼白的外表。

由奉俊昊執導的《末日列車》,這真的是Tilda?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2014),這個老態也太強了吧。

怎少得《奇異博士》中的光頭造型,可不是每個女星都能做到。

今年將邁進 60 歲的 Tilda Swinton,絲毫沒有停下來的意思,除了快要上映的《The French Dispatch》,近日又傳來了由 Tilda 主演的《人類之聲》終於開拍,甚至有消息指荷里活版《上流寄生族》都有她的份。如何優雅地老去,相信這個童話般存在的仙子已作最佳示範。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