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Cultivating Dreams | 培育本地時裝創意人才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07k views

Cultivating Dreams | 培育本地時裝創意人才

25.08.2023
Series:
FigaroInsight
Tags:
Designer

Donatella Versace曾說:「時尚就是夢想和讓別人做夢」。要為每個時裝愛好者打造夢寐以求的衣櫥,設計師先要編織屬於自己的夢想。對許多時裝設計師而言,創立自己的品牌、踏上國際時尚舞台,也許是他們夢想的終點站。然而要在百花齊放的環境脫穎而出,需要的也許不僅僅是創意和才華。

培育本地時裝創意人才

時裝行業競爭激烈,充滿挑戰和機遇,營運品牌除了要專注於設計,還有市場分析、營銷推廣、供應鏈管理等方方面面要兼顧。新興本地時裝設計師品牌REDEMPTIVE、NILMANCE、PONDER.ER、VANN 和YMDH參與了由Hong Kong Design Centre管理及策劃、為期兩年的時裝創業培育計劃Fashion Incubation Programme(FIP)。此計畫希望提供多元化實用資源,協助設計師透過與行業專家交流,學習市場資訊及營運知識,全面提升個人和品牌競爭力。

PONDER.ER:跳出性別框架

時裝設計師 Alex Po 和 Derek Cheng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編輯部)

近年「性別流動」、「性別光譜」等議題備受關注,性別不再侷限於男或女。時裝向來是用來表達身份和個性的媒介,也許也是時候撇除男女裝的標籤。Alex Po和Derek Cheng就以挑戰性別框架為出發點,2019年成立品牌PONDER.ER。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編輯部)

二人讀書時相識於倫敦,設計風格有所不同,但都希望挑戰傳統男裝定義。畢業後參與上海時裝周,發現無論內地和香港市場,在性別流動的範疇上都有許多探索空間。「把時裝分類為男女裝,侷限了穿者演繹自己的可能性,同時強化了社會上許多不必要的性別定型。」另外,面料和工藝研發也是品牌的創作重心,Ponder.er的系列會利用crochet工藝,為廢棄面料賦予新生命。「系列中部分手鉤款式,是把工廠生產過程中剩下的布料改造成布條,再手鉤成不同結構。我們希望在設計、研發和生產中實踐可持續性和循環再用,推廣給消費者和時裝愛好者。」

PONDER.ER認為,香港雖被稱為文化沙漠,但其實擁有非凡的城市魅力和不同資源與色彩。「FIP計劃讓我們認識更多在設計、時尚圈的同道中人,透過不同的合作和交流提升自己。」

 

NILMANCE:功能與時尚兼備

以往對「功能服飾」的印象,大概脫離不了設計單調老套。NILMANCE成立於2017年,品牌平衡實用性與時尚,也許會打破大眾對「功能服飾」的刻板印象。

時裝設計師Mike Yeung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編輯部)

因為工作需要,時裝設計師Mike Yeung以前經常出差到不同的城市,發現輕巧耐用的機能服飾特別適用於旅行,激發了將時尚與功能合而為一的想法,於是在2017年創辦NILMANCE。「我們關注裁剪、視覺和設計細節,希望顛覆用家對功能的見解,帶來強烈的使用感受與衝擊。」品牌也希望凸顯用家的個性和生活態度,陪伴都市人面對生活的種種挑戰。數碼媒體不斷變革,使得推廣品牌更困難且具挑戰。「我們需要多學習如何透過媒體傳達出強烈的視覺形象,來表達品牌的核心故事。」品牌也希望與不同設計單位合作,定立一套屬於品牌獨有的美學呈現方式,加強品牌辨識度。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編輯部)

Mike分享說,品牌未來會多方面提升品牌的視覺形象,與大眾分享品牌的設計理念和語言。「期待完成計劃後品牌可以走得更遠,不足地方可以到位, 設計與市場零售方面可以取得很好的平衡。」

 

 REDEMPTIVE:現代青年的反叛與活力

時裝史上,不少大膽叛逆的設計後來也成了永恆的經典。對REDEMPTIVE創辦人Wilson Choi而言,「反叛」並非負面的形容詞,而是代表著儘管面對反對聲音,亦不輕易向主流低頭。

時裝設計師 Wilson Choi(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編輯部)

Wilson畢業後曾到外國在時裝品牌工作,自認反叛的他卻不甘於按部就班的上班日常。「我發現太多設計和想法都會被限制。當時我覺得應該趁年輕勇敢追求夢想,為自己的夢想掌舵,所以我回港在2018年創立自己的品牌REDEMPTIVE。」在Wilson眼中,年輕世代渴望成長、追求體驗與表現自我,因而孕育出正面的叛逆精神—特立獨行、無畏無懼,同時心繫世界。REDEMPTIVE正是現代青年的縮影,透過設計表達他們的熱情活力和態度。「服飾融合運動元素和街頭風格,能夠更貼近年輕人的生活和需求。我們也選用特殊材料、顏色和剪裁,或是添加不尋常的細節,展現強烈的個性和叛逆感,傳達挑戰和改變現狀的精神。」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編輯部)

品牌成立數年,Wilson認為自己需要不斷學習和成長,以應對市場的挑戰和變化。「加入計劃最大得着,就是可以獲得全方位支援,例如市場營銷策略、品牌推廣、法律資訊等等。FIP還提供不同跨界合作和交流活動,都是非常有價值的機會。」

 

VANN:可穿戴的藝術品

百歲時尚網紅Iris Apfel曾說:「如果可以選擇花很多錢買配飾或衣服,我總會選擇配飾。」配飾在時裝市場上很容易被人忽略,卻是不可或缺的時尚單品。

時尚首飾設計師Vann Kwok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編輯部)

香港時尚首飾設計師Vann Kwok於2019年創辦VANN。成立品牌前,Vann一直從事電影服裝設計工作,2013年報讀倫敦時裝學院的Fashion Artefact課程,開始探索如何突破藝術與時尚之間的界限。「Final Year我選擇使用金屬和樹脂製作一系列可穿戴雕塑,從此開始了成為首飾設計師之路。」品牌的設計介乎藝術、時尚和珠寶,強調材料創新和互動。一件件充滿未來科技感的首飾,背後原來也包含著傳統珠寶製作工藝。受3D打印和科技發展的影響,傳統珠寶製作工藝逐漸式微,但其實香港仍有一群本地師傅默默耕耘。「我的設計崇尚手感,需要人手製作的部份較多,正正可以好好運用傳統香港珠寶製作的人才。」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編輯部)

開創品牌時正值疫情,Vann坦言當時缺少營運經驗,確實感到很徬徨。「幸好從計劃獲得各方面協助,讓品牌這幾年內還可以繼續營運。完成計劃後,希望品牌可以自負盈虧,成為成功又有趣的時尚首飾品牌。」

 

YMDH:本土元素傳播快樂

常說品牌是創辦人的心血結晶,本地設計師Jason Lee索性把自家品牌取名為YMDH (You Make Daddy Happy),寓意品牌是為他帶來歡樂的寶貝,也是他傳播快樂的途徑。

時裝設計師Jason Lee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編輯部)

主修時裝設計的Jason從小便會設計時裝單品自用,大學畢業同年參加香港時裝設計比賽 (YDC) ,獲獎後有機會與本地大型連鎖品牌聯乘推出一系列鞋袋款式。2018年,Jason成立自家品牌,當時女兒剛出生,便把品牌命名為YMDH。「品牌就像我另一個寶寶,讓我快樂,也提醒我創作令人快樂的設計。」YMDH的街頭時裝極具玩味,「抽水」、「食字」和二次創作等設計絕對會讓人會心一笑。Jason將街頭上的見聞化作靈感,帶來「港味」十足的設計。「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我只是跟著潛意識的想法去做愛做的事,做一些抽水玩味的創作,並沒有刻意融入香港本土元素。」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編輯部)

發展品牌牽涉眾多人和事,從設計、生產、銷售、宣傳,過程中無時無刻都是挑戰。「計劃讓我了解香港時裝業的發展,接觸更多市場知識。我也認識到不同設計師朋友,發覺大家都有個人的風格和經營手法。希望將來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去營運YMDH,繼續創作之路。」

    Tags:
    Designer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