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Anteprima 30週年展現愛與希望|女性柔弱如水,卻能滴水穿石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1.47k views

Anteprima 30週年展現愛與希望|女性柔弱如水,卻能滴水穿石

17.03.2023
Series:
EmpowerF
Tags:
ANTEPRIMA Designer

如果藝術是情感和想法的自我表達,夢想就是心靈深處的憧憬和追求。台灣女作家三毛曾說道:「一個人至少擁有一個夢想,有一個理由去堅強。」常說夢想給人勇氣,那麼心懷夢想又無畏無懼的人,一定很強大。女人猶如水一般,看似柔弱,卻能滴水穿石。三十年前,一位日本女性打破性別堡壘,跨越文化差異,來到異鄉踏上追夢的旅途,那就是 Anteprima 品牌創辦人 Izumi Ogino。過往三十年,夢想賦予 Izumi 力量與帶領品牌一路成長,而她又以設計訴說著自己的時裝夢。

Anteprima 創辦人 Izumi Igino 三十年前辭去時裝品牌營運的工作,遠赴意大利追尋時裝夢。(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Anteprima 2023 秋冬系列展現愛與力量

適逢品牌成立三十週年,Izumi 把過去有笑有淚的回憶、技術和經驗融入設計。品牌 2023 秋冬系列先於米蘭時裝週亮相,設計延續品牌一貫獨特風格,結合經典意式優雅與現代亞洲美學。

Anteprima 2023 秋冬系列「Glow in the Dark」。(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Izumi 多年前遠赴意大利追逐時裝夢, 米蘭中央車站是她抵步後的第一站。先前時裝秀選址在車站後方,正正回溯品牌本源。「中央車站很美、很壯觀。我很喜歡米蘭當代與傳統建築的對比,比如說米蘭主教座堂。這次系列也提取了一些建築細節。」

設計優雅之中帶點活力,正如現代女性擁有多元魅力。(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過去幾年的疫情讓我們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艱難時刻,2023 秋冬系列「Glow in the Dark」希望傳達愛與希望。「愛」有很多面向,不單單只有「甜」,也有「苦」,這也反映了品牌多變的風格魅力。對藝術有濃厚興趣的 Izumi 這次亦將日本年輕藝術家 Nami Yokoyama 的「LOVE」畫作融入設計。

是次系列將日本年輕藝術家 Nami Yokoyama 的作品融入設計。(圖片來源:Anteprima)

現代女性在多重身分之間取得平衡,也擁有多元魅力。正如品牌的設計一樣,優雅之中又帶點活力。品牌成立三十年之際,除了創辦人 Izumi Ogino,藝術家 Mizuki Nishiyama、陳凱琳 Grace Chan 和女機師 Christina Ho 也分享了她們自我實現和追夢之旅。

四位女性在各自的範疇上發光發亮,印證女性的無限可能。(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追夢永不太遲 —— Izumi Ogino

Izumi 是首位能登上米蘭時裝週的日本女設計師。(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對時裝的興趣始於年輕時期,學校沒有校服,Izumi 會自己造衣服 。祖父經營傳統和服生意,她亦會為在那裏幫忙為客人端茶。在成長環境薰陶下,Izumi 在三十多歲時辭去時裝品牌營運的工作,隻身遠赴意大利追尋時裝夢。當初懵懂創辦品牌,雖然有時裝業界的知識,卻不知從何入手設計衣服。她到處向別人討教,有幸大家都願意無私分享自己的經驗。Izumi 感慨光陰似箭,難以自信現在輪到自己執導新晉設計師。

Izumi 也自認個性大膽,在沒有智能手機的年代,來到陌生的異地追夢。「還記得我在小小的旅館住了大概三個月,我住一間房間,另外一間用來當辦公室。那裏沒有廚房, 我還問旅館可不可以借用他們的廚房。」她更試過找很久也找不到去工廠的路,最後不得不放棄。創業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回頭看卻是滿滿的美好回憶。品牌在成立第五年便登上米蘭時裝週,到目前為止 Izumi 也是唯一能有如此成就的日本女設計師,那是對 Izumi 莫大的肯定。

Izumi 希望繼續成為他人的榜樣和驕傲。(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除了人生路不熟,西方思想和工作標準與日本或亞洲人截然不同,跟他們共事相處也非易事。日本不擅於拒絕別人, 當初甚麼也先說「好」,Izumi 也慢慢學會了說「不」。與其說哪位女性啟發 Izumi 的創作, 不如說天下女性都是她的靈感繆斯。「我很欣賞女性過著多姿多彩的生活,遊戲時遊戲,工作時工作。」

身邊人說 Izumi 是他們的驕傲與榜樣,而這也成為她的動力和決心。說到底,自愛、家人和朋友的關愛,乃至對生活和藝術的熱愛,無論本質如何,愛也是人類最美麗且強而有力的語言。

擁抱自己,擁抱無限可能——Mizuki Nishiyama

Mizuki 來自藝術世家,自小受藝術薰陶。(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Mizuki 來自藝術世家,母親和祖母分別是日本傳統岩繪( Nihonga)和油畫畫家。岩繪顏料層層渾染,工序繁複。「祖母教會我要有耐性,以及如何發掘生活中的隱藏細節,母親則讓我明白要熱情洋溢活出真我。 」

而父親一開始學習法國哲學,後來從日本前往巴黎,再搬到米蘭追尋時裝夢。Mizuki 形容那是克服自我懷疑和尋找真正快樂的道路。身為過來人,父親也諒解亞洲人和女生在藝術行業的難處。「藝術界仍然有點封閉,只是肯定女性和不同種族的藝術家並不足以提倡性別平等。」

藝術行業傳統上以男性主導,Mizuki 最初不想被貼上亞洲或女藝術家的標籤。後來意識到這樣的身分也有優勢。如今 Mizuki 慢慢學會保持開放心態,擁抱自己的背景。說到底,藝術是很個人的東西,而那些經歷和背景正正成就了獨一無二的她。

世界上最偉大的工作——Grace Chan

Grace 證明即便身為母親,女性也可以繼續追尋自己所愛。(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母親是最偉大的職業,也是二十四小時年終無休的工作。不少人有了孩子,失去了自己。但其實母親也能追求自己所愛,實現自己的目標。Grace 身為三個孩子的母親,同時是內容創作者,以行動證明女性能扮演好不同角色。

丈夫鄭嘉穎笑言女生很幸運,各式各樣的產品也找她們代言分享,就連電子產品也是,因為女生會為丈夫買鬚刨。普遍認為男生比女生更有能力、賺得多,Grace 認為今時今日重要的不只是賦予女性權力,而是性別平等。「父親同樣可以在家裏照顧孩子。我希望將來不只在商業世界,在日常生活各方面也能達至平等。」

Grace 認為「脆弱」不代表「軟弱」,而是人性和力量的表現。「 可能礙於社會的眼光,男生不敢流露自己的感情。『脆弱』讓女生能夠擁抱自己的真實情感,謙虛向別人求助,那是我們的優勢。」

讓夢想飛翔——Christina Ho

Christina 屢次跳出舒適圈,一路從設計師、空姐到成為全球僅 5% 的女機師。(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轉行對任何人而言都需要勇氣,尤其是不少職業仍存在性別印象。Christina 一路從設計師、空姐到成為全球僅 5% 的女機師。很多人認為飛行訓練是最難的一關, Christina 卻說外界的聲音影響更大。「面對質疑,最重要是了解自己,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擅長甚麼。只要認清自己的定位,就永遠不會害怕走出舒適圈。」

1930 年代,Amelia Earhart 是第一位獨自飛越大西洋的女飛師。Christina 從中獲得啟發,如果 Amelia Earhart 在那個年代能有如此勇氣,她在現今時代也能勇敢踏出這一步。能夠放膽追夢,全賴獲得身邊人的支持與鼓勵。「母親是很傳統的『港媽』,雖然她未必理解我的想法,但最後都會支持我選擇自己的路。」她也經常謹記導師的說話,無所畏懼,忠於自己。

身為絕無僅有的女機師,她很重視到學校和不同機構分享自身經歷。「我希望鼓勵新世代,讓他們知道女性有能力成為優秀的飛行員和擔任各種職業,每個人也能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

Photographer Elvis Tang @tclok_
Wardrobe @Anteprima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