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PONDER.ER 挑戰刻板男性氣質:「在設計裏,愈困難我們愈要堅持。」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46k views

PONDER.ER 挑戰刻板男性氣質:「在設計裏,愈困難我們愈要堅持。」

27.09.2021

2021夏季號《Madame Figaro》主題是「相信盛放」,我們訪問了一眾香港新晉時尚設計師,他們用心栽種自己的事業,在艱難時代堅持個人價值砥礪前行。PONDER.ER 由設計師Alex Po 和 Derek Cheng 共同創立,二人生於香港,在倫敦Central Saint Martins 相識,品牌透過服裝挑戰性別定型的傳統觀念,尤其是社會刻板印象中的男性氣質。

「在設計裏,愈困難我們愈要堅持。」-- PONDER.ER

Alex Po 和 Derek Cheng 共(圖片來源:Ponder.er)

MF 如果PONDER.ER 是一種花,你們認為是哪一種?

PE Alex 的媽媽曾說,茶花非常難以盆栽種植,需要特別悉心照料,古人亦形容茶花耐寒和不與世俗同流。這有點像我們對PONDER.ER 的期望,我們並不希望太早熟,一夜成名,更想慢慢培植,在這追求速度的行業及社會中找到自己的節奏和特點,並能以獨特的魅力慢慢地感染觀眾。

(圖片來源:Ponder.er)

MF 如果說你們「盛放」的過程剛開展,哪些人/事物曾經給予你們養分?

PE 我們創立品牌時剛好疫情開始蔓延,這份衝擊反而令我們更快地學會變通及在逆境下挑戰自己。多了時間留在香港,令我們有更多時間跟本地創作人合作,亦慢慢摸索如何在數碼時代發布。由創立到現在,有些合作夥伴為我們提供了不少養分,包括導演Daniel Teo 和造型師Inggrad Shek 等(還有很多)

的專業和靈魂,不但提升了我們作品的質感,也令我們學到很多。這行業雖然講求風格和個性,但要創出動人的作品,必要的條件是teamwork,很感激他們為我們度身訂造的付出。

(圖片來源:Ponder.er)

MF 如果說香港或其他地方是孕育了你們的土壤,那影響是什麼?

PE 倫敦很奇怪,對設計學生來說,真的是一塊福地。因為香港在很多社會議題和對時裝的態度上都比較保守,能夠到英國學習是大開眼界。深刻記得學校叫我們不要在速寫本中放別的設計師的作品,要從身邊的人、事情和自己的經歷中尋找屬於自己的靈感,這也是我們的初衷。香港是我們土生土長的地方,在這裡做出破格的事有難度,但可以肯定的是,香港一定不是文化沙漠,有很多細膩的文化特色,而這些特質一直影響我們的設計。

MF 疫情之後,時裝界發生了很大的改變,這兩年最大的發現是什麼?

PE 初從英國回香港時,在藝術設計圈的朋友很少。因此,很懷念英國很多藝術家、攝影師、造型師朋友的日子。疫情期間,我們認識了香港非常多極具才華的人,並且合作創出滿意的作品。其實香港設計圈沒有死,反而一直成長。近年社會上發生的事情,相信令更多香港人學懂欣賞及珍惜自己的城市和文化。經營品牌方面,消費模式的改變令我們學會更快適應環境,作為小眾設計師,更要用心探索具穿透性的市場策略。

(圖片來源:Ponder.er)

MF 你們「相信」最能令你克服困難走向「盛放」的價值是什麼?

PE 我們一直想告訴大家,男生也有感性、浪漫、溫柔的一面(「液化男裝」),也是創作的初衷,即使途中被很多買手、顧客質疑是否有人會穿著我們的設計。這是難以一步登天的概念,始終類似「藍色代表男生,粉紅色代表女生」的陳腔不是一天半天改變到。但我們相信社會是向前走的,愈困難我們愈要堅持,不然太輕易辦到的事也算不上什麼挑戰。

MF 2022 春夏的主題和特色是什麼?

PE 2022 春夏以「Love For Speed」為題,探索性別與速度的關係。主要靈感來自賽車與男性的微妙關係,社會對masculinity 的印象很古板,賽車這種追求速度感和具危險性的運動常與男性扯上關係。我們用一貫出乎意料的方式和自家研發的物料,詮釋這些受傳統男性喜愛的服裝,賽車服和運動服的線條在解構下得到全新定義。

(圖片來源:Ponder.er)

MF 早前你們參加了上海時裝周,國內的fashion scene 是怎樣的?

PE 國內的fashion scene 非常開放,創作人跟顧客都勇於作大膽嘗試,上海時裝周及獨立設計師品牌的市場亦日趨成熟。以往消費者會對「Made in China」這標籤有所質疑,我們到外國參展時也遇到有買手表達對此標籤有所保留,但近年情況慢慢改善。其實國內有很多有質素的品牌和工廠值得欣賞,亦因為一群年輕設計師共同努力,令很多人改觀。

(圖片來源:Ponder.er)

MF 請分享任何你們最近很想分享的想法。

PE 最近看到奧運會上香港運動員的表現和拚搏,令我們覺得,其實香港是一個有本錢多元化的地方,年輕一代的香港人是有能力攀上國際舞台甚至頂端的。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