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河村康輔新任UNIQLO UT創意總監|專訪他從街頭文化走上主流時尚之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19k views

河村康輔新任UNIQLO UT創意總監|專訪他從街頭文化走上主流時尚之路

02.02.2023

【 UNIQLO  UT 】UNIQLO UT—圖像 T-Shirt 系列,早前宣佈由日本知名藝術家河村康輔(Kosuke Kawamura)擔任為新創意總監。從高中便開始著迷拼貼藝術,漸漸走進平面設計的世界,風格鮮明又大膽的圖像作品備受矚目。

(圖片來源:UNIQLO)

也許你對他也略知一二,甚至完全不認識他,但他把自己看似遙不可及的作品透過UNIQLO UT系列帶到日常生活中,讓自己的作品成為街頭文化之一。除了個人作品展外,他在上任前亦跟UNIQLO頻頻合作,也許你未必完全掌握他是如何走到上UT的創意總監,到底他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現在,他手上的新系列的UT又會看重哪方面的設計?

MF:你好Kosuke Kawamura,很高興可以跟你作訪問! 請問是什麼機會讓你想成為UNIQLO的創意總監呢?

Kosuke Kawamura:首先是一開始被UNIQLO選問有沒有趣興擔任UT系列的創意總監,若要説到契機,我認為是跟UT有過多次的合作聯乘,合作過程彼此都是互相尊重,所以我相信聯乘的機會讓我被選上 UT系列的創意總監。

(圖片來源:UNIQLO)

MF:從平面設計到現在,你可以分享一下自己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現在的位置嗎?

Kosuke Kawamura:高中開始,我便開始對裝、音樂文化感到興趣;踏出社會,我仍舊透過摸索的事物,給自己最大自由度創作,從拼貼的創作中我不斷發揮最代表自己的風格。直到現在,從過去的創作之中,不段啟發我現在可更完美展現自己的創作。

(圖片來源:UNIQLO)

MF:上任UNIQLO UT創意總監後,哪方面讓你最感到壓力?接任後最大的考量是甚麼?

Kosuke Kawamura:接任UT的創意總監是我從來未接觸過的範圍,跟以往的平面設計不一樣,對於不熟悉的工作,上任後仍要不段摸索,説到大壓力莫過於此。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這份工作自己是從未接觸過,身邊的同事、團隊比起以前更龐大,要好好思考應用哪種方法一起共事,也是一種壓力。

(圖片來源:UNIQLO)

MF:UNIQLO每個季節都推出不同功能性設計,如何將自己的想法轉化為藝術商品?

Kosuke Kawamura:對我而言,我主張以直覺性為先,透過自己的想法實現在UT的商品之中,反映當刻自己對事物的感受。不過在直覺性的主導下,我也會考量商品是否能為顧客帶來舒適的感覺,也會看看自己推出的商品能否得到大眾認同。

(圖片來源:UNIQLO)

(圖片來源:UNIQLO)

MF:在創作上,你是從哪裡受到啟發?你會對怎樣的素材特別容易引起興趣呢?

Kosuke Kawamura:對我來説,最大的影響可能是現在大家口中所説的「街頭文化」,當年我在接觸這樣的文化時並沒有明確地分類屬於哪些派別,都是憑自己一一摸索回來。跟據自己的喜好,忠於自己。多接觸自己的興趣,例如:聽音樂、畫畫,從中取得靈感,加以延伸自己的個人風格,漸漸地作品中沉浸著大家眼中具70、80年代的氛圍感。

(圖片來源:UNIQLO)

(圖片來源:UNIQLO)

MF:您如何確保每個新系列都感覺獨特,而且日常都能穿呢?

Kosuke Kawamura:在製作UT的時候,我會更在意UT本身在塗鴉印刷上的設計。從它的大小是否符合現今潮流元素。此外,衣服的版型及剪裁也是我很關注的,不同版型都影響著塗鴉擺放的位置,通過種種思量,才能保持獨特。

(圖片來源:UNIQLO)

MF:你作為創意總監,您認為要如何平衡創意與商業?

Kosuke Kawamura:首先我會這樣來區分創意與商業,在我接觸的藝術世界中,所謂的藝術是100%充分地表現自己的地方,同時亦可讓人感受到他的想法。相反工作之中,我認為前題必須是別人向我要求,基於商業性的角度做一些內容。其次,我在進行商業化的graphic時,我都會讓自己歡察別人,了解怎樣才可以一次比一次更客觀去製作商品,像顧客一樣站在更客觀的立場回望自己的作品,加以改良。

(圖片來源:UNIQLO)

(圖片來源:UNIQLO)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