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回顧英國女星Jane Birkin傳奇一生|愛馬仕Birkin因她而生,她卻愛草編包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93k views

回顧英國女星Jane Birkin傳奇一生|愛馬仕Birkin因她而生,她卻愛草編包

17.07.2023

英國一代傳奇女星 Jane Birkin 在法國巴黎家中離世,享年 76 歲。Jane Birkin 的出道作《春光乍現》一鳴驚人,與伴侶 Serge Gainsbourg 的合唱名曲《Je t’aime… moi non plus》更成為法文情歌的經典。許多女生都想效法法國女人的萬種風情,身為英國人的她卻能成為法國女人崇拜的 Fashion Icon,就連法國總統馬克龍也稱她是「真正的藝術家」,也是自由的化身。一起來回顧 Jane Birkin 的傳奇人生。

Jane Birkin在法國巴黎家中離世,享年76歲。(圖片來源:《Liedercircus》劇照)

生於英國,骨子卻是的法式優雅

Birkin就像「法式女孩」的完美寫照,散發著率性優雅、隨性大方的魅力。瀏海髮型是她的標誌,長度及眉,並沒有刻意修剪齊整。她喜歡到軍用品店購買卡其褲,也會穿男裝外套。儘管打扮簡約,獨有的中性英氣和瀟灑不做作的美卻讓人印象深刻,使她成為法式時尚指標。

(圖片來源:《Blow-Up》劇照)

Jane Birkin 出生於倫敦。受舞台劇演員母親的影響,她自小就熱愛戲劇與音樂。1966年拍攝電影《Blow-Up》出道,飾演配角的她憑出眾的外表和大尺度的全裸演出走紅。雖然她不會法文,1969年仍以女主角之姿出演法國電影《Slogan》,自此便移居法國。

(圖片來源:《Slogan》劇照)

曾因外貌被霸凌

無論是外貌或演藝實力,Birkin 都備受讚賞,誰能想到她竟然也曾因外表感到自卑。原來年輕時,她曾因胸部發育不豐滿而被同學嘲笑「不男不女」,遇到 Serge Gainsbourg 才讓她學會欣賞自己。

(圖片來源:《Le Piscine》劇照)

當時還在 École des Beaux Arts 就學的 Gainsbourg 為 Birkin 作畫,畫中女孩長得很像男孩,更帶她去羅浮宮看 Lucas Cranach 的作品,告诉她藝術傑作中的女體也有著平坦的胸部。這讓 Birkin 釋懷:

「經歷了寄宿學校的痛苦和婚姻之後,遇到一個覺得我漂亮又性感的人,實在太不可思議。他讓我與自己和解。一個男人愛你,會改變一切。」

(圖片來源:Charles Bébert)
(圖片來源:Charles Bébert)

《Je t’aime … moi non plus》 象徵自由

在保守的年代,她與 Serge Gainsbourg 的合唱名曲《Je t’aime… moi non plus》可謂象徵了自由。歌曲因喘氣聲和過於露骨的歌詞而在多國被禁,大家卻秘密地聽這首歌,唱片公司負責人也因此被關進囚獄。Birkin 曾說:

「當我死去時,這將是送我最後一程的歌曲。」

(圖片來源:《Je t’aime moi non plus 》劇照)

很多人以為這是 Gainsbourg 為 Birkin 寫的情歌,其實歌曲本來受法國女星 Brigitte Bardot 委託創作的。Bardot 的丈夫得悉二人在錄音室鬼混,於是禁止歌曲推出。後來 Birkin 接受 Gainsbourg 的邀請演唱歌曲,坦言自己「出於愛他,也害怕他會和美麗的金髮女郎在一起。」後來 Gainsbourg把歌曲拍成電影《愛慾情歌》,講述男男戀和 Tom Boy 與男同性戀之間的感情等數段禁忌戀愛,再次高呼著自由的口號。

(圖片來源:《Je t’aime moi non plus 》劇照)

一段婚姻,三段愛情

無論是愛情或事業上,Birkin 也一直勇敢追尋自己的道路。19 歲與 John Barry 結婚生下 Kate Barry,兩人三年後離婚。她回憶這段婚姻說:

「當時我淪為『妻子』的角色。我不愛自己。」

年紀輕輕就經歷婚姻失敗,Birkin 卻依然義無反顧的愛上了 Serge Gainsbourg。他們交往 12 年並誕下 Charlotte Gainsbourg,最後還是因為 Gainsbourg 的酗酒問題而分手。其後 Birkin 與導演 Jacques Doillon 交往,生下了三女兒 Lou Doillon。大概因為她走不出於與Gainsbourg 的關係,這段戀愛也無疾而終。經歷過三段情, Birkin 坦然的說道:

「今天我很開心不再戀愛。没有愛,痛苦也不存在。」

(圖片來源:Tony Frank)

Birkin手袋與小籐籃

眾所週知,Hermès 的 Birkin Bag 以 Jane Birkin 命名。當時她在飛機上偶遇 Hermès 行政總裁 Jean-Louis Dumas,她將手袋放上行李架時,手袋不慎掉下令隨身物品散落一地。Birkin 抱怨自己找不到合適的大容量手袋,於是 Jean-Louis Dumas 就為她設計經典的 Birkin Bag。

(圖片來源:REX)

然而,比起價值不斐的 Birkin Bag,Birkin 更愛樸素的小藤籃。據說她 60 年代在葡萄牙偶然發現了魚籃,自此之後籐籃變成她一年四季的必備時尚單品,就連參加坎城影展,也以籐籃配搭小禮裙,更巧妙地用絲巾裝飾手柄,率性又我行我素,難怪 Jane Birkin 能成為連法國女人也崇拜的 Fashion Icon。

(圖片來源:Tony Frank)

Jane Birkin:我的瑕疵是我的特點

年輕時曾經歷過容貌焦慮,後來 Birkin 慢慢意識到不完美也是自己的一部分。她曾說:

「我認為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不是發生在  20 或 30 歲時,而是 40 歲。那時你已經不再漂亮和可愛了,別人突然會更加認真地對待你。」

她的女兒 Charlotte Gainsbourg 在50歲生日那年,提到希望自己能像媽媽一樣擁有「自然老去的勇氣」。她在訪問中表示:「母親甚麼也沒做,只是忠於她的年齡,接受自己的年齡是美好的,也意味著過往的經歷。」

(圖片來源:ig@jorgefuembuena)

正所謂歲月不敗美人, 也許比起外貌,Birkin 的個性和直率才是她的魅力所在。相信 Jane Birkin 永遠會是法國人最愛的「英國小女孩(petite Anglaise)」,也會是大眾眼中永恆的法式經典。

(圖片來源:ig@janebirkinoff)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