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看臉時代》肥醜男一夜變人氣校草|你有外貌焦慮症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2.35k views

《看臉時代》肥醜男一夜變人氣校草|你有外貌焦慮症嗎?

21.12.2022

《看臉時代》動畫剛上映Netflix時,令人不禁反思「外貌至上主義」的問題。原是人氣韓國漫畫的《看臉時代》至今已有87億觀看次數,以醜男變帥哥為故事主軸,在整容盛行的韓國社會,一直讓很多人反思。《看臉時代》以漫畫/動畫形式探討現實中嚴重的以貌取人社會問題,令人更易入口。從這動畫看你有外貌焦慮症嗎?

《看臉時代》於11月4日於Netflix首播。(圖片來源:《看臉時代》動畫截圖)

《看臉時代》內容簡介

故事描述男主角朴玄碩因外表一直被同學欺凌,甚至為了面子,在欺負他的同學們面前,向為保護自己的媽媽生氣。原本玄碩以為轉學去別的學校後就能開啟全新的人生,某天醒來後他發現更難以置信的事情,自己一夜間竟由肥醜男變成大帥哥,而且連身材也是完美的、帶有肌肉線條的模特兒身型。發生在朴玄碩身上的這件事很神奇,就是每當他睡覺時都會換上另一個身體,因此男主角開始過着兩種身體的生活。

《看臉時代》男主角有兩個身份,因美醜不同而有着兩種載然不同的待遇。(圖片來源:《看臉時代》動畫截圖)

《看臉時代》第二季伏筆

今季的《看臉時代》中,亨錫和德華完成了一個激勵人心的表演。不過,朴亨錫換身體的世界觀其實還未交代清楚,讓大家對背後的原因感到好奇,相信第二季會交代更多關於換臉的細節。但今季的最後,主角亨錫也發現常常去便利商店的女生——秀珍似乎一樣有兩副身體,這個劇情同樣為第二季留下了伏筆。

(圖片來源:《看臉時代》動畫截圖)

《看臉時代》的反思

《看臉時代》一開始就直述了校園霸凌的問題,受害者是外表肥毒醜的男高中生朴玄碩。但是當相貌大逆轉後,他無論遇到誰都變得極受歡迎,有着很好的待遇。朴玄碩一直保持着正直善良的內心,但極端的際遇,讓男主角感觸良多。另一方面,因為大帥哥朴玄碩身份,讓原本肥醜的他亦增添了自信,讓他的內心變得更為強大。

(圖片來源:《看臉時代》動畫截圖)

在漫畫版《看臉時代》時,就有不少讓人值得反思的劇情。就如漫畫中有兩名教官,一個極為帥氣一位很醜,女生都圍着帥氣的教練。後來才揭露長得帥的教官其實是有案底的強姦犯,最後被醜教官揭發,成功救了一名女生。真實個性與外貌美醜的反差,是漫畫主力探討的議題。

(圖片來源:《看臉時代》動畫截圖)

外貌焦慮症

在這個外貌至上的社會,仿似所有人的審美標準都被同化,大眼睛、高鼻子、白皮膚才是美人/俊男的標準。尤其是社交媒體盛行的當代,更多人在意的是畫面上的美,在IG、FB不經意看到其他美人時,人們的比較心理又會發作,照照鏡子後覺得自己不夠完美、比不上別人。這時人們就會想微調、「再進步」,才能重拾開心的自己,如你擁有這樣的心態,你也有可能患上了「外貌焦慮症」!

(圖片來源:《看臉時代》動畫截圖)

誰不想如男主角朴玄碩一樣,一夜間變成迷倒眾人的大帥哥/大美女?但現實哪會如此順意。容貌是天生的「禮物」,與其著重別人對自己外貌的評價,每天增添對自己的厭棄;倒不如認清事實,並從另一角度欣賞自己。比如把自己的心力放在待人接物的善良上,讓自己的內心美麗,外表也會順眼得多,「相由心生」一詞正是這個意思。

(圖片來源:《看臉時代》動畫截圖)

「外貌至上主義」

雖說一直在意外貌並非一件好事,但幾乎整個南韓都充斥着一股「外貌至上主義」的風氣,沒有完美的外表,就容易被同儕欺凌。韓國會成為全球第一整容大國也並非沒有原因,人們的外貌焦慮症都不是一朝一夕造成,而是一種源自社會、同儕的壓力。就如男主角在動畫中以不同外表,做一樣的事,旁人都會有相反的反應。

(圖片來源:《看臉時代》動畫截圖)

韓國演藝圈對重視外貌的程度

韓國人的「外貌至上主義」思想之嚴重程度,從韓星中便足見。以Red Velvet的Joy為例,身為女團成員的她都曾有過一段微胖的日子。她受盡大眾批評後減肥成「紙片人」,才可被容入大眾的眼中,現在變瘦了的Joy甚至被稱之為女神。除此之外演員朴敏英、劉寅娜、DIA的鄭彩娟、ZE:A帝國之子的黃光熙都曾大方承認整容。光熙更表示因外貌問題而遭廣告商無視,身為「靠臉吃飯」的藝人沒有出眾的外表難以在演藝圈生存。

(圖片來源:IG@_imyour_joy)

因外表而被霸凌

韓國霸凌問題一直都相當嚴重,不少韓劇都可見學生們會自成小團體,然後捉弄弱勢、外表平庸的同學。所以導致不少平凡的學生都會整容,以改變自己的命運,甚至韓國整容的年齡越來越年輕。有些父母更會把整容當成孩子的成年禮送給他們,以慶祝他們生日,或希望能夠讓子女可以通過整形而對她們將來的事業、生活帶來幫助。

(圖片來源:《看臉時代》動畫截圖)

《看臉時代》反映當下社會現狀

《看臉時代》在2015年開始連截,故事發展了多年,亦穿插了不少社會熱話議題,例如是在2020年時,就影射了南韓震驚社會的「N號房」性剝削事件。不過作者將觀看色情直播的會員設定成大陸網友,讓內地網民極為氣憤,引起辱華後果。後來漫畫平台以及作者都緊急親上火線道歉,才稍為滅了火。

(圖片來源:《看臉時代》動畫截圖)

《看臉時代》的作者也是帥哥

《看臉時代》的作者是朴泰俊,當過模特兒,同時經營自己的服飾店,樣貌也是相當不錯的帥哥呢。朴泰俊直言自己在學時雖然沒受到欺凌,確是因外表而讓他自信心嚴重不足,因此他曾表示自已做了很多次整型手術,整了眼睛和鼻子,光是鼻子就整了4次。由醜男變帥哥的心情轉變,絕對是《看臉時代》作者朴泰俊的真實經歷。

(圖片來源:IG@paktaejun)

動畫更細緻柔美

Netflix 漫改動畫《看臉時代》將由《DOTA:龍之血》、《獵魔士:狼之惡夢》幕後推手 Studio Mir擔綱製作。比起漫畫,動畫筆觸明顯更為細緻、用色豐富,畫風亦柔美得多,相信亦會吸引不少年輕觀眾。

(圖片來源:《看臉時代》動畫截圖)

男團ATEEZ唱主題曲

《看臉時代》動畫的主題曲由韓國男團ATEEZ演唱主題曲,目前尚未曝光主題曲的歌名,觀眾僅能透過動畫預告聽到主題曲的部分內容,歌曲輕快有節奏,跟富有時尚感的《看臉時代》甚為配合。

(圖片來源:IG@ateez_official_)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