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模仿犯|胡建和與沈嘉文的革命友誼看清人性,情感與理性的掙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2.12k views

模仿犯|胡建和與沈嘉文的革命友誼看清人性,情感與理性的掙扎

11.04.2023

《模仿犯》已播出好一段時間,但仍是大多Netflix劇迷的熱話,有人說很懸疑很好看,但亦有人說劇情上比原著小說有落差。今天筆者先撇開劇情的好壞不說,反而一談《模仿犯》中胡建和(夏騰宏 飾)與沈嘉文(范少勳 飾) 的情感勾劃。二人非主角,但他們的牽絆卻在劇中描寫得比男主角跟其前女友更深,甚至有觀眾開玩笑說二人很有「CP感」,或許是因為他們在彼此心中都有着一定的位置。

(圖片來源:《模仿犯》劇照)

(以下亮點含輕微劇透,讀者自行斟酌)

模仿犯|以「情」所建的人心

《模仿犯》前半部很清晰地描寫到犯人利用「情」來控制受害者人心,因為凡事只要一牽涉到「情」,人就會容易變得脆弱,不難被有心人所操控,甚至不惜做出拋開尊嚴的行為,劇中的馬主委就是最好的例子。不過,身為犯人之一的沈嘉文雖然以「情」來威脅別人,可他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心有陰影的他同樣也希望被「情」拯救。

(圖片來源:《模仿犯》劇照)

沈嘉文也希望被「情」拯救

胡建和與沈嘉文雖然第6集就雙雙死亡,但把故事推早一點,劇集去到前中段時,胡建和就一直懷疑沈嘉文涉案,可是作為青梅竹馬的好兄弟,胡建和沒有立即舉報對方。他曾打上生命熱線傾訴,自我懷疑不舉報是否對的行為,可見他的內心也曾存過掙扎。不過決定不舉報後,他一次又一次地試探與規勸對方,希望沈嘉文可以停手,但始終事情還是落得悲劇收場。

(圖片來源:《模仿犯》劇照)

不過,令筆者最為印象深刻的是二人在沈嘉文房中的一幕,胡建和想要幫沈嘉文一同解決困難,可沈嘉文一直拒絕,更反復自嘲地說「我是被咀咒的」,看得實在令人心疼。他把胡建和趕出門口後,卻有一絲動搖地問道:「如果我需要你的話,你會來嗎?」胡建和不假思索地回應:「我一定會。」兩句簡單直白的對白,足以顯示出沈嘉文是想要被拯救的,他還是希望有人可以因「情」而幫他;同時也看到了胡建和為了兄弟甚至連人生都可以付出的決心,二人不必多說的兄弟情令看者感動。

(圖片來源:《模仿犯》劇照)

一外一內的傷痕

說到為甚麼胡建和能為沈嘉文付出人生?大概是因為二人是互補關係吧。一人自卑,一人狂妄;一人臉上有無法逆轉傷疤,一人心中有難以磨滅的創傷;一凹一凸的他們剛好是強烈的對比,雖然絲毫相似的地方都沒有,但他們就如「靈魂伴侶」的存在。長大後,二人走上不一樣的道路,但對彼此依然不離不棄,全因二人的「情」是由國中累積到大。他被眾人欺負時,只有他願意為他出頭;他有難時,亦只有他看出來並願意伸出援手。

(圖片來源:《模仿犯》劇照)

假如你是徐建和⋯⋯

在情感與理性的掙扎中,胡建和選擇了「情」。有觀眾說胡建和知情不報是不正確的,不舉報只是害了對方,他的路會越走越歪。身為局外人的我們會這樣想也不意外,因為我們從小就被教導假如看到別人行差踏錯時就應指正,甚至舉報;但假如你是胡建和,假如做錯的是你最親密的知已、最好的兄弟或閨密,你是否真的有自信能大義滅親地舉報至親?一下子果斷地把他推進要被懲罰的地獄?

(圖片來源:《模仿犯》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