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Anson Lo被指5年前認愛男朋友出櫃|政治正確年代之下,為何性取向依舊能成為摧毀他人努力的武器?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83.8k views

Anson Lo被指5年前認愛男朋友出櫃|政治正確年代之下,為何性取向依舊能成為摧毀他人努力的武器?

22.07.2022

Anson Lo 盧瀚霆憑《大叔的愛》中「凌少牧」一角成功入屋,更牽起了「#人人都只想找一個牧」熱潮,為愛付出的暖男形象,更讓 Anson Lo 一瞬間成為最佳交往對象,形象演技一率好評如潮。但娛樂界往往都是人紅事非多,突然傳出不少報導直指 Anson 5年前出櫃認愛男朋友,彷如「翻舊帳」般,坊間也開始滲出惡意聲音,嘲弄批評不在話下,更出現了許多對同性戀的不友善標籤。明明大家都熱捧男男戀劇集《大叔的愛》,為何卻對現實中的同性戀議題大造文章?

Anson Lo被指5年前承認出櫃(圖片來源:《大叔的愛》劇照)

Anson Lo 5年被指5年前認愛男朋友訪問惹熱議

《大叔的愛》過後,Anson Lo 成為城中焦點,有媒體開始翻看他的往事,發現他在 5年前的訪問中,大方承認出櫃並介紹男友Ka Lok,談及二人相遇相知的經過,言談間,教主表示自己從來沒有因為同性戀的身份,而感到心理壓力,沒想到 5年後的今天,卻是外界向他施壓。

(圖片來源:《大叔的愛》劇照)

報導對 Anson 的性取向不斷大造文章,同樣也少不了嘩眾取寵的惡意字眼,未等到當事人出面回應,神徒們已表明立場,並指:「佢咩性取向有咩問題?」、「一早知,𠵱家咩年代?」經理人花姐也同樣在Instagram中發言,指「既然不可能控制任何事,有時候你要放鬆及帶有信念,相信事情總會解決的。」最後教主終在社交平台「報平安」般指自己一切安好,不用擔心。

Instagram @ansonlht

你一言我一語的留言中,提及到「沒事」、「支持你」等字眼,為何在人人高呼政治正確的年代,個人性取向竟也能當新聞,難道時光倒退數十載,性取向依舊能成為摧毀他人努力的武器嗎?

(圖片來源:Instagram @edanlui)

擁抱多元年代:性別和愛,為何要綁在一起?

進入文明時代,世界大趨勢愛談多元、尊重、平等,但又有多少個文明國家能打從心底擁抱多元價值,所謂「政治正確」不過口號罷了。

(圖片來源:《大叔的愛》劇照)

其實歐美藝人出櫃不過是等閒之事,從Elliot Page到Kristen Stewart等,媒體及社會均保持一個開明且祝福的心態,不過從今次教主出櫃事件中,看似只有媒體大造文章,反而一般的Instagram留言,討論區網民反應卻一面倒地抱支持及尊重態度,不拿「性取向」作仼何攻擊言論。撇除媒體的嘩眾取寵炒作外 ,跟隨香港人的真正民意,難道這是多元時代來臨的徵兆?

(圖片來源:Instagram @edanlui)

Anson 正正是為了回應無理惡評而推出歌曲《EGO》,在近期演唱會中,教主以一身性感的中性紅色西裝登場,並以妖艷姿態表演,正正表達《EGO》的精神,堂堂正正實現自己的真實模樣,正面迎擊仼何謾罵批評。

(圖片來源:Instagram @ansonlht)

教主曾公開表示:「《EGO》表達了每個人的身份和角色,我們如何下外界的壓力和聲音之下,尋回真正的自己?忠於自己才是真正的解決方法。像《EGO》所描述的網絡暴力般,在找回自己的道路上可能會感到像多重人格的迷惘和混亂,更會有人嘗試把你拉回起點,但接收過意見和聲音後,再鼓起勇氣向前走就能捱過去了。」

(圖片來源:Instagram @locatherine112)

在這個愛談多元,實處二元的年代中,有多少人願意公開自己的性取向,即使 5年前的教主是素人,但他在舞蹈界依舊具名氣,為何還是老實承認自己的同性戀身份?因為這並不是一件需要遮羞布的事,勇敢去愛的同性戀者並不奇怪,奇怪的反而是這個制式化 (coded) 的二元社會,表面開放內裏保持,又或者根本會有像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般的人,大條道理指國際體育賽事「同樂運動會」(Gay Games) 有失體面,更指絕不想沾這趟污水。有人説同性戀是種病,歸根究底,大概是這個社會處於病態制式……

(圖片來源:Instagram @ansonlht)

同志的出櫃聲明,凝聚了許多尚未言語化的苦楚。與其以口號形式支持政治正確,不如試著真正認識LGBTQ+界的名詞意義,以免淪為別人口中的空洞化。因為LGBTQ+界人士需要的,可能不是你那所謂包容、大愛(别人的性取向説實在也不需要你包容),求的不過是尊重和平權。

(圖片來源:Instagram @ansonlht)

深入認識 LGBTQ+

政治正確年代,不明「LGBTQ+」也顯俗套,不過每當身邊人談起性小眾,跟風大談之前,不如先簡單地了解不同性別身份的固中含義。

(圖片來源:Instagram @edanlui)

首先,甚麼是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

性別認同與你的生理性別(assigned sex)不一,人們可以透過各種因素發展出自身的性別認同,產生對自己的性別感受,內化且認同自身屬於何種性別。而傳統二元角度,把性別認同分單純地停留於「男性」與「女性」的界線。

(圖片來源:《大叔的愛》劇照)

「LGBTQ+」代表甚麼?

「LGBTQ+」是不同性族群的代名詞,「L」代表「女同性戀者 Lesbian」;「G」代表「男同性戀者 Gay」、「B」代表「雙性戀者 Bisexual」、「T」代表「跨性別者 Transgender」,指一個人的性別認同或性別表現與他/她的生理性別不一樣。「Q」代表了「Questioning 對其性別認同感到疑惑的人」或「Queer 酷兒」意味著酷兒正不斷尋找、疑惑自己的身分,或許不會在同一個身份上停留。後來加入「+」因為簡單的分類已無法包含世上所有的性族群,因些以「+」代表其他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大叔的愛》劇照)

性別流動(Gender Fluidity)

當事人認為自己的性別認同是流動變化的,並非固定在某一種性別。性別流動者對於自我的性別認同可以是多元的,不強調單一性別,只強調成為自己。

(圖片來源:《大叔的愛》劇照)

順性別 (Cisgender)

性別認同與出生時指定性別相同的人。

(圖片來源:《大叔的愛》劇照)

無性別(Gender Neutral)

「無性別 Agender」的範圍廣泛,指「對自己的性別歸屬不確定,還沒有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性別認同標籤」的「無」性別認同,或是「拒絕接受傳統性別二分法」的「非」性別認同。

(圖片來源:《大叔的愛》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