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Sanna Marin登《Time》百大人物|5件事,認識帶領芬蘭成功抗疫的最年輕總理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4k views

Sanna Marin登《Time》百大人物|5件事,認識帶領芬蘭成功抗疫的最年輕總理

22.02.2021

疫症大流行期間,歐洲地區的不作為讓染疫人數不斷創高峰,但芬蘭卻屬例外。數據顯示,芬蘭是全歐洲中抗疫最成功的地方,與600萬人口相近的丹麥,染病例約芬蘭的三倍多,而瑞典的染病例更是芬蘭的十倍,到底芬蘭如何成為歐洲的「安全地帶」?

帶領芬蘭成功抗疫 Credit: Instagram @sannamarin

由全世界最年輕女總理Sanna Marin帶領下,芬蘭政府自有一套抗疫思維,加上人民對政府內閣的信仼程度,兩者加持下讓芬蘭成為歐洲抗疫的先行者。疫症早期,芬蘭早已停止國際旅客入境,呼籲芬蘭人勿出國旅行,奠定防疫成功的基礎。自今年5月到8月間,逾94%芬蘭人都選在自家國內度假。政制措施反應迅速,保持民生和經濟的穩定發展,讓人們對政府信賴有加,成為歐洲地區的抗疫高材生,而這一切,很大程度得歸功Sanna Marin。

全世界最年輕女總理Credit: Instagram @sannamarin

全世界最年輕女總理Sanna Marin

登上2021 Time Magazine封面人物,被評為百大影響力的時代人物,全球最年輕女總理Sanna Marin帶領芬蘭成功抗疫的故事,讓世界開始認識這位時代新女性。

政壇女新星成為時代百大人物 Credit: Instagram @time

Sanna Marin在34歲的輕熟年歲,當選成為芬蘭第三任女總理,在上仼後的蜜月期中,面臨從政期的最大考驗 – 「抗疫攻防戰」,並快速地讓芬蘭的疫症病例保持在歐盟平均水平的5分之1。一夜間成為政壇新星,不但贏得芬蘭人民的信仼,更一步步地擴大外界對女性政治家的尊重認可。

Sanna Marin帶領芬蘭成功抗疫 Credit: Instagram @sannamarin

除了傲人政績外,Sanna Marin的私下故事也是讓人嘖嘖稱奇。

關於Sanna Marin的5件事

Credit: Instagram @sannamarin

1. 從政路的一大契機:同志家庭成長

談起Sanna Marin為何踏上從政之路,大抵要從她的家庭背景説起。Sanna Marin曾在個人社交平台分享童年往事,指出父親因酗酒問題導致雙親離異,後來母親遇上一位同性伴侶,3人組成同志家庭。當年的Sanna Marin因個人成長背景備受困擾,加上經濟狀況並不寬裕,15歲的她必須工作幫補家計,同時也只能以半工讀的形式完成大學學業,家庭背景讓她開始意識到社會現狀的不公平。

出身自同志家庭 Credit: Instagram @sannamarin

對我而言,人人生而平等,這並不只是口號主義,而是一切事物的基礎。

過往好一段時間,Sanna Marin都沒法公開討論個人家庭背景,往事成為一道過不去的心坎。她在訪問中指「直到21世紀,人們才開始關注同志家庭,我們未被視為一個真正的家庭,這讓我十分無力。」種種加起來,讓Sanna Marin對LGBTQ、社會福利、兩性平權等十分關注,成為踏上從政路的一大契機。

致力於LGBTQ、社會福利、兩性平權 Credit: Instagram @sannamarin

 2. 從政決定由「重金屬搖滾樂團」啟發

全世界最年輕女總理Sanna Marin的從政路一點都不平凡,從政源頭竟由一支美國重金屬搖滾樂團,「討伐體制樂團」(Rage Against The Machine)啟發。樂團自1991年成立,由一群年青人組成,借著歌詞,發表對當下美國政治的不滿、批判帝國及資本主義,風格富強烈的政治色彩、批判思維。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是她從政路上的一大啟發 Credit: Instagram @rageagainstthemachine

我加入政治是因為我想影響社會看待公民權利的決定。

Sanna Marin在學生時期接觸並迷上Rage Against The Machine的音樂,從中認識到學生運動及社會組織等資訊,成為她從政路上的一大啟發,誓要建立一個優秀的政治民生環境。

Credit: Instagram @sannamarin

3.致力打破性别框架,從女兒隨母姓開始

的從政藍圖,是致力打破社會的性别框架,因此她以身作則,讓自己的女兒跟隨母姓。Sanna Marin與未婚夫Markus Räikkönen相戀多年,並生下女兒Emma Amalia Marin。

打破孩子從夫姓的不明文規例 Credit: Instagram @sannamarin

外界曾一度質疑為何女兒會跟隨母姓,是否二人婚姻生變?Sanna Marin所做的,正是希望打破社會的性别定形,讓大眾學會姓氏不一定要跟隨性別而行。

姓氏不一定要跟隨性別而行 Credit: Instagram @sannamarin

4. 女性執政的政治內閣

Sanna Marin組成了一個以女性為主的政治內閣,對男性為主的政治界無疑投下一枚震撼彈,媒體紛紛以「芬蘭女性主義成熟」、「芬蘭國會:性別平等的先驅」、「女性主宰:我們就在等這刻」等標題報導,可配的是一張女性邊泡澡邊工作的諷刺圖像,可見政壇並不樂見女性從政的現象。

女性執政的政治內閣 Credit: Instagram @sannamarin

政治的作用,旨在廢除人民相互歧視的結構,大家都可以相互尊重,彼此有尊嚴地生活。

Sanna Marin從小發現所有執政權貴的出身、學歷、性別都和她不一樣,而這更讓她致力於平權事務,在她成為內政部長後,其他的內政大臣嘲笑她是「女售貨員」,讓她對於女性執政的決心更加肯定,誓要消除芬蘭的不公及性別歧視等成見。

女力平權 Credit: Instagram @sannamarin

女力平權 Credit: Instagram @sannamarin

5. 「#imwithsanna」芬蘭女性聲援,並與她一同脫下胸罩

Sanna Marin上仼後接受芬蘭知名時尚雜誌《Trendi》專訪,並以一抹Deep V時裝示人,及後遭受民眾強烈譴責,扣上辱國罪之餘,更指「總理不該讓人有性幻想,引人犯罪。」帶濃厚父權意味的評論出現後,一眾芬蘭女性發起了行動「#imwithsanna」,赤裸上身並著西裝自拍,表達自己支持Sanna Marin的意願。

攝自《Trendi》

Sanna Marin顯然為芬蘭政局注入一波新氣象,無論是她所提倡的「平權計劃」(Equality Programme)、《變性法》(Trans Act)的改革、或是這次的「#imwithsanna」,顯示女性自主意識抬頭,成為一波政壇新熱潮。

#imwithsanna Credit: Pinterest

Sanna Marin的平權之路,從芬蘭悄然展開。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