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女性電影必看推薦|女性力量都見於日常:女人四十、媽媽的神奇小子、一家之主⋯⋯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25k views

女性電影必看推薦|女性力量都見於日常:女人四十、媽媽的神奇小子、一家之主⋯⋯

08.03.2023

女性電影必看推薦|說起女性主義的電影,人們很多時候都會想起《Captain Marvel》、《神奇女俠》,然後就投以「女人大曬」、「女人話曬事」、「女人為大」的想法;但這些偏見全因他們看的都是英雄主義包裝過的「女權」電影。真正的女性力量其實一直都在眼前,媽媽保護小孩時其實比任何人更具力量。

(圖片來源:《一家之主》劇照)

女性電影必看推薦|#1《女人四十》

《女人四十》說是香港經典女性電影的「天花板」也不為過。電影播於1995年,由許鞍華執導、蕭芳芳主演,你以為電影是在說女人到40歲時的煩惱事嗎?非也。劇情講述一個香港日常家庭的媽媽每天面對的生活,其家庭有患腦退化症的老爺、懦弱又戇直的丈夫、大不透的兒子。面對這樣艱難的生活,蕭芳芳主演的阿娥仍堅強地活下去並照顧他們。這些事看似平凡卻貼近生活,讓你想起家中那個最愛護你的女人,她的無私、她的付出都非必然的。

(圖片來源:《女人四十》劇照)

丈夫:「不如你不要上班,留在家裡照顧爸爸…好不好?太太!」

阿娥:「放你的春秋屁!上班是我人生最大樂趣。我嚴重警告你,我怎樣也不會放棄!」

女性電影必看推薦|#2《媽媽的神奇小子》

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由吳君如監製及主演,尹志文執導,根據前殘奧金牌得主蘇樺偉的故事作真人真事改編,講述蘇樺偉作為香港殘奧運動員的辛酸史,電影英文名字翻譯成「Zero to Hero」,重現蘇樺偉如何克服殘疾缺陷的故事,一步一腳印,跑出屬於自己的神奇之旅。這套電影,或許大家都把重點放在蘇樺偉身上,沒有把太大關注其母親。但其實吳君如演活了為母則強的媽媽,她與兒子間的母子情越來越深,二人橫跨時代的心態轉變更是細膩。

(圖片來源:《媽媽的神奇小子》劇照)

「我告訴自己,我兒子是個天才。」

女性電影必看推薦|#3《一家之主》

《一家之主》講述台北一個小康家庭的母親葉蘭心即使已到退休年紀,但仍然當了30年老師的安親班工作,回到家裏也沒有停下來。不但要照顧退休在家的丈夫、擔心住在護老院的失智母親,同時女兒又因在愛情、事業遇上瓶頸而搬回家,還有準備放棄國外大好前途回歸田園生活的兒子。電影不是說家人要斤斤計較,但任何人的付出都不應被踐踏;葉蘭心因家庭而放棄畫家夢,付出半生時間卻被輕視,而電影想說的正是每個人都有資格成為自己人生的一家之主,即使無私的媽媽也如是。

(圖片來源:《一家之主》劇照)

「我們經常忘記,母親也曾是無憂無慮的女兒,有自己的理想。」

女性電影必看推薦|#4《天水圍的日與夜》

《天水圍的日與夜》中,貴姐與和兒子張家安相依為命,二人晚餐時甚少交流,以為二人關係很差?但片初黎明時分,貴姐就已經離家到超級市場工作,張家安仍臥在床上,貴姐沒有一句怨言,工作至黃昏下班還煮晚餐。足見母親的愛是多麼的無私,生活很苦,但媽媽仍在back up,一人充當父母身份,這就是女人的力量。

(圖片來源:《天水圍的日與夜》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