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回顧傳奇藝術家Frida Kahlo的時裝之旅 | 這位喜愛花朵的奇人如何影響時裝潮流超過半世紀?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97k views

回顧傳奇藝術家Frida Kahlo的時裝之旅 | 這位喜愛花朵的奇人如何影響時裝潮流超過半世紀?

09.06.2022

相信Frida Kahlo的名字對熱愛藝術的人並不陌生。在大家留意她的超現實主義畫作之際,她別樹一格的風格已悄然影響著時裝界。適逢Pride Month,讓我們回顧queer icon、墨西哥藝術家Frida Kahlo對時裝的影響。

Frida Kahlo。(圖片來源:FridaKahlo.org)

Frida Kahlo是誰?

Frida Kahlo(1907-1954)是一位超現實主義藝術家,擅長用超現實的作品探索生命、死亡、痛苦、癡迷等現實議題,亦稱為魔幻現實主義。Frida最著名的是超過二十幅的自畫像,反映她不同階段的內心狀態與想法。

Frida以畫作「Two Fridas」表達內心的兩個自己:一個是傳統女性,一個是獨立堅強的女性。(圖片來源:FridaKahlo.org)

 

同時,她的穿搭亦別樹一格。Frida的標誌包括鮮豔的顏色、各種熱帶植物的印花、以花王冠和彩色羊毛紮出的傳統Tehuana髮型,以及蓬鬆的大擺裙(circle skirt)。這些元素都是墨西哥傳統女性服飾的元素,與Frida對自己民族的自豪感不謀而合。

Barbie設計的Frida Kahlo玩偶。(圖片來源:Amazon)

 

事實上,她的服飾選擇很大程度上受到脊椎和下肢殘疾所限制。可是,她的穿搭完全不像是被迫穿上的,更像是以為潮流達人的自信穿搭。她亦喜歡在支撐脊椎的外科馬甲衣上繪畫,顯出個人風格。這位女權主義者用時裝向世界宣告:自信並不受個人身體美醜所限制。

她在外科馬甲衣上繪上圖案。(圖片來源:Frida Kahlo: Fashion as the Art of Being)

Fashion Icon:Frida Kahlo對時裝的影響

藝術家擅長用不同媒介帶出訊息。Frida則用時裝為媒介,向世界展示自信與美的關係,並一直影響著後世。

Gucci 2017秋冬系列

Gucci設計師Alessandro Michele採用了「煉金師的奇幻花園」(Alchemist’s Garden)的概念,加入熱帶植物、鮮豔色彩、繡花工藝等元素。雖然主要參考對象為英式庭園,但Alessandro卻似乎在暗中向墨西哥藝術家Frida Kahlo致敬。

在訪問中,Alessandro表示「我跟隨自己的規則,不是時裝的規則。」這正正是Frida的精神所在。她的穿著對20世紀的歐洲人來說十分怪異,她卻直接地回應「我是我」。

Gucci設計師採用繡花、傳統民族編織等工藝。(圖片來源:Gucci)

D&G Alta Moda系列

Dolce & Gabbana在2018年在墨西哥城發佈全新Alta Moda系列,直接向Frida Kahlo和她的民族致敬。系列不但向Frida致敬,更加入拉丁美洲傳統服飾的元素,又邀請巴西藝術家Romero Britto合作,揉合高貴優雅與傳統民族元素。

設計加入大量熱帶植物元素,清一色配上以花朵設計的頭飾,令人聯想起Frida的招牌Tehuana髮型和她的經典裝扮。

D&G使用大量熱帶植物及花朵元素,向Frida致敬。(圖片來源:Dolce & Gabbana)

D&G在2020年於佛羅倫斯再次舉行Alta Moda collection的時裝展覽,在種滿花朵的戶外庭園舉辦,並且加入專門為佛羅倫斯設計的新作品,完美結合拉丁美洲和意大利人對花朵的愛戴。

Queer Icon:Frida Kahlo的流動性別和女權宣言

Frida Kahlo不但是fashion icon,她更是當代的酷兒先驅。她公開承認自己是雙性戀者,亦與女性有過婚外情。除性取向外,她的外貌亦反映流動性別(gender fluidity)的概念。她蓄著濃密的一字眉和烏黑的鬍子作為她的女權宣言,對抗社會對女性美貌的期望。

Frida在離婚後繪畫此自畫像,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堅強自立的人,不需再依附男性。(圖片來源:FridaKahlo.org)

 

Frida Kahlo是超現實主義畫家;是女權運動家;是fashion icon;是LGBT icon。她一生都致力打破在藝術上、性別上、性取向上的限制,讓世界看見最真實的她。謹此致敬!

 

Text by / Bowie Ta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