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VALMONT呈獻《Alice in Doomedland》藝術展覽|愛麗絲來到現實會怎樣?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2.51k views

VALMONT呈獻《Alice in Doomedland》藝術展覽|愛麗絲來到現實會怎樣?

01.10.2021

逃避一下現實,有時反而開啟靈感的大門,若在一個平淡的下午,像愛麗絲般隨著白兔的步伐展開了一段異次元夢幻之旅,更能以另一種視野觀看世界,最近VALMONT總裁及藝術總監Didier Guillon聯同多位知名藝術家,於威尼斯PALAZZO BONVICINI呈獻出《Alice in Doomedland》藝術展覽,將愛麗絲的奇妙旅程重現眼前。Didier Guillon更親自在威尼斯為Madame Figaro視像導航,以藝術角度體驗一趟奇妙旅程。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VALMONT於威尼斯PALAZZO BONVICINI呈獻《Alice in Doomedland》藝術展覽。

VALMONT呈獻《Alice in Doomedland

由Lewis Caroll執筆創作、於1865年首次出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歷年來成為不少藝術家的創作靈感,VALMONT帶來了《Alice in Doomedland》卻以嶄新視覺體現這個目炫神迷的旅程,獲VALMONT藝術基金邀請到四位傑出藝術家分享他們對《愛麗絲》天馬行空的闡述,對《愛麗絲》的經典內涵致敬,有別《愛麗絲》向來的夢幻感覺,《Alice in Doomedland》於之理解投射到現實焦點,也令人不禁反思:愛麗絲從仙境被重置於當代現實世界——一個不完美的、有缺陷的世界——這些缺陷將在此次展覽中被赤裸裸地揭示。然而,我們的世界真的這麼糟糕嗎?也許我們要從藝術中迂迴而行,才能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

展覽場地PALAZZO BONVICINI是VALMONT總裁及藝術總監Didier Guillon斥資購入的意大利威尼斯宮殿,主要用於發展藝術的專屬場地,不定期舉辦各種藝術展覽,而今次協作《Alice in Doomedland》而成的藝術家包括Didier Guillon、Isao、Stephanie Blake、Silvano Rubino,還有策展人Luca Berta及Francesca Giubilei。熱愛藝術的Didier Guillon說道:「這次合作源於一場研討會,大家一連幾天互相交換了對《愛麗絲》的觀點,由策展人將藝術家們的解讀具體化,引導他們在這本小說所構造出的浩瀚宇宙自由穿梭,每一件藝術品的創造,都是藝術家們不斷交流討論的結果。」每位參展藝術家各製作了一套度身訂造的藝術裝置,打造成六個獨立成章又連貫統一的展廳,就像小白兔一樣,我們也得以在愛麗絲的世界流轉踱步。

第一站:《The Garden Dreamers》,Silvano Rubino, Isao & Stephanie Blake Didier Guillon聯合創作
《The Garden Dreamers》拉開《Alice in Doomedland》的序幕。作品向原著裡的花園致敬;以此作為通往和離開這個童話世界的出入口,觀眾可完全沉浸其中細細深思。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為了重塑愛麗絲的夢幻花園,藝術家們通力合作試圖觸動觀眾們的所有感官。Isao佈置了一張舒適的地毯供人躺臥,目的在於引發人們對如茵草地的聯想,是一種對傳統法式花園的奇特模仿,其中穿插著蜿蜒的小徑供人行走,以曲線為主的道路,暗示著通往愛麗絲世界的最佳方式或許是另闢蹊徑,同時配合其他元素吸引觀眾逗留,而非徑直穿過花園。寬大舒適的枕頭裡面充滿的芬芳草藥,讓人情不自禁趴上去小憩;Didier Guillon於一次行山途中啟發靈感,從而嚴格採購芬芳草藥,他將氣味與回憶交織,引領觀眾進行一場獨特的嗅覺漫遊之旅。

這個花園也道出了這場展覽的重點:可持續性。每一位藝術家都在他們的作品中回歸自然,這場展覽表達了他們對環境的深刻關切,在創作過程中都盡可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第二站:Crossing. Ad occhi chiusi, Silvano Rubino創作
穿過花園就來到Silvano Rubino的創作空間,也就是這場旅程的第二站。這一站是心靈之旅,正如藝術家本人所說,「愛麗絲讓我們正視生活中的不尋常,這些不尋常可能會讓人物原本的生活徹底顛覆,並引導他們自我覺醒。」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Rubino以鮮艷且大面積的床單打造出一個立體建築,將交匯(”crossing”)的意念具體化,而正面的幾何圖形則象徵理性。
拾級而上,觀眾將穿越「理性」,進入第一個空間:紫色房間裡的所有物體都是迷你尺寸,霓虹閃爍的同時有一個音響裝置不斷驚呼:「你是誰?」第二個空間則是明黃色,陳列著超大尺寸的傢俱,同時對自我身份的質問在此以視覺裝置得以延續。 Rubino對原文進行了詳盡研究,試圖掌握其中真諦。色彩在此也得以充分利用:深紫色,代表意識無法察覺的東西;黃色,作為紫色的互補色,則代表具有啟發性的自我覺醒。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第三站:《Drink Me》,IsaoStephanie Blake聯合創作
書裡的另一經典台詞是”Drink me!”。這既是對愛麗絲也是對觀眾的呼籲。Isao和Stephanie Blake將書中的這個經典片段巧妙吸收,加以運用。他們的奇思妙想將愛麗絲的故事以一種特別的方式融入展覽。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這個大得嚇人的愛麗絲玩偶能引發觀眾的強烈情感。然而,它某些部份(例如雙手和鞋子)是由Isao最喜歡的材料陶瓷製成的,陶瓷材質僵硬而脆弱,這讓我們意識到她存在於現實而非夢境。取材陶瓷亦是出於對維多利亞時代玩偶的紀念,這些玩偶在原著問世之時十分風靡。藉助陶瓷這種脆弱精美的材質,愛麗絲穿越時空,至今仍廣為人知。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第四站:《The Room of TearsDidier Guillon創作
Didier Guillon的《The Room of Tears》將愛麗絲與觀眾穿越時空的交匯旅行推至高潮。Guillon是一位關注當代社會與美學問題的藝術家,他藝術實踐核心是將當下現實與童話故事相結合碰撞。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這位藝術家致力識別與界定出我們當今面臨十大挑戰。一方面是個人所面臨的挑戰,例如外貌表徵、社會流動、人際交流等──這都是我們每個人亟待解決的問題。另一方面是我們共同面臨的挑戰,例如移民危機、全球暖化、流行疾病等問題──這都需要我們集體反思並採取行動。此外,他嘗試以戲劇化的表現形式將這些挑戰具體化。Guillon選擇通過製造互動來達成目的,他設計出這個既不上鎖、也不敞開的籠子;《The Room of Tears》的籠子設計賦予觀眾打開它們以獲取自由的權利,同時觀眾也可以不為所動。籠子的顏色也別具象征意義,刺眼的藍色讓人想起愛麗絲在面對巨大挑戰時留下的淚水。

第五站:The Mad Tea PartyPublicolor受助學生之創作
獲得VALMONT藝術基金與Publicolor的通力支持,“Mad Tea Party”僅利用一個裝置和一幅畫就將或許是原著中最有名的場景重現眼前──愛麗絲參加荒誕古怪下午茶會的一幕。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比賽中優勝的作品以2D和3D的形式成功刻畫了愛麗絲世界荒誕滑稽的氛圍,清晰地表達了原著埋藏於表面之下的核心主題。兩家組織協力為這些年輕學子提供了一個將創意轉化為藝術創作的機會。最終產生的場景是對立的,一邊是絕望世界,另一邊充滿快樂與歡呼,這正與展覽中所體現的反思互相呼應。

Publicolor是一家總部設於紐約的非政府組織,成立25年間打造了很多專為邊緣青年而設的項目,致力讓12至24歲的年輕人獲得接受學校教育的機會並取得學位;其項目均以設計為基礎,涉及創意活動,並獲不少教育工作者、社工、藝術家投身支持。至今Publicolor已為2.4萬名學生帶來改變,令《Alice in Doomedland》中這場“Mad Tea Party”更添意義。

 

第六站: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 電影放映
Stanley Kubrick於1968年創作的傑作《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也將在Palazzo Bonvicini放映,採用視角敍事方式把《Alice in Doomedland》展覽延伸至隔璧。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這部電影與Lewis Caroll筆下的《愛麗絲》以出乎意料的方式產生千絲萬縷的聯繫。首先,它們都是神話之作,兩者都激發了觀眾的想象力,影響力跨越好幾代人。事實上,它們都因為作者的深刻反思創作而成,內容發人深省,被視為藝術史上的豐碑。《2001》和《愛麗絲》為觀眾帶來於紛擾宇宙中的感官之旅,引領人們進行精神探索,作品充滿美感而動人心弦。如今,這兩部舉世名作跨越時空,進行激動人心的對話。

電影放映與展覽所提供的體驗相應:觀眾既可以選擇觀看整套影片或部分片段,甚至逐字逐段重複觀看,重新沉浸在電影之中。因此,《2001》電影放映將《Alice in Doomedland》展覽進一步昇華,增強其美感,拓寬其深度。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VALMONT藝術基金由Guillon家族發起,一直在當代藝術中扮演重要角色。

Alice in Doomedland》已是VALMONT藝術基金第三次在Palazzo Bonvicini舉辦主題展覽。VALMONT藝術基金由Guillon家族發起,自2015年首次亮相以來,一直在當代藝術中扮演重要角色,致力促進各種形式的藝術創作。事實上對Guillon夫婦而言,藝術既是激情,也是家族價值觀薪火相傳的體現,夫婦二人將其對藝術的熱誠傳承至兩位女兒Capucine和Valentine,以及即將接任為基金會下任主席的兒子Maxence。為了回饋社會,VALMONT藝術基金通過籌款活動與原創藝術品銷售,贊助了多個慈善機構。所有與VALMONT藝術基金合作的藝術家都樂於分享與奉獻,他們的創造力在慈善項目中綻放閃耀光輝。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