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VILLEPIN畫廊創始人Arthur de Villepin|德國當代大師Anselm Kiefer的煉金術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85k views

專訪VILLEPIN畫廊創始人Arthur de Villepin|德國當代大師Anselm Kiefer的煉金術

18.07.2023

德國當代大師 Anselm Kiefer 曾說:「廢墟,於我而言就是開始。 碎片可以用來構建新的想法,是開始的象徵。」這句話,也許就是他的人生經歷和創作的縮影。「Anselm Kiefer:黃金時代」即日起至 9 月於中環 VILLEPIN 畫廊舉辦,展示藝術家以古希臘神話中「黃金時代」為題材的藝術創作。畫廊創始人 Dominique de Villepin 及 Arthur de Villepin 多年來與 Anselm Kiefer 交往甚深,Arthur 與 Madame Figaro分享了 Kiefer 的故事,帶領我們走進當代巨匠的藝術世界。

Anselm Kiefer大型個展「Anselm Kiefer:黃金時代」即日起至 9 月於中環 VILLEPIN 畫廊舉辦。(圖片來源:Villepin Gallery)

畫廊創始人 Arthur de Villepin。(圖片來源:Sophie Palmier)

《Anselm Kiefer:Golden Age》

「黃金時代」源自古希臘歷史和神話,意指人類文明繁榮、萬物各得其所的和平盛世。《Anselm Kiefer:Golden Age》展出藝術家於 2020 至 2022 年間創作的大型裝置藝術及巨型畫作。Kiefer 特別推崇德國哲學家兼文化評論家 Ernst Bloch 有關烏托邦的核心理念和學術研究。這次展覽的作品將讓我們聯想起烏托邦的理想,亦會透過每個作品系列猶如煉金術的變革過程,捕捉人性的深層真理。

《Alkahest》(2021-2022). Emulsion, oil, acrylic, shellac, gold leaf, sediment of an electrolysis and charcoal on canvas. 190 x 380 cm.(圖片來源:©Anselm Kiefer Photo: Villepin Gallery)

《Diamat》(2020-2022). Steel, terracotta and rubber 180 x 213 x 100 cm.(圖片來源:©Anselm Kiefer Photo: Georges Poncet)

破壞與誕生

Anselm Kiefer 對煉金術有濃厚的興趣,而他的作品猶如煉金術的過程,捕捉變革性本質。他的作品就連原材料也充滿故事。金箔、鉛、油、丙烯酸等材料層層疊疊,甚至還有來自大自然的有機物,例如土壤、稻草、木炭和沈積物。二戰時德國科隆大教堂被摧毀,拆下屋頂進行修復,Kiefer 更曾買下那些鉛來創作藝術品。

Details of《Alkahest》(2021-2022). Emulsion, oil, acrylic, shellac, gold leaf, sediment of an electrolysis and charcoal on canvas. 190 x 380 cm.(圖片來源:©Anselm Kiefer Photo: Villepin Gallery)

展覽有一段影片記錄藝術品的創作過程。只見 Kiefer 將經高溫熔化的鉛,直接倒在了畫布上,讓人不禁好奇畫布到底是如何承受如此高溫。也許這就是 Arthur 所說的:

「破壞與建設,其實可以同時發生,也是生命的過程。」

Details of《Alkahest》(2021-2022). Emulsion, oil, acrylic, shellac, gold leaf, sediment of an electrolysis and charcoal on canvas. 190 x 380 cm.(圖片來源:©Anselm Kiefer Photo: Villepin Gallery)

煉金術師的誕生

Anselm Kiefer 出生於德國西南部,當時正值戰爭,城市遭到嚴重的轟炸,就連他的家也在他出生當天就被炸毀。

「試幻想城市變成廢墟,一切都必須重建。我們很容易理解,出生在這種環境中的人,為何會有帶著『創造』的想法,也痴迷於建造。」

安塞姆·基弗。(圖片來源:Charles Duprat)

跨越邊界的山脈

山是 Kiefer 的作品中一個重要元素。「山在大自然中看似永恆不變,實際上侵蝕、水流或板塊運動都會改變山的型態。我們能從畫中感受到當中的力量。」山脈橫跨國家,所以山除了是山,也是大同世界的象徵。

「這些山脈象徵著我們可以擁有更美好的未來,共同實現『黃金時代』。」

Kiefer 出生在德國、過去 30 年都在法國生活,也許令他對「邊界」有所質疑質疑。「我認為山也是對「邊界」這一概念的質疑,可能是一個比較沒有邊界的世界。」

《Teocuitlati》(2021-2022)Emulsion, oil, acrylic, shellac, gold leaf, sediment of an electrolysis, plaster, straw and charcoal on canvas. 190 x 280 cm.(圖片來源:Villepin Gallery)

差點成為作家的畫家

年輕時,Kiefer 憑寫作贏得重要獎項,也曾夢想成為一名作家。

「雖然他是藝術家,但無論是畫上的文字,還是涉及書籍、文字、文學的雕塑,他的作品總能讓我感受到詩意。」

畫廊創始人 Arthur de Villepin。(圖片來源:Villepin Gallery)

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大部分畫作上都有一些字句,也許是一個詞、一個標題或者一整首詩。「文字構成藝術品的關鍵元素,有時候為作品賦予意義,也可以提供線索,或者提出問題。但顯然文字在作品中是有力量的。」

Details of《Teocuitlati》(2021-2022)Emulsion, oil, acrylic, shellac, gold leaf, sediment of an electrolysis, plaster, straw and charcoal on canvas. 190 x 280 cm.(圖片來源:©Anselm Kiefer Photo: Villepin Gallery)

《Brunhildes Fels》(2020-2022). Emulsion, oil, acrylic, shellac, gold leaf, lead, rope, fabric and chalk on canvas 190 x 280 cm.(圖片來源:©Anselm Kiefer Photo: Villepin Gallery)

Anselm Kiefer:黃金時代
日期:即日起至 9 月
時間:週日至三 11:00-18:00(僅限預約)|週四至六 11:00-19:00(對外開放

地點:VILLEPIN畫廊(香港中環荷里活道 53-55 號地下至二樓)
閱讀更多:VILLEPIN

(圖片來源:Villepin Gallery)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