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Margaret Keane的傳奇藝術人生|《Big Eyes大眼睛奇緣》出軌丈夫搶走創作功勞、離婚後吿上法庭自證公道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8.55k views

Margaret Keane的傳奇藝術人生|《Big Eyes大眼睛奇緣》出軌丈夫搶走創作功勞、離婚後吿上法庭自證公道

26.06.2023

很多藝術大師都是去世後,作品才逐漸受大眾珍視,例如梵高、莫奈和創作《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的維梅爾。大家可能會替他們不值,那如果作品廣受歡迎,卻被冠上別人的名字,你又覺得怎樣呢?在女性不被藝術界重視的年代,這正是美國畫家 Margaret Keane 的經歷,而這個藝術史上最驚人的騙局也在 2014 年被改編成電影《Big Eyes大眼睛奇緣》。Margaret 的作品經常描繪擁有大眼睛的小孩和動物,Gigi Hadid 最近為  Miu Miu 拍攝的 Matelassé 手袋廣告就向這位已故畫家致敬,Gigi 坐在紫色背景前的鮮紅椅子上,演繹 Margaret 筆下的小孩。

美國畫家Margaret Keane的經歷被視為藝術史上一大騙局。(圖片來源:《Big Eyes》劇照)

(圖片來源:ig@margaretkeane)

風靡六十年代美國的「大眼小孩」畫作

故事始於 1946 年的柏林。一位美國年輕人遠赴歐洲學習畫畫,在柏林街頭看到戰爭下生活的孩子,啟發他畫下一幅幅署名簽上「Keane 」的「大眼小孩」的作品。畫中的小孩面無表情,有著不合乎比例的大眼睛,憂鬱的眼神彷彿充滿著故事。

大大眼睛似乎不符合五官比例。(圖片來源:ig@margaretkeane)

「大眼小孩」畫作曾風靡六十年代的美國。(圖片來源:ig@margaretkeane)

作品掛在三藩市「Hungry i」酒吧後大受歡迎,畫作和明信片也因此大賣。世人以為這些畫作都是出自  Walter Keane 之手,就連老牌喜劇演員 Jerry Lewis、女星 Natalie Wood 和 Joan Crawford 等美國巨星也委託他作畫,讓他被譽為 1960 年代時商業價值很高的藝術家。

Margaret 為荷里活影星 Zsa Zsa Gabor 畫的肖像畫。(圖片來源:ig@margaretkeane)

署名「Keane」 是Margaret Keane不是Walter Keane!

多年來,署名上的「Keane」讓大家以為畫作是  Walter Keane 的作品。實情是,所有作品都是出自他當時的妻子 Margaret Keane 之手。Margaret 發現丈夫偷偷販賣她的作品,Walter 卻說服她繼續用自己的名義賣畫,更指社會不會認可曾離婚的女藝術家。

(圖片來源:《Big Eyes》劇照)

Walter 曾要求 Margaret 教他畫畫,無奈自己學不會,就把她關在畫室,強迫她一天畫畫 16 個小時。Keane 也是個酒鬼和好色之徒,讓 Margaret 飽受身心折磨,最終在 1965 年選擇離婚。

(圖片來源:《Big Eyes》劇照)

庭上即席作畫還自己公道

離婚後 Margaret 搬到夏威夷開展新生活,直到 1970 年,她決定在電台採訪揭穿隱藏多年的真相。Walter 卻死心不息,訛稱 Margaret 在撒謊, Margaret 決定捍衛自己向法庭提告。法官要求二人在法庭上即席畫大眼小孩。Margaret 用了一個小時不到就畫完了,Walter 卻說自己肩膀酸痛無法畫畫,最後 Margaret 勝出訴訟獲償 400 萬美元。

(圖片來源:《Big Eyes》劇照)

作品成《飛天小女警》 靈感,獲頒終身成就獎

Margaret Keane 的大眼小孩畫作不只啟發動畫師Craig McCracken創作《飛天小女警》,2014 年導演 Tim Burton 更將故事改編成電影《Big Eyes大眼睛奇緣》,Margaret 本人也在戲中客串演出。同年,作者 Adam Parfrey 和 Cletus Nelson 推出書籍《Citizen Keane: The Big Lies Behind the Big Eyes》,找來 Margaret  剖白心路歷程。Margaret 在 2018 年於洛杉磯藝術展(LA Art Show)獲頒終身成就獎,去年因心臟病過世,享年 94 歲。

Margaret Keane 在 2018 年於洛杉磯藝術展(LA Art Show)獲頒終身成就獎(圖片來源:ig@margaretkeane)

曾經女性在藝術界不被重視,失婚女性也備受歧視。Margaret Keane 經歷兩次離婚,無懼社會對女性的刻板印象和偏見。創作上,她看淡藝評家的批評,一直堅持自己的畫風,說道:「我終於決定不再在乎作品是好藝術還是壞藝術——這就是我所做的。 」也許,每個人都需要被討厭的勇氣,像 Margaret 一樣,勇敢爭取自己的幸福、為自己發聲。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