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Max Mara設計總監Ian Griffiths:永恆意式優雅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60 views

專訪Max Mara設計總監Ian Griffiths:永恆意式優雅

31.01.2024

在人人談論時裝永續的時候,永恆優雅、品質上乘的單品本身就是環保產品。Max Mara在超過70年的時尚歷史內,出產過多件經典大褸,設計經得起潮流更替,不受潮流循環的魔咒所影響。Max Mara設計總監Ian Griffiths來港期間,跟《Madame FIGARO》進行了一次深入交流,讓我們了解他對時裝的不同看法。

(圖片來源:Courtesy of MAX MARA)

MF:Madame FIGARO
IAN:Ian Griffiths

MF 在為 Max Mara 工作的 37 年間,隨着社交媒體和科技的興起,你的設計方向有何演變?

IAN Max Mara 多年的演變,我不知道是否跟社交媒體和科技的興起有關。當年我來到 Max Mara 時, 正值 20 世紀 80 年代,當時是女強人穿着(Power dressing)的鼎盛時期,像是為了那群想要進入企業界的女性準備制服,嚴肅但非常有效,而 Max Mara 當時是處於該種設計模範的最前端。但多年來,來到 Max Mara 的女性,很自然期望有更多機會,透過時裝來表達自己。時尚加速人們想要不同想法,這很好,因為我喜歡將想法放入設計,某程度上,我們 每季都有新穎的時裝。無論你從我們這裏購買什麼單品,5 年、10 年甚或一輩子,這些單品出現在衣櫃 內都不會過時。即使是一件非常特別的單品,像是 Scandinavian 度假系列中的刺繡 Teddy coat。而我 一直的挑戰是為了穿上 Max Mara 的女性提供更多想法。

MF 經歷 3 年疫情,對 Max Mara 有帶來什麼影響嗎?疫情後的時裝世界又是如何?

IAN 疫情是一種挑戰。很多人說,在疫症之後、封城之後,沒有人會再用心打扮,餘生都會穿着睡衣和運動服。事實上,一旦疫症結束,人們重新購買高跟鞋、派對禮服、Teddy coats,因為他們渴望再次盛裝打扮。打扮和炫耀的慾望就像人類的本能,封城都無法消除這個本質,疫情後更可能是增加了時裝的需 求,添置令人興奮的衣服。幸運的是,我們不僅只提供運動衫和 T 恤。

MF Max Mara 的設計擁有超越時尚和永 恆的能力。你是如何保持永恆感之餘,同時在不斷演變的時尚界領先?

IAN 這是運氣嗎?還是一種技能?我不知道。當我 們設計這些服裝時,它們描述了一個強而有力的故事,而我們發現,人們在 5 年或 10 年後仍然穿着這些服裝。所以它顯然不僅是季節性時尚。我認為作為一名設計師,我所做的決定往往是為了從設計中提煉、精簡,將一切還原到本質,這就是品牌的 DNA, 這些單品是永恆,同時又適合季節潮流。例如,我們每場時裝 show 通常都會有單品演化自 Teddy coat 或是 101801 coat,但即使取材自同一件大褸,每 一季都有不同風格。

(圖片來源:Courtesy of MAX MARA)

MF 過去 10 年來,時裝市場充斥着快時尚。你對快時尚的看法是如何?

IAN 雖然我認為時尚可以為人們帶來很大的快樂, 時尚亦可以給予自主權,我們有責任避免過度消費快時尚。可以的話,避免投資於一些只穿一次便會扔掉的衣服,而是可穿多次的單品。有人在可持續發展論點上建議時尚應該停止,時尚不會停止,因為這是人類的基本需求,但是我們需要學會對自己的選擇更加負責。

MF Teddy Bear 大褸剛迎來 10 周年, 你是如何看待這個經典系列?

IAN 有時會如夢似真,想知道 10 年前設計的大褸 如今真的成為人們渴望擁有的單品嗎?當我們第一 次展示 Teddy coat 時,很難說服買家購入,因為他 們認為它體積大,從未見過這樣的設計,當時的設計趨勢是細小而窄身。現在回頭看,我真的很驚訝, Teddy coat 已經如此成功,我感到非常自豪。

(圖片來源:MAX MARA)

MF 現在時尚界提倡“quiet luxury”,你認為 Max Mara 的設計亦屬於其中一分子嗎?你如 何定義“quiet luxury” ?

IAN 我對 “quiet luxury” 的整個想法感到掙扎。 對我來說,“quiet luxury” 意味着一種匿名性或一致性,滲透着一股平淡,我不認為 Max Mara 的設計是這樣。有一種假設是,穿 Max Mara 的女人不想被注視,但這不是真的。她其實希望當自己穿上一 身駝色或茄士咩服裝時受到注視,她希望人們會說一 句「哇」,也許這是一個安靜的「哇」,但仍然是驚嘆的。從這個意義上說,是的,它很安靜,但它不是無 個性特徵,它有一定的個性,這跟 “quiet luxury” 有所不同。

MF 你曾為不同設計學院的學生授課,這次也為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學生進行講座。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IAN Max Mara 將來會依賴設計師進入公司。所以,盡我們所能為教育作出貢獻,亦符合公司的利益。每當我們到訪一個城市,我們都強調與當地設計學校的聯繫,而今次到訪香港亦有跟設計學院進行講座,這只是回饋的一種方式。如果我能幫助未來的他們找到作為設計師的身份,不管對他或是對我們而言都是好事,意味着時尚界需要的設計師,5 年或 10 年後就會存在。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