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真正有男人味化妝也蓋不住!男士美妝市場崛起一年市值近八百億美元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50 views

真正有男人味化妝也蓋不住!男士美妝市場崛起一年市值近八百億美元

04.03.2024

根據 2020 年男士美妝市場研究,美國市場市值 56 億美金,隨後是中國、日本和韓國。雖然排行第四的韓國市值只有 19 億美金,但以平均個人美妝開銷來算,數字還是非常驚人。近年越來越多男士注意美容保養和化妝,但仍有不少人將愛美的男生和「娘」畫上等號。難道男生化妝就是不陽剛?

(圖片來源:IG@jeonghaniyoo_n)

古代流行小白臉?路易十四引領法國時尚文化

其實男生化妝並非什麼新鮮事,各國歷史上都出現過男士化妝的文化。法國作為時尚之都,國王路易十四可謂早在一眾傳奇設計師出現前就為法國的時尚產業奠下基礎。他不止在衣著上非常講究,還會戴假髮、噴香水和化妝,掀起了男士打扮的潮流。據說 17 世紀後,男士出門前都有花上三小時化妝打扮。

(圖片來源:《Louis XVI, the Man Who Didn’t Want to Be King》劇照)

現在「小白臉」似乎帶點貶義,但古代社會貴族不用像農民一樣在戶外勞動,所以白皙的皮膚也是身分地位的象徵,不同文化中的貴族男性都喜歡把臉塗白。而韓國男生的「花美男」和化妝歷史則可追溯到新羅時代「花郎」。當時真興王為了訓練青少年,從貴族子弟挑選外貌出眾的「花郎」,他們文武相全,武術禮樂樣樣精通,而且還會化妝修飾儀容。在電視劇《花郎》中,朴叙俊、SHINee 崔珉豪、BTS 金泰亨和 ZE:A 朴炯植可謂完美演繹了花郎剛柔並濟的氣質。

(圖片來源:《花郎》劇照)

韓國男生都愛化妝?

提到男士化妝,相信大多數人第一時間會想到韓國。韓國藝人「花美男」形象深入民心,男藝人不僅會化妝,甚至不少男星會以長頭髮形象示人,比如SUPER JUNIOR 金希澈、SEVENTEEN 尹淨漢、演員李棟旭等,李準基更有「韓國最美男人」的稱號。

(圖片來源:IG@kimheenim)

不止明星,韓國男士普遍也很注重保養和外表。韓國有不少男生美妝 YouTuber,例如 LeoJ Makeup、jerome、hoonion 等。消費者數據平台 Open Survey 發布的《2022年男性美容趨勢報告》顯示,20 歲至 49 歲男性中, 80% 會有護膚的習慣,會使用彩妝產品的人也高達 20%,說明愛美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圖片來源:IG@leojmakeup)

(圖片來源:YouTube@신성호 Makeup)

真正有男人味化妝也蓋不住!

男士化妝經常會跟「脂粉味」和女性化畫上等號。先不說男人一定要陽剛本身就是性別定型,化妝只是突出臉部優點和修飾缺點,透過不同技巧其實也能突顯陽剛之氣。BTS 成員 Jimin 就曾說過,如果不畫眼線的話,他覺得自己無法做出很強悍的眼神和表情。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圖片來源:YouTube@제롬JEROME)

男士美妝市場崛起 男人的錢也很好賺

近年越來越多男士注重儀容,帶動男士美容市場發展迅速。不少品牌都相繼推出男士化妝品系列,標榜「清爽控油」、「全效」、「自然零妝感」。有的品牌則採用設計較中性的包裝,例如近年冒起的護膚品 The Ordinary 就以簡約的包裝和親民的價格,成功吸引了一眾男顧客。2021 年,品牌母公司 Deciem 的網站近四成流量來自男士用戶。過去三年,韓國美妝店 Olive Young 男性顧客的購買量平均每年增加 20%,而且男士更佔新顧客中的 30%,可見男士美容市場的潛力。

(圖片來源:IG@zeze_hi)

(圖片來源:IG@leojmakeup)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美容、化妝無非是希望自己能以最好的狀態示人。男生化妝不一定就是「娘」,更何況在時尚界,女裝男穿也並非甚麼新鮮事。無論是化妝或衣著打扮,都只是表達自己的途徑。性別表達可以很多元,化妝又何必分性別?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