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2022 時裝大事回顧 | Coperni 的「噴漆洋裝」、Dior於埃及舉辦時裝秀有讓你重拾對於時裝的感動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32k views

2022 時裝大事回顧 | Coperni 的「噴漆洋裝」、Dior於埃及舉辦時裝秀有讓你重拾對於時裝的感動嗎?

30.12.2022

【 2022 時裝大事回顧 】2022年踏入尾聲,隨著疫情開始緩和,時裝界也開始復甦起來。時裝界有不少活動也強勢回歸,不少品牌如Coperni、Chanel和Dior也因此悉心安排了一些精彩絕倫的實體時裝秀,彷如回到疫情前朝氣勃勃的時裝世界。另一方面,2022年的時裝界也是多事之秋,除了Kanye West本人暴走之外,業界不少品牌和創意總監都有著不同的人事變動,意味著2023的時裝界即將會面臨重大的轉變。

就在迎接2023來臨前,我們先一起回顧2022年發生過種種讓人印象深刻的時裝大事。

(圖片來源:Coperni)

2022經典時裝秀

1/Coperni 的噴漆洋裝

要數 2022年最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時裝秀,就必定是Coperni 的2023春夏系列。

Coperni 的2023春夏系列以「女性」為主題,以融合日常的前衛物料服飾、西藏和綢緞裙裝等,詮釋出新世代女性氣質的前衛時裝。在系列的尾段,模特兒Bella Hadid穿着裸色內衣壓軸登場後,在身上被噴上一種白色顏料,這種液體含有懸浮棉花和合成纖維成份,當它與身體接觸時就會開始固化。因此當顏料沿着Bella Hadid的噴繪後,Bella身上的顏料便漸漸開始形成一件連衣裙,恍如即場「畫」出一件連衣裙來,令現場觀眾感到大吃一驚!就此,Coperni就向大家展示了展示出噴漆技術於時裝可能性,亦為我們帶來了一個經典的系列。

(圖片來源:Coperni)

2/Chanel 於達卡舉行的時裝秀

2023年Chanel的Métiers d’art工坊時裝秀選址於塞內加爾的首都「達卡」上演,須知道這場時裝秀Chanel花了足足三年時間構思籌備,以達卡當地豐厚的藝術及文化底蘊,融合品牌的工藝感,創造全新的意象,展現出Chanel對工藝和文化的傳承。

(圖片來源:Chanel)

(圖片來源:Chanel)

3/Dior 於埃及金字塔下舉行時裝秀

Dior Men 的2023秋季系列於埃及金字塔群下舉行,Dior這次之所以會遠赴埃及辦秀,是因為品牌創意總監Kim Jones認為古埃及對於星辰與蒼穹的探索令人著迷,而星辰對於Dior而言極為重要,Dior 先生在聖奧諾雷路不小心踩到一顆幸運星開始,就認為是命運的啟示,創立高級訂製服品牌,並以「New Look」首個系列徹底顛覆時裝界,於是Kim Jones便決定於埃及舉行時裝秀,在夜幕低垂以及高聳的金字塔背景下,展示出75套男裝系列,藉此紀念品牌創立75年的歷史。

(圖片來源:Dior)

(圖片來源:Dior)

(圖片來源:Dior)

2022爭議事件

4/Balenciaga的爭議廣告

Balenciaga 在今年聖誕前夕,推出了假日系列產品,這系列廣告邀來了知名紀實攝影師Gabriele Galimberti 掌鏡拍攝。然而,廣告中有兩張照片疑似跟兒童色情扯上關係,因此惹來巨大爭議,及後Balenciaga馬上將廣告下架並公開致歉,但也無法平息事件。不少名人像是 Kim Kardashian 和 Bella Hadid 也馬上跟品牌劃清界線,另外有跟Blaenciaga合作的Adidas也宣布將停售與品牌聯名的產品。

(圖片來源:Balenciaga)

(圖片來源:Balenciaga)

(圖片來源:Balenciaga)

5/Kanye West變得眾叛親離

向來狂妄自大的Kanye West在2022年也終於碰壁了,Kanye在巴黎時裝週上發表Yeezy第九季系列時,展示了一件印有White Lives Matter 的T-shirt,此舉引起極大爭議。不少名人也馬上跟Kanye West劃清界線,及後 Kanye West 到處惹火頭致使事情持續發酵,一眾合作對象如Adidas、Gap和Balenciaga等也馬上終止與Kanye West的聯乘系列,導致昔日呼風喚雨的 Kanye West ,剎那間變得眾叛親離,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圖片來源:Balenciaga)

6/Kim Kardashian的水鑽透視裙裝

除了Kanye West外,其前妻Kim Kardashian在2022年也惹起了爭議。Kim Kardashian 於今年 5 月舉行的 Met Gala 以一襲瑪麗蓮夢露的水鑽透視裙裝華麗登場。不過這條具歷史價值的裙裝經 Kim Kardashian穿著後卻被其撐破了,不僅多處水晶和亮片剝落,布料也有明顯拉扯的痕跡,因此惹來巨大爭議。有份製作這條裙裝的設計師 Bob Mackie 得悉事件後傷心地表示:「讓其他人穿這條裙裝就是個『巨大的錯誤』,因為它從頭到尾都是為瑪麗蓮夢露量身設計的。」

(圖片來源:Instagram @KimKardashian)

2022人事和品牌變動

7/Alessandro Michele 離開Gucci

在本年,曾經一手改造Gucci的時任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宣布離開品牌,自從Alessandro Michele於 2015年接任Gucci 創意總監一職後,為品牌注入了復古及文藝復興氣息,成功重新塑造品牌的經典形像,並創立出一個新時代,而有消息人士透露 Alessandro 曾經被要求對Gucci 發起強有力的設計轉變以改造品牌並重振品牌,但似乎無法達到要求的標準,因此開雲集團便決定為品牌轉換新的創意總監為品牌帶來新氣象。而這次Alessandro Michele 的離任,就恍如是一個時代的落幕。

(圖片來源:Instagram @alessandro_michele)

8/Raf Simons宣布關閉個人品牌

在Alessandro Michele離任Gucci的同一個星期,Raf Simons也宣布關閉個人同名品牌,當時事出突然,皆因在Raf Simons關閉個人品牌前一個月,Raf Simons 才首次移師至倫敦舉辦 2023 春夏系列的男女合秀,但沒想到,這就成為了Raf Simons個人品牌的最後一場時裝秀,令無數時裝人大感婉惜。

(圖片來源:Instagram @RafSimons)

9/Daniel Lee 將會重新改造 Burberry?

2022年相信最讓時裝迷興奮的消息就必定是Daniel Lee宣布回歸!Daniel Lee 在離開Bottega Veneta並「神隱」一年後,在本年十月,Burberry宣布他將會接任Riccardo Tisci 擔任創意總監一職,讓大家都十分期待來年經過 Daniel Lee 的改造後,Burberry會為時裝界帶來什麼衝擊。

(圖片來源:Instagram @Burberry)

10/TOM FORD被美國 Estee Lauder公司收購

在本年11月,美國 Estee Lauder公司宣布以28億美元收購 Tom Ford 的公司,成為本年度精品業規模最大的交易。未來Estee Lauder 將集中發展Tom Ford 的美妝與香水業務。至於 Tom Ford 的成衣業務,將授權給 Ermenegildo Zegna 集團協助經營,而 Tom Ford 本人則繼續擔任品牌的creative visionary 一職直至 2023 年底。讓人感嘆的是,到底獨立品牌是否要像Tom Ford 一樣依靠大財團才能繼續在這個殘酷的時裝界生存呢?

(圖片來源:Instagram @tomford)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