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插畫家皮忠LOEWE《哈爾移動城堡》壁畫呈現超現實世界|「繪畫是療癒自己的過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14k views

插畫家皮忠LOEWE《哈爾移動城堡》壁畫呈現超現實世界|「繪畫是療癒自己的過程。」

22.02.2023

近日城中出現了數幅《哈爾移動城堡》壁畫,高度還原經典電影場景!這作品出自本地著名插畫家皮忠(Pei Chung)的手筆,是繼去年與LOEWE合作的《千與千尋》壁畫後,另一次創舉,這次他於短時間內繪畫出三幅大型壁畫,引起了熱烈關注,掀起一陣藝術熱潮!對皮忠來說,繪畫是個療癒自己的過程,他擁有無限的毅力及嘗新思維,將腦海的超現實世界,傾注在不同媒介:畫紙、牆壁、甚至是自己的臉上,表達其深藏的所思所想。

插畫家皮忠的作品富有各種超現實的元素。(圖片:IG@pei0923)

插畫家皮忠專訪
因爸爸一個舉動愛上創作

一直相信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家庭教育,均是培養出不同才能的重要土壤,插畫家皮忠,回想起最初接觸畫畫,原來與他爸爸的一個舉動有關,自少已喜歡畫畫的他這樣說:「年幼時爸爸照顧我與弟弟,讀幼稚園升小學那暑假,我爸爸將家中所有的玩具也掉了,他覺得小朋友沒有玩具玩,便會專心讀書,但其實不會的,我為了解悶,拿紙筆畫畫,爸爸卻不會阻止我,慢慢陪養了這興趣。」

(圖片來源:由皮忠提供)

喜愛水彩的變幻莫測

現已成為全職插畫師近八年的皮忠,以水彩畫為強項,曾受過正規藝術訓練,修讀插畫三年,其後再進修,期間接觸過不同顏料,最喜歡還是水彩,他解釋當中原因:「喜歡水彩的質感,是一種變幻莫測的顏料,每次都會給人驚喜,畫出來的效果很難做到一模一樣,很有趣,風格比較小清新,且做到不同的質感。」因應這種獨一無二,畫紙也成為皮忠的實驗場,創造天馬行空的世界。

(圖片來源:IG@pei0923)

星空、大自然、動物表達內心世界

畫家的選材,背後均有著對他的意義,以及想表達的思想世界,綜觀皮忠的作品,很多以星空、宇宙、動物、大自然為題,同時也有人像、超現實、諷刺元素,也是他自小愛好的東西,皮忠這樣解析他的情意結:「我本身很喜歡大自然及小動物,經常畫,但當我有特別的主題想描畫時,也不會局限於這些,根據想表達的意思而選材。」說到小動物,原來皮忠是一名「貓奴」,飼養了三隻可愛的貓咪及一隻熊仔鼠,因皮忠經常駐紮在工作室,為了照顧貓咪,也將牠們置於studio居住,遇爾還會成為御用models,「經過自己雙手一筆一筆畫牠們出來,更有價值,可親手紀錄牠們的成長,我也會將自己的形象加入畫中,因現實中想與三隻貓同時拍照是很困難的(笑)。」筆者腦海,即時聯想到有趣的畫面。

(圖片來源:IG@pei0923)

(圖片來源:IG@pei0923)

(圖片來源:IG@pei0923)

《哈爾移動城堡》壁畫引起高度關注

關於皮忠的成功,在於他的作品不只受到小眾的欣賞,而是本地、甚至是外國的大品牌,也曾邀請他合作,融合不同的媒介,在我們的生活中呈現。最近例子,是他與時裝品牌LOEWE合作的《哈爾移動城堡》壁畫,受歡迎到掀起社交媒體的「洗版」現象,無論本身是否藝術迷,都被神還原的壁畫所吸引,讓他的知名度更大大提升。

(圖片來源:IG@pei0923)

日以繼夜的毅力

從三幅壁畫的細緻程度來看,可想而知,皮忠要在短短十日內完成,付出了多少血汗,但過程是開心難忘,且值得的,對於能引起外界迴響,皮忠感覺是:「很開心LOEWE繼去年《千與千尋》系列後,今年再找我畫壁畫,這次《哈爾移動城堡》系列的設計師Jonathan Anderson也在他的IG分享,非常開心。不少人連續兩年也去拍照打卡,收到很多正能量的留言,畫的過程也有難忘,外界很早知道我參與創作,第二、三日開始很多人圍觀 ,即使未完成,傳媒也開始報導,當中的城堡部份,細節很複雜,很難畫,事前也很大壓力,三幅作品畫了十日,真是日以繼夜的畫。」當中的毅力不容小覷。

(圖片來源:IG@pei0923)

「我很喜歡畫畫,靠意志力令我沒那麼累,如果本身不是超級鍾意,一定覺得更累。」

這次合作同時展現了皮忠的畫畫技能,平日畫在畫紙上他駕輕就熟,要將原稿放大多倍,再逐步上色,他研發出一個極聰明的方法,「起稿時會在牆上打格仔,先度好牆身尺寸,再以一米乘一米的格仔,按比例對照原稿,便會更加準確。」提到製作壁畫,皮忠對過往的經驗也記憶猶新,也是非常難忘,「最辛苦也是畫壁畫,因冬天極凍,夏天又爆熱,又會被昆蟲咬,如果沒塗防曬,會曬到敏感,也試過趕進度,畫到凌晨三點,累到不得了,與平時在studio畫水彩很不同。最長時間曾連續在街上畫13、14小時,吃飯只怱怱半小時,又衝回去畫。」

(圖片來源:IG@pei0923)

(圖片來源:IG@pei0923)

有次慘痛的經歷是,在街上的器材被車撞爛,幸好是有驚無險,皮忠這樣憶述:「近來有次畫壁畫,需要畫字,我會帶一個投影機,投射字體到牆上,方便繪出線條初型,那天畫到晚上,有架的士不小心衝了過來,撞到投影機及腳架,全部也爛掉了,有些驚險吧。」可幸這些小意外,也沒有阻礙皮忠對畫畫的熱愛,當初他轉為全職插畫家的一刻,內心也是一往無前,果斷決定。

(圖片來源:IG@pei0923)

嘗試過便無憾

曾從事平面設計、影樓工作,再選擇做插畫師,身邊的朋友及家人,也曾勸他想清楚,但他就是忠於自己,「香港是個生活成本很高的地方,因那時還年輕,沒有想太多顧慮,我想直接衝了才算,我跟媽媽說,我辭了職,我要全職做畫家,當時我家人及舊同事都會問,你會唔會再認真想清楚,但我很想將所有時間都放在創作上,當時想如果做不來,便再找工作吧,沒有壞的,有機會去試反而是無憾。」

(圖片來源:IG@pei0923)

(圖片來源:IG@pei0923)

「繪畫時的狀態,是很放鬆的,像療癒自己。」

相信要放棄總有一百個理由,但堅持下去,往往只需一個理由,皮忠喜歡將自己的日程排得很密集,如今個月有三幅壁畫處理,又要兼顧教水彩班,「香港是個很商業的地方,但都有一群人很喜歡畫畫,來學時不是想將畫功操練到很厲害,純粹很享受畫畫的過程。」

(圖片來源:由皮忠提供)

沒有想到太遠的夢想 更見灑脫

到底讓他一直堅持的動力是什麼?他分享道:「因為我做著不穩定的職業,當有機會可合作,我都會先付諸實行,一直堅持,純粹因為我熱愛與美感有關的事情,可以創作、製造美麗的東西,同時當中得到很多滿足感,有時畫到心目中想要的畫面,也是一種療癒自己的過程。」那你有沒有夢想?「暫時沒有想到這方面,或者再有更多不同品牌找我合作吧!」說來灑脫,也沒有什麼包袱及框架,大概真正的藝術家都是這樣。

(圖片來源:IG@pei0923)

訂製畫說故事

現時皮忠的創作可說是在藝術與商業中取得平衡,曾與不少品牌合作,包括有Louis Vuitton、Loewe、Vivienne Westwood、Adidas、Fresh、L’Occitane、LANEIGE、Häagen-Dazs、1664等等,甚至是設計出為Mirror成員Jeremy應援的巴士,更有一些訂製畫,跟據客人不同的故事背景,製作獨一無二的作品,「我也試過將動物圖案畫在Hermes birkin手袋,有些客人會講很多背後故事,如他的狗走了、經歷過什麼、最喜歡吃的食物,都加入為畫中元素,或是有女生想我畫畫作為給男朋友的禮物。」他表示畫在不同的物料上,也有摸索過程。

(圖片來源:IG@pei0923)

(圖片來源:IG@pei0923)

自己臉孔作畫布

除了水彩畫、壁畫是皮忠的強項外,極具創意的他,還發展出一項新技能,就是用自己的臉畫上誇張的彩妝,技巧之高超,可媲美專業化妝師,「最初在IG看到有人這樣做,覺得很有趣,便自己嘗試,畫完第一次更加喜歡,每次化一個新妝,好像創造了一個角色出來。」皮忠將平面的藝術變成立體,最初筆者以為他用些特別顏料,細問之下,才知是一般的化妝品,實在意想不到有這艷麗效果,這技能在本地的插畫師中也是極為罕見。

(圖片來源:IG@pei0923)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