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家拆解維他命C護膚迷思、正確使用方法|用錯了真的「不白反黑」?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7.66k views

專家拆解維他命C護膚迷思、正確使用方法|用錯了真的「不白反黑」?

23.05.2023

維他命C是護膚課題中,最讓人又愛又恨的,人人都説維他命C具美白、淡斑、抗氧等功效,但卻不是人人都懂得使用,甚至坊間有人説錯用維他命C會吸光,造成不白反黑的效果,又或者是敏感肌千萬不要亂塗維他命C等。Madame Figaro收集了種種關於維他命C的美白護膚迷思,將為你深入拆解維他命C成份、功效等,解答維他命C的正確使用觀念,因為當你懂維他命C的正確使用方法,你絕對會愛上它!

維他命C如何用?(圖片來源:IG @gabriellecaunesil)

解析維他命C美白淡斑功效、早上用真的會吸光「不白反黑」?

1. 為何肌膚也需要補充維他命C?原來人體無法自行產生?

維他命C具強大的抗氧化營養,也能幫助肌膚加速黑色素代謝,皮膚科醫師Dr.David Orentreich指說:「每天使用維他命C產品,能確實改善肌膚的自我修護療癒力,修護環境因子的傷害,以及淡化痘疤、促進天然膠原蛋白生成。」維他命C對肌膚的確能起很好的功用,但這成份比較值得特別一提,因為人體是無法自己產生維他命C。

(圖片來源:IG @mirandakerr)

Aesop皮膚專家解釋:「維他命C人體無法自行產生的成份,加上維他命C屬水溶性物質,雖然有很好的吸收力,但卻難以被人體儲存。隨著年紀增長,皮膚的表皮層的維他命C含量會逐漸減少,又或因生病或壓力的關係,會讓體內的維他命C快速流失,所以每當受到季節、紫外線、環境因素影響時,皮膚就會變得暗沉、膚色不均、缺乏彈力,這是為何我們需要靠塗抹來補足肌膚所需要的維他命C。」

(圖片來源:IG @mirandakerr)

2. 維他命C功效:美白、淡斑、抗氧化、刺激膠原蛋白

為何總聽人家説,如果捱夜過後臉特別黃,要靠維他命C急救?美國皮膚科醫學博士 Michelle Henry指:「當局部使用時,維他命C的確可作為皮膚的抗氧化劑,清除由紫外線或其他環境壓力源產生的破壞膠原蛋白的自由基。當肌膚被陽光照射到後,肌膚會產生出一種活性氧化物質,讓肌膚開始出現斑點、膚色不均等老化現象,維他命C可以成功阻止這些氧化物,達到抗老化效果。」

(圖片來源:IG @victoriabeckham)

除了抗氧化外,維他命C還含有「抑制黑色素過度生成」的特性,博士解釋:「皮膚的顏色主要取決於肌膚中的黑色素,維他命C的活性會阻斷黑色素的合成,干擾異常色素沈澱的產生,使皮膚變亮,甚至提亮膚色,這也是為何人家説維C能美白淡斑的原因。除此之外,維C是產生健康膠原蛋白的重要輔助因素,可以幫助強化皮膚,刺激膠原蛋白,讓皮膚看起來緊緻、光滑、有彈性。」

閲讀更多:不要再亂談要美白,因為你不是黑而是黃|如何讓暗沉皮膚去黃,逆襲成光澤肌?

(圖片來源:IG @victoriabeckham)

3. 維他命C真的會吸光?用錯了「不白反黑」?

其實維他命C穩定與否才是護膚關鍵,因為維他命C本身分子非常不穩定,活性成分容易隨著時間自然降低,遇上光及氧氣更易被分解,更是怕光、怕高溫,所以不同品牌都會花上很多功夫來維持維他命C的穩定性,例如用用深色的玻璃瓶以及不透明的包裝等。雖然維他命C本身不穩定,但並不存在日間使用會吸光的特性,因為維C並沒有感光性,日間保養使用維他命C,反而更有對抗自由基的功效,有效中和肌膚各種傷害,表層有提亮效果、並提升防護力。

閲讀更多:爆紅抗老保養法「早C晚A 」是甚麼?|一文拆解護膚步驟、錯用致爛面的使用禁忌!

(圖片來源:IG @gabriellecaunesil)

BeautyStat 創辦人 Ron Robinson更指:「含維C的精華液可以保護皮膚免受氧化自由基的傷害,因此在早上使用效果最好,因為高品質的抗氧化精華,是每天早上護膚程序中的關鍵步驟。不過由於日曬多少會抵消維他命C的保濕或精華產品本身的效能,所以外出還是建議多擦一層防曬會更加安心!」

(圖片來源:IG @gabriellecaunesil)

4. 維他命C濃度該怎麼挑才是最好?

PAULA’S CHOICE的創辦人,美國知名美容專家Paula Begoun指出,維他命C其實是分為左旋和右旋,只有左旋維他命C才能在肌膚上發揮作用,所以在護膚品上看到的純維他命C,其實就是在指左旋。而Paula Begoun指,在過往的研究中顯示,護膚品用到的純維他命C最高濃度大約10%左右,但即使維C的濃度只有0.6%,也已具抗老和抗氧化的功效。

針對純維他命C不穩定的特質,坊間也開始出現維他命C衍生物的成分,像是乙基維他命C,它在高溫下和水中都不容易變質,親油親水,很容易就進入皮膚裡發揮作用,目前使用在護膚品裏的的乙基維他命C,最高濃度為2%,坊間不少美白產品,其中就有添加到2%的乙基維他命C成分。

(圖片來源:IG @tessuti)

5. 敏感肌也能使用維他命C產品嗎?

權威皮膚科醫生Shari Marchbein指出,如果皮膚非常敏感的人,一定要先測試一下自己會否對維他命C過敏,如果只是單純的敏感肌,需要緩慢而穩定地使用維生素C,並避免使用含有高濃度成分的配方。而對於易長粉刺痘痘的人,Marchbein則建議使用維生素C,因為寫有助於淡化和防止發炎症狀後色素沈澱,或粉刺清除後留在皮膚上的黑斑。

Paula Begoun提醒5%至5%以下的低濃度維他命C,特別適合與其他抗老成分使用,但一定要注意某些成份碰撞的話,很容易造成敏感,例如高濃度維C配高濃度維他命A醇兩者皆屬強酸,若過度使用或疊擦,就有可能導致肌膚敏感。又如高濃度維C配維他命B3,維C就會變質,但一般溫和的維他命C精華液,若pH值都落在大概6.5左右,疊擦就沒問題。

(圖片來源:IG @mirandakerr)

6. 狂用維他命C能快速美白?

比酸類美白成分更加溫和親膚的維他命C,其實並不能讓你快速變白,其作用更像是慢慢為你穩定肌底,提亮去黃。Aesop皮膚專家分享,肌膚大約每28天會更新一次,因此外用保養型維他命C效果的顯現時間也會增長,需要循序不間斷地使用,才能養成明亮且勻稱的膚色、膚況也會慢慢變好。

Figaro’s Pick

維他命C精華推介|1. Aesop 澄瑩面部精華素 HK$895/60ml

(圖片來源:Aesop)

含豐富維他命 C 的輕盈精華配方,配方蘊含精選保濕及肌膚調理成分,可以有效修護、平衡肌膚。柔滑保濕,啞緻質地。

維他命C精華推介|2. Aesop B 三倍 C 肌膚調理凝露 HK$960/60ml

(圖片來源:Aesop)

一款輕盈的保濕配方,提供高效維他命 B、C,幫助維持肌膚平衡。可以有效修護、柔軟肌膚,締造均勻的健康肌膚,適用於中性、混合性、油性及狀態不穩的皮膚溫暖潮濕環境。

 

維他命C精華推介|3. Caudalie 維他命C抗倦活膚精華 HK$390/30ml

(圖片來源:Caudalie)

Caudalie活膚精華採用98%天然純素配方,以及100%純天然維他命C+,比一般維他命C更穩定,可以發揮抗氧功效,令膚色變得均匀及明亮,配合精華中的葡萄籽多酚及微透明質酸,有效為肌膚補水,充滿活力及飽滿感覺。

維他命C精華推介|4. POEMS FROM THE LAB Vitamin C Serum HK$700/26ml

Lane Crawford有售(圖片來源:Poems from the Lab)

品牌的名稱「Poems from the Lab」正體驗了當中的理念,產品旨在亮肌和締造柔滑外觀,獨特容器配有密封閥門,可讓精華液慢慢滴出,有效防止未用的珍貴配方溢出。

維他命C精華推介|5. Dr. Dennis Gross Vitamin C Lactic系列

(圖片來源:Dr. Dennis Gross)

醫學護膚品牌 Dr. Dennis Gross推出 Vitamin C Lactic 系列,是預防和改善光老化肌膚的外用護膚良策,於 Sephora.hk 有售,配方破天荒結合左旋維他命C (l-ascorbic acid)及乳酸(lactic acid),兩種成分相輔相成,有效中和陽光及污染導致的自由基、緊緻肌膚、減淡細紋及皺紋、淡斑亮膚,以及強化肌膚保濕屏障。特別推薦 15% Vitamin C Firm & Bright Serum ($665):結合乳酸和15%左旋維他命C的強效精華液,有效提升吸收及增強抗氧化效果,顯著改善光老化肌膚,為肌膚帶來緊緻、淡紋、淡斑效果,同時加強保濕屏障。

維他命C精華推介|6.  Clinique Fresh Pressed 活性維他命C精華 $550/8.5ml x 4支

(圖片來源:Clinique)

這支「鮮榨維C精華」以日用保健品的概念設計而成,每日為肌膚注入養分,從而獲得減淡黑斑、減褪細紋皺紋的亮膚效果。每天早晚,只需在潤膚霜中混合2滴維C精華,有效滋養肌膚,令肌膚回復年輕。

維他命C精華推介|7. Kiehl‘s 醫學雙維他命C抗氧亮活精華 HK$770/50ml

(圖片來源:Kiehl‘s)

蘊含12.5%濃度維他命C的精華配合維他命C葡萄醣苷、微細透明質酸,有效為肌膚鎖水,加上質感輕薄容易被肌膚吸收,使用後無黏笠感,特別適合夏天使用。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