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梨泰院CLASS》值得被期待的新星——金多美的逆襲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2.41k views

《梨泰院CLASS》值得被期待的新星——金多美的逆襲

31.03.2020

曾幾何時「電視汁撈飯」是香港人日常,但打從二千年後娛樂模式繁多、網絡科技日益發達,加上某些主流電視台的獨大,劇集製作的質素卻持續下降,要不類似題材和班底無限翻兜,要不場景設計等美學是是旦旦,要不故事低智庸挑戰觀眾的底線⋯⋯不思進取得令人逐漸遠離方寸的公仔箱,想逃到大世界去各自偷歡。從前全港市民齊齊「夠鐘喇,睇電視,睇下今集講乜先」,還有「好想同人瘋狂討論劇情和結局」的共同觀劇體驗?此情不再。

 

金多美在《梨泰院CLASS》飾演天材女主角趙以瑞。

金多美為《梨泰院CLASS》女主角。

料不到武肺爆發,人人宅在家,透過網絡跟外界保持連線,竟然引發一場久違的「集體煲劇潮」。可是這次眾人肉緊盯着的已不只本地劇目,更多是來自Netflix、HBO或各大線上串流平台(Streaming)的台日韓或歐美劇。譬如年輕人力撐的愛情穿越港劇《二月廿九日》、話題度高企的奇幻穿越台劇《想見你》、瘋魔女性圈的「南北韓苦戀」韓劇《愛的逼降》、甜度爆燈的日劇《戀愛可以持續下去到天長地久》、黑色幽默談中女心的英劇《邋遢女郎》(Flrabag),就連經典美劇《老友記》(Friends)在香港Netflix上架也成焦點。各人或為打發閒暇、或心心眼男/女神,或跟親朋找話題,總之一追再追,劇癮一發不可收拾。

《梨泰院CLASS》兩款海報,左邊款式代表了年輕世代的光明活力,右邊的長家角色們則反映社會霸權的黑暗面。

 

不似預期的《梨泰院CLASS》

漫改劇集《梨泰院CLASS》對照圖。

云云選擇之中,由朴敍俊、金多美、權娜拉主演的漫改劇集《梨泰院CLASS》,就令觀眾又愛又恨。《梨泰院CLASS》同名原著漫畫,講述個性正直不屈的男主角朴世路(朴敘俊 飾),為報少年時遭企業巨擘長家主席殺父及冤屈入獄之仇,於是決心發奮上游開設酒館「甜栗」,以率領眾夥伴們抵抗長家、浴火重生。如此熱血的題材不但吸睛,同時亦對應當下韓國貧富懸殊、大企業壓榨底層、青年難以上流等社會現實,故此起初於Daum Webtoon網站登場後,評分和銷售額均名列第一,故得以憑高人氣獲改編成原創劇在Netflix上架。

《梨泰院CLASS》人設反轉一般韓劇定律,男一朴世路不再是財閥二代或霸道總裁,而是一個遭遇父親意外被害死而淪為囚犯的復仇者。

然而由漫畫作家親自執筆及修改的《梨泰院CLASS》,放映後的口碑和劇評走向倒是飄忽不定,甚至後期開始大暴走。「抵抗霸權、世代逆襲」固然是本劇的亮點之一,但一如多數韓劇公式,男女主角的感情線是收視的關鍵所在。《梨泰院CLASS》中,朴世路(朴敘俊 飾)跟因窮困依靠敵人長家的女二初戀秀娥(權娜拉 飾),以及默默支持自己復仇的女主角趙以瑞(金多美 飾)之間的三角關係,本來頗有看頭。

女主角趙以瑞(金多美 飾)是個火爆的天材女生,遇到欺負同學的母女竟「私了」大巴掌刮女流氓,看得人心裡暗爽。

權娜拉是Hello Venus女團的主唱,外貌標緻的她演的初女二雖是骨子裡是個綠茶婊,但她跟世路的初戀故事,仍然擄獲不少男女觀眾的支持與歡心。

皆因女主角的設定,並非常見那種小鳥依人、可愛無害的小女生,而是一個腹黑霸氣的女天材,劇首時怎樣出言甚至出手對付壞人的場面,看得人心情爽翻天,而女二的自利綠茶婊形象與原委,也比其他韓劇的配角,花上更多筆墨去處理,寫得立體而飽滿,叫人對其既同情又可恨,也使得兩女爭一男的互動和情感,似乎更見有趣。

奈何,編劇「捉到鹿卻沒好好脫角」,隨着頭三至四集的劇情與人物鋪墊完成後,約第五集打後談商鬥的部份着墨愈來少、也愈來愈兒戲,像綁架等意外都有點「CCTVB」味道,叫想看復仇情節、重視內容的觀眾漸感無趣;那麼看愛情又如何?

很可惜地,本來個性鮮明的人物們,沿走調的情節發展下去也失衡。先是眾人的曖昧不明、拖拖拉拉,叫人看得無趣,再者以瑞由據理力爭的有腦型女,變成盲向世路社長求愛小女人、秀娥待男主角如女神收兵般自私,還有連硬頸世路竟也願意為愛情下跪等安排,統統叫人大跌眼鏡,忍不住心中咆哮:「媽呀,你們的初心哪裡去了?」,數度動了棄劇的念頭。

 

非傳統美女與「忠武路三金」

《梨泰院CLASS》雖成「像八點檔的爛尾劇」(甚至有朋友形容為「爛腰」!,但對飾演「天才少女」趙以瑞的24歲女演員金多美,卻還是有點點好奇與偏愛。這位韓國女新人或不是那種傳統的韓國美女,看來容貌精緻、柔情或嬌美,像她的臉蛋和五官略為渾圓飽滿、長了一雙丹鳳眼,劇中髮型還被媒體笑指跟大媽「撞頭」,因此在《梨泰院CLASS》登場當主角受到很多「外貌協會派」劇迷反對,認為她「配不上」跟高大帥氣的朴敘俊談情說愛。

慶幸,有關聲音卻沒影響金多美的演出。那怕《梨泰院CLASS》發展並不完美,可是這位精靈的女生還是成功以其自信精靈的氣場,還有活潑而不傻氣的言行,演活劇中趙以瑞的專情與勇敢,絕對有當女主角的能力。

金多美稍作打扮,看來也別有美態。

回到現實,金多美跟劇中人一樣,即使沒有令人一見鍾情的外表,然而她卻有種耐看的氣質,使人想認識她更多、也覺得她但得被期待。如今很多人是經《梨泰院class》認識她,但其實早於現影《魔女首部曲》與《操控遊戲》,這位女新星已經漸露頭角,並得到2018年青龍獎新人女演員獎。當時,韓國媒體還將金多美跟「鬼怪新娘」金高銀、《下女的誘惑》金泰梨,並列為當下最會演戲的「忠武路三金」。

「忠武路三金」:(左起)金高銀、《下女的誘惑》金泰梨及金多美

什麼是「忠武路三金」?話說這條韓國首爾的街道,是當地著名的電影產業街,故此常被引用成韓國電影界的代名詞,而得到這個稱譽也代表金多美的實力,是備受認可。

無人可令我低頭

《魔女首部曲》劇照

跟趙以瑞最初得不到世路的愛一樣,金多美入行前也曾以為自己不會成功。年紀還小的時候,有人問過金多美的志願,當她說出「想當演員」的話後,換來的是別人開玩笑的反問她哪裡有天份,為其信心帶來相當的打擊。幸好,在家人支持和個性堅毅的情況下,她沒有為了趕快成名,選擇直接在影劇作品中出道,而是先表些品牌服飾與網拍的模特兒工作,並在大學決定潛心練習演技再靜候時機。

《魔女首部曲》劇照

終於幾經鍛練,她等到了《魔女首部曲》的試鏡機會,憑實力順利擊敗1500位競爭對手,得到了《魔女首部曲》中謎樣高中少女的角色,並憑此角的空靈氣質與沉穩演技獲得青龍獎的肯定,用實力推翻那些批評者的否定。

想來,金多美的真實演藝經歷,似乎跟貼近《梨泰院CLASS》世路的處境——為了守護個人的最愛與理想、為了抵抗外界的異議與反響,他們都會不顧一切的裝備自己、磨練內心,以等待有一天用行動去證明給那些白目的人看:除非我願意下跪,否則無人可以逼使我屈服。我也相信自己是個值得被期待的人。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