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溫子仁4部Netflix最佳恐怖懸疑片|《81號檔案》以燒腦邪教題材為主軸、《陰兒房》史上最驚悚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9.71k views

溫子仁4部Netflix最佳恐怖懸疑片|《81號檔案》以燒腦邪教題材為主軸、《陰兒房》史上最驚悚

27.01.2022

溫子仁所監製的《81 號檔案》近日在各國Netflix成為熱門,更大獲好評。溫子仁自評作品之所以能深植人心,是因為他的恐怖片總能勾起觀眾對未知、對失去生命、對失去摯愛的恐懼,在不加入jump scare故弄玄虛的前提下,單單透過面臨恐懼的角色演譯,帶領大家投入那股恐懼之中:在他的故事中,人才是中心,所以才能抓住人心。趁著最近疫情來勢洶洶,就讓影視作品為苦悶的抗疫生活帶點刺激。介紹新劇看點的同時,順便帶大家重溫幾套「溫式恐怖片」。

溫子仁新作(圖片來源:Netflix《81號檔案》劇照)

4套溫子仁Netlfix上架作品

1 | 全新超自然懸疑劇集《81 號檔案》(Archive 81)

驚悚度:★★★ / 懸疑度:★★★★

由溫子仁監製、《怪奇物語》(Strangers Thing) 導演 Rebecca Thomas執導的《81 號檔案》(Archive 81)推出短短一星期,隨即登上Netflix香港排行榜頭6位,可見香港人對恐怖懸疑片的喜愛。

(圖片來源:Netflix《81號檔案》劇照)

故事以現代和過去兩條時間線展開,講述檔案修復員Dan Turner 接下一件神祕工作,需在一棟了無人煙的大屋裡,負責修復由Melody Pendra 於1994 年拍攝、因Visser Apartment一場火災而損毀的錄影帶,裡面記錄著Melody在Visser裡發現有關邪教的真相,在修復的過程中,時空相隔的二人開始建立起神秘的連結…

(圖片來源:Netflix《81號檔案》劇照)

《81 號檔案》不是一部驚嚇連連、節奏明快的懸疑驚悚片,而是一部花一大段篇幅鋪陳角色背景,讓觀眾更能代入主角的內心,再逐一揭開謎團的劇集。到第四集開始才把早前堆墊下來的謎底慢慢揭曉,逐步堆砌起觀眾的恐懼感,並在每集結尾來一個大轉折或新的疑點,讓人意猶未盡想「打開那一扇門」追看下去。

(圖片來源:Netflix《81號檔案》劇照)

一如編劇所言,劇集透過懸念搭上超自然元素、過去和現在交錯的時間軸,逐步拼湊出疑團的真相,帶觀眾「走入一場驚心動魄的視覺饗宴」,相當適合喜歡循序漸進的劇情發展、和對次元空間感興趣的劇迷。

(圖片來源:Netflix《81號檔案》劇照)

近年溫子仁因不想被定型已甚少親自執導恐怖片,幸好Netflix上還有幾套他的經典驚悚之作,讓大家重溫。以下為「盡量無劇透」推介:

2 | 續集比前作更優秀的經典之作《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Insidious 2)

驚悚度:★★★★★ / 懸疑度:★★★★★

當中必提的是他參與故事創作兼執導的《陰兒房》(《兒凶》) 系列 (注:第三集起,溫子仁只擔任監製)。劇情講述Josh和Renai夫婦二人帶著三個孩子搬到新房子,一天兒子在意外後昏迷不醒,家裡開始怪事連連… 雖然看似是個簡單的鬼屋x附身恐怖故事,但加入了角色靈魂出竅後穿梭陰陽界這創新元素,為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充滿疑團的結局更讓影迷意猶未盡。﹙可惜的是,Netflix並沒有上架第一集,大家要用自己的方法找合法渠道收看~﹚

(圖片來源:Netflix《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劇照)

如果說第一集是必看的恐怖片之一,那續集《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更是不能錯過的作品,尤其是它有別於一般續集只擔任延續的角色,《陰魂守舍》劇情發展與前集環環相扣,完整地為大家解開第一集留下的伏筆之餘,甚至反轉第一集的劇情,打破大家對「續集總是無以為繼」的概有想法。

(圖片來源:Netflix《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劇照)

第二集中,Josh一家人搬到新屋展開新生活,殊不知惡靈也跟著他們來到陽間,Josh過去的陰影也被揭露…《陰魂守舍》能突破性在新的劇情發展上、加人對前作的解謎,兩集劇情緊密相連,而且不論在配樂、鏡頭運用上也更勝前作,令驚嚇度倍增,把同一樣的「鬼屋x附身x陰陽界」元素描繪得更令人不寒而慄,可算是少數續集比第一集更出色的作品。

(圖片來源:Netflix《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劇照)

整部電影在不加入血腥場面的情況下,單靠角色的表情演譯、劇情舖排以及屋裡的物件所發出的駭人音效,已足以令人心寒驚恐,絕對值得重溫的經典之作。

3 |「童年陰影」惡靈洋娃娃《詭娃安娜貝爾:回家》(Annabelle Comes Home)

驚悚度:★★★★ / 懸疑度:★★★

除了監製和導演,溫子仁近年亦擔任了2套電影的編劇,第一套正是Annabelle系列的第3集《詭娃安娜貝爾:回家》(Annabelle Comes Home),亦是他打造的「詭屋驚凶實錄宇宙」第四部衍生作品。劇情講述鬼獵人華倫夫婦把Annabelle收藏到家中後發生的故事:他們的女兒帶著2位朋友回到華倫靈異博物館,卻意外把這隻惡靈洋娃娃釋放出來,可怕的事亦接二連三發生,更引來館內其他邪靈的躁動…

(圖片來源:Netflix《詭娃安娜貝爾:回家》劇照)

作為系列的第3集,最令觀眾驚喜的是莫過於是華倫夫婦的短暫現身,還有被困在「靈異博物館」內被Annabelle 喚醒而傾巢而出的新邪靈:超渡人、鬼新娘、狼人、日本武士等通通現身。對喜歡看鬼魂作亂和密集式恐怖戲碼的觀眾而言,第3集的視覺享受絕對是整個系列之冠。

(圖片來源:Netflix《詭娃安娜貝爾:回家》劇照)

雖然畫面上相當精彩,但整體驚嚇的深度卻大不如前,可能是因為系列已拍到第3集,驚嚇位雖然來得密,但都是可預料到的套路,也可能是因為溫子仁和導演Gary Dauberman第一次交換製作崗位,節奏和鋪排拿捏得不太純熟,描繪女兒和朋友的內心戲佔了相當大的篇幅,Annabelle出場的時間亦不多,整體顯得有點鬆散。如果是系列的忠實觀眾可能會較為失望,但單以一部商業恐怖片來說,驚嚇場面和音效、鏡頭光線的配合仍算是上等之作,適合「怕但又愛看」的觀眾。

(圖片來源:Netflix《詭娃安娜貝爾:回家》劇照)

4 | 看到她尖叫就會被拔掉舌頭…《歡迎光臨死亡小鎮》(Dead Silence)

驚悚度:★★★ / 懸疑度:★★★★

同樣是被惡靈附身的詭異玩偶,《歡迎光臨死亡小鎮》是溫子仁較早期執導的作品,明顯地在營造恐怖氣氛上尚未夠成熟,但勝在劇情完整又有懸疑感:Jamie和Lisa夫妻二人收到一個從家鄉寄出的玩偶,Lisa之後離奇死亡:下巴被扯開、舌頭被拔除,死狀極為慘烈。被當成嫌疑犯的Jamie於是回到家鄉,追尋太太的死亡真相,解開玩偶和一首家鄉童謠的秘密…(對有玩偶恐懼症的人來說這套電影絕對是一場惡夢)

(圖片來源:Netflix《歡迎光臨死亡小鎮》劇照)

包含靈異、懸疑、血腥三大元素,電影的設定相當引人入勝,而且不單局限在鬼屋,而是移師到整條被怨靈詛咒的荒涼小鎮。透過恐怖片必備的詭異玩偶營造出驚悚氛圍,再加入少量血腥場面,滿足一眾喜歡懸疑感的觀眾,而且伏筆十分出色,結局讓人出乎意料。

(圖片來源:Netflix《歡迎光臨死亡小鎮》劇照)

但單以恐怖片來說,《歡迎光臨死亡小鎮》真正的嚇人場面其實並不多,用作營造可怕氣氛的音效也較為單調,加上已是15年前的電影,現在看來某些恐怖場面難免有點「尷尬」。撇除這些過去技術上的限制,這也算是一部不錯的劇情類鬼片,加上不太血腥和恐怖,入門者也適合觀看。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