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珍寶海鮮舫沉沒大海 回顧這座陪伴香港人半百年的「世上最大海上食府」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29k views

珍寶海鮮舫沉沒大海 回顧這座陪伴香港人半百年的「世上最大海上食府」

21.06.2022

於上星期二離港的珍寶海鮮舫,昨晚於西沙群島附近水域遇上風浪,入水翻側,沉沒於茫茫大海之中,這個象徵著香港的旅遊景點,最終在移離香港海域後,黯然消失於世。在心感可惜的同時,讓我們回顧一下這座座落在香港46年的「世上最大海上食府」的耀煌時期,原來珍寶海鮮舫一路走來,也可算是多災多難。

珍寶海鮮舫昨晚在西沙群島附近水域翻沉,以黯然的方式與大家告別。(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回顧「珍寶海鮮舫」的耀煌時期

#籌建期間遭遇大火,險些消失無緣開業

追溯到90年代,水上人於香港仔避風塘開設酒樓,逐漸大受歡迎,全盛時期更一度有十多艘海鮮舫停泊,擁有當時最具規模的「太白海鮮舫」的商人王老吉,有意發展一艘規模更大的海鮮舫,於是於1970年籌建「珍寶海鮮舫」,但這座最大海上食府的開始並不順利。

珍寶海鮮舫的歷史可算是風波不斷。(圖片來源:Jumbo Kingdom Facebook)

在開業前的6日,因燒着易燃的裝修物料,釀成四級大火,整艘船嚴重焚毀,意外更造成34死42傷,在缺乏資金下,重建珍寶計劃險遭擱置。後來得富商何鴻燊及鄭裕彤接手重建,於1976年10月19日正式落成開業。

開業前6天,珍寶海鮮舫經歷一場大火,使營業時間推遲了五年。(圖片來源:NMG archive)

#龍年開業,全船以龍為主題

這座樓高三層的「世上最大海上食府」仿照中國宮廷設計,面積達45,000平方呎,可容納超過2,300名賓客,一如其名,仿如一座別具氣派的海上皇宮,閃爍於香港仔避風塘。

(圖片來源:Jumbo Kingdom Facebook)

「珍寶海鮮舫」以龍為主題,入口兩旁的樑柱,各有一條金龍盤纏,船內設計金碧輝煌,工藝飾品及壁畫精雕細琢,突顯珍寶的氣派和豪華。龍宮設計瑰麗堂皇,位於2樓金鑾殿的標誌皇帝龍椅,更須時兩年才完工,更設有龍服租借服務,供遊客拍照留念,使「珍寶海鮮舫」成為香港著名景點。

(圖片來源:Jumbo Kingdom Facebook)

船內的巨型海鮮池中養育了60多種海產,為市民及遊客帶來香港獨特的飲食文化,是反映香港餐飲業歷史輝煌的海上珍寶。

(圖片來源:Jumbo Kingdom Facebook)

#聞名於世,受國際名人、電影青睞

富有香港特色的設計及美食,使「珍寶海鮮舫」吸引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前往參觀,一眾國際名人亦曾是「珍寶海鮮舫」的座上客: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湯告魯斯(Tom Cruise)、周潤發等巨星,也曾光臨這座海上王宮。

(圖片來源:《黃竹坑故事》)

氣派十足的龍宮設計亦吸引了多套經典電影到場取景,李小龍主演的《龍爭虎鬥》(1973)、007電影《鐵金剛大戰金槍客》(1974)、《無間道2》(2003)等,以及讓「珍寶海鮮舫」更發揚光大的周星馳電影《食神》,也以這座造工精細的海鮮舫為拍攝場地,使海鮮舫聞名中外,成為港人心中的集體回憶,以及遊客眼中的特色著名地標。

(圖片來源:《無間道2》劇照)

沒想到的是,星爺在食神大賽中製作的那道「黯然銷魂飯」,卻像是預言了這顆海上珍寶「黯然」的結局。

(圖片來源:《食神》劇照)

#海上皇宮因疫情沒落,2020年正式結業

疫情於2019年爆發,讓各行各業難以經營,對依賴旅遊業的海上食府「珍寶海鮮舫」而言更甚。2020年年初,珍寶解僱逾半員工,營業時間亦改為分兩段,但仍難以經營下去,累積虧損已超過1億港元,最終這座屹立於香港逾半百年的海上食府,於同年3月3日起正式結業。

(圖片來源:珍寶王國官網)

「珍寶海鮮舫」最後一次於市民面前亮相,或許要數到男團Mirror年初推出的賀年歌,當時停業期間,Mirror 12子穿上唐裝,在船上拍攝MV,可惜的是,那卻是這座金碧輝煌的海上皇宮的最後倩影。在半年後的今天,「珍寶海鮮舫」正式與世界告別,默然地埋在大海中,以最黯然的方式落幕。

(圖片來源:Mirror賀年歌截圖)

(圖片來源:IG@altonwongz)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