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福山雅治原來是奧運攝影師?|師從傳奇攝影大師植田正治、荒木經惟是他的攝影指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12k views

福山雅治原來是奧運攝影師?|師從傳奇攝影大師植田正治、荒木經惟是他的攝影指導

09.08.2021

東京奧運終於完滿結束,每年奧運能夠留下如此多令人回味的精彩時刻,除了要感謝選手們的努力之外,當然很重要的還有為每個比賽留下歷史性一刻的奧運攝影師。不說不知道,福山雅治原來曾經多次擔任奧運攝影師,甚至在他拍攝《神探珈俐略》走紅之後的一年,也有以攝影師的身份去到北京奧運的現場。

福山雅治是傳奇攝影大師植田正治的弟子

曾經演出過《嫌疑犯X》、《神探珈俐略》等多部大熱戲劇作品的福山雅治,其實同時是一名職業攝影師,而且還是師從日本已故傳奇攝影大師植田正治。「沙丘」系列是植田先生最著名的作品之一,當時福山正在準備《Hello》的專輯,為他掌鏡拍攝專輯封面的正是植田正治,也同樣以「沙丘」為題為福山拍攝了一輯照片,那個時候植田正治已是80歲高齡了。後來這張專輯大賣,福山也開始跟隨植田先生學習攝影技巧。福山雅治是這樣形容植田先生的:

「他用業餘的心態將自己完全投入在攝影中,隨時都為了捕捉到各種畫面而開心。」

(圖片來源:hmv)

從2002年到2012年擔任奧運攝影師

他們二人亦師亦友,植田正治逝世後,福山雅治開始發展為職業攝影師,因為對體育和奧運特別感興趣,他以朝日電視台的攝影師身份,他從2002年的雅典奧運,一直拍到2012年的倫敦奧運,儘管他已經是無人不知的當紅演員,但依然在每次的奧運躲在相機後。這刻,在他眼中,運動員才是主角,他的照片以黑白為主,構圖與光影都充滿美感,他的攝影技術已是非常專業。

 

後來,福山雅治也為尾崎亞美、花田裕之等歌手拍攝專輯封面,亦因為女性雜誌《AnAn》拍攝吹石一惠而相識,當時荒木經惟是他的攝影指導,當時荒木經惟覺得他倆特別相襯,為他們拍攝了一張合照,後來福山雅治真與吹石一惠結為夫妻。福山雅治推出過幾本作品集,也有辦過不少攝影展,不過他亦相當低調,他拍攝奧運的照片,主要在朝日電視台及朝日新聞社旗下的《AERA》雜誌上發表,在網絡上很難找到福山雅治的作品,像許多攝影師一樣,照片還是要沖曬出來才有味道。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