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台北-舊青年」攝影展:這些老人充滿活力,只因他們仍然貪玩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31k views

專訪「台北-舊青年」攝影展:這些老人充滿活力,只因他們仍然貪玩

Series:
FigaroHub
Tags:
台灣 專訪 展覽

舊青年遇上舊青年|青春是甚麼?同一個問題,問「新青年」或問「舊青年」,可能會有不同答案。2022年,前資深媒體編輯/策展人 Karen 移居台灣,做義工時認識了一些退休朋友之後,發現大家都有值得跟年輕一代分享的故事,因此便萌生了把曾在香港舉行的《舊青年遇上舊青年》計劃帶到台灣的想法!Madame Figaro 這次找來了 Karen、計畫副執行威廉、詩人陸穎魚以及攝影師黃俊團和大家談談大家對新/舊青年、老去以及青春的想法,看看能否為大家帶來一些反思。

(圖片來源:Instagram@huang_jun_tuan )

《舊青年攝影展》的緣起

故事開始之初,是位於深水埗的小店「黎根記」店主 Showroom 在2021年期間,忽然對區內老人產生興趣,於是和攝影師朋友開始了「舊青年遇上舊青年」計劃,隨機邀請一些公公婆婆穿上「舊青年」tee,為他們拍照以及做訪問,繼而發現每個老人家都有一段有趣的小故事,也成為了「舊青年」計劃第一站。

(圖片來源:《台北.舊青年攝影展》)

當 Karen 到台灣策劃「舊青年」台灣版時,身為主角的12位舊青年當中有一半是台北著名文化社區赤峰街一帶的老街坊,他們的故事都跟這條既老又非常文青的地方相關;台灣本地攝影師黃俊團負責拍攝一眾老人家,為了拍攝長者最真實的一面,取景都在他們熟悉和生活的地方。負責訪談以及文字演繹的工作的,是移居台灣多年、獨立書店「詩生活」店長兼詩人陸穎魚,她的書店已紥根於赤峰街多,相當熟悉赤峰街一帶的街坊和地區文化。另外,還有推動青年創新項目的《例牌協一協會》創辦人、居台港人威廉幫助,以他在台灣累積多年的人脈,尋找及連繫適合計劃的舊青年和新青年。

(圖片來源:《台北.舊青年攝影展》)

拍攝過程中最深刻的故事

為了進行這次企劃,這隊台灣團隊走訪了十多個「舊青年」的故事,當中以81歲退休雕塑家周先生讓大家感受最深。「我們曾到周先生的家四次,他的陽台放滿了用發泡膠做的雕塑,雖然已退休,但仍堅持創作,讓我知道只要喜歡,永沒有退休的一天。」Karen說。

(圖片來源:《台北.舊青年攝影展》)

「周先生十多歲已經當老闆,縱橫電影劇場數十載,年輕時為了賺錢食飯,甚麼工作都要接,但當你以為他只視雕塑為『搵食工具』時,又怎會猜到他到了81歲仍然堅持繼續創作;他每次介紹自己作品時,雙眼都是炯炯有神,特別精靈,只要看到他眼中那團火,還有他精雕細琢的刀工,要說他被一個為夢想而輟學的中學生靈魂附體也會有人相信。」威廉補充。

(圖片來源:《台北.舊青年攝影展》)

對陸穎魚來說,最深刻的感覺,是來自於那些老人家訴說年輕時代的故事時,有一種樂天知命的人生態度。「即使工作未必是本身的理想或夢想,但他們都很認真和堅強地面對生命所帶來的變化,一個人為養妻活兒而付出,其實是很平凡的事情,但愈平凡愈難能可貴,所以透過訪問他們,讓我想起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句『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報之以歌。』」陸穎魚說。

(圖片來源:Instagram@huang_jun_tuan )

對「舊⻘年」的印象

威廉在香港生活期間,曾與香港的音樂組合「新青年理髮廳」一起生活過一段時間,早於當時便認識了這些名為新青年的「舊青年」。威廉提到,新青年的三位成員都是內心藏著老靈魂的年輕創作人,其作品總會滲出一些對人生的自省和對世界的反思。而本來「舊青年」計劃,就是由「新青年理髮廳」成員之一 showroom 發起。「今次參與企劃的舊青年則完全相反,每一位的言行舉止都不難發現他們遊歷地球好幾個圈,不會以為他們內心已經失去了那團火,但也想不到他們的火收放自如,文火有時,武火有時,那種只會在童年時見得到的純真,原來亦可以在飽經世故的靈魂裡面見到,甚至觸摸得到。」威廉說。

(圖片來源:《台北.舊青年攝影展》)

「舊青年是很可愛的,他們身上有一種年輕人沒有的幽默感,因為他們身經百戰,『食鹽多過我地食米』,年紀愈大反而更能談笑風生,自在生活。」陸穎魚說。

(圖片來源:Instagram@huang_jun_tuan )

「舊⻘年」和「新⻘年」的共通點

「舊青年與新青年的分別,就視乎你做人的方向。到底是向前看,還是往後回望,你的視線必然會影響到自己的身份。做人少不免進退有時,迷失有時,我有時候是舊青年,有時候是新老人。新又好,舊亦好,都只是相對。有人會說新不如舊,但沒有新,又怎會有舊?舊青年與新青年最大的共通點是大家都曾經年輕過,哪怕你只是當過一日新青年,都有資格成為舊青年。」威廉說。

「舊⻘年和新⻘年分別是大家年齡不一樣,共通點卻是活於同一個平行時空,如果新舊青年可以一起玩,一定會很趣。」陸穎魚說。

(圖片來源:Instagram@huang_jun_tuan )

⻘春是甚麼?

對於青春,威廉是享受的,但不會刻意保留。「有時青春會成為你想去經歷,想去欣賞老去的阻力。『青』是不錯的,但有機會都可以看到『紅、橙、黃、綠、藍、靛、紫』等等不同色彩的光譜也是不錯,就好像一年當中有『春、夏、秋、冬』。」

(圖片來源:《台北.舊青年攝影展》)

威廉覺得,如果四季如春,又或是要一個人永遠留在春天,應該也不會願意。就算經歷完香港的四季,有時也會想體驗一下泰國清邁的夏天、日本北海道的冬天,甚至想體驗南北極的永夜永晝等等。要經歷過其他地方的春天,才定義到自己的春天,「同樣,要老過,才知道甚麼叫做青春。」

詩人陸穎魚則覺得,青春是貪玩。「為什麼有些老人家滿頭白髮滿臉皺紋,但你仍覺得他們很有青春活力?我覺得是因為他們仍然貪玩。」

(圖片來源:Instagram@huang_jun_tuan )

黃俊團過去的攝影集《黃俊團的一瞬千擊》,其中一個主題就是青春,不過那是思考捕捉二十出頭的青春與傷感,像煙火般一閃而逝。他覺得,雖然這次企劃不太確定跟青春有沒有什麼直接的連結,但每個人的青春與回憶也是浪漫不可複製的。」他提到,「人生中最令人懷念無法割捨的那一塊,應該就是青春。」

「⻘春就是不理結果,做自己喜歡的事,因為不做,永遠也不知以後會有什麼事情發生!」Karen提到。

(圖片來源:Instagram@huang_jun_tuan )

我們應如何面對老去?

「忘掉時間,繼續做喜歡的事!」Karen提到。

威廉覺得,當人意識到自己老去,可能是緣於身體機能開始不靈光,又或者已經覺得自己經歷太多,再也沒有甚麼特別的事物想去試、想去做。「老去當然跟新陳代謝系統息息相關,但我們一出生就開始不停老去。關於老去,其實我們已經累積了很多相關經驗,只要我們回顧自己以前如何面對年青,就自然會找到面對老去的方法。」威廉說。

(圖片來源:《台北.舊青年攝影展》)

「我也不知道,但我覺得要學習不要恐懼老去這件事。」陸穎魚說。

「在考慮要不要先買健康保險。」黃俊團笑言。

(圖片來源:Instagram@huang_jun_tuan )

《台北.舊青年攝影展》 @oldyouth_newyouth

展覧日期:2023年2月25日 – 3月12日
地點:午酉雅集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49巷2號三樓

凌家恩Karen Ling (策展人)@karenling
威廉 (計畫副執行)@williamoutcast
陸穎魚 (詩人)@lookwingfish

黃俊團(攝影師)@huang_jun_tuan

主辦單位:例牌協一協會  @likepi.org.tw
場地贊助:亞洲藝術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