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那些年金城武的愛情電影比韓劇還要浪漫!這5套一定要重溫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6.56k views

那些年金城武的愛情電影比韓劇還要浪漫!這5套一定要重溫

06.04.2023

猶記得那些年的言情小說封面,十本有好幾本是以金城武的容貌畫成封面,將他化身王爺、總裁等霸氣角色。對於70、80年代生的女性來說,金城武是活脫脫一個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神聖偶像。那些年由金城武主演的愛情電影,你看了幾多套?當帶點台灣腔的金城武在愛情戲中說對白,女觀眾都覺得份外迷人。猶記得《重慶森林》的何志武說:「秋刀魚會過期,肉罐頭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我開始懷疑,在這個世界上,還有甚麼東西是不會過期的?」當失戀的金城武說出這話,女觀眾都份外憐惜。

金城武16歲因拍汽水廣告而入行,自此紅遍亞洲。(圖片來源:《重慶森林》電影截圖)

金城武愛情電影精選1:《重慶森林》(1994)

《重慶森林》是港產片的經典之最,男主角由金城武及梁朝偉擔當,分別演出兩個單元故事。《重慶森林》節奏慢,但耐看,每一格都能載圖成為海報,基本上沒有幾他電影可以超越。金城武扮演的何志武在4月1號時,女朋友阿May離開他,他跟自己說如果在自己5月1日生日前,女朋友還沒有回來的話,這段感情就過期了。我們都覺得,金城武很傻,但很可愛。

《重慶森林》是金城武的代表作之一。(圖片來源:《重慶森林》電影截圖)

金城武說的每句都是經典

「我們最接近的時候,我跟她之間的距離,只有0.01公分。」這是何志武用來說緣份時的讀白。何志武真的是個痴情種,被分手後就致電慰問前女友的父母(不是說粗口的慰問),call 機密碼是「愛你一萬年」。何志武在《重慶森林》內說的每一句,都可以放在IG上呃like,超越現今所有文青體。何志武說:「每個人都有失戀的時候,而每一次我失戀呢,我就會去跑步,因為跑步可以將你身體裡面的水份蒸發掉,而讓我不那麼容易流淚。」所以當何志武失戀致電朋友時,朋友說要去跑步,何志武就問人家是否失戀,而對方答是參加比賽。何志武說的每句話,有時就像無病呻吟的怪漢,而他只希望在失戀後得到人關心,但似乎沒那麼容易。所以我們都愛何志武,當然亦完全不解為何絕頂靚仔會無人理!

(圖片來源:《重慶森林》電影截圖)

金城武愛情電影精選2:《天涯海角》(1996)

當年以生癌為主線的韓劇還未出現前,香港就有一套血癌女主角在有限日子中遇上真愛的故事,當時看的觀眾真的哭慘。該片講述了阿琳(陳慧琳)患有血癌,就在她迷失於生與死的邊緣時,結識了成熟穩重的蘇格蘭船員阿德(王敏德),聽過阿德所講的關於他故鄉天涯海角的故事後,琳感覺到一份莫名的緣分,然而突然間阿德消失,失落之際,琳碰到專門替人尋找失物的阿蟲(金城武),聘請下他尋找阿德。在尋找阿德的過程中,其實阿琳已愛上阿蟲,可惜她餘下的日子不多。

(圖片來源:《天涯海角》電影截圖)

《天涯海角》看似劇情老土,其實當時在很多影迷心目中,它的拍攝手法很新穎,而且有靚人靚景,絕對值得重溫。記得阿琳死後,她以類似靈魂窺探的角色去走近親人,看自己臨終前生下的女兒,又伏在丈夫阿蟲身上,唯美的畫面非常動人。

(圖片來源:《天涯海角》電影截圖)

金城武愛情電影精選3:《安娜瑪德蓮娜》(1998)

金城武再次跟陳慧琳合作拍電影,影片名字《安娜瑪德蓮娜》,取名自巴哈寫給妻子的曲目「安娜.瑪德蓮娜」。金城武在戲內是一位調音師,平常的日子過得非常乏味,寂寞就是他的寫照,每日上班時聽音樂、下班時總開一次沒有信的信箱,閒時玩填字遊戲,後來跟郭富城這位陌生人同住。某天,他們樓上搬來了一位新鄰居,就是陳慧琳飾演的莫敏兒。金城武暗戀着陳慧琳,默默守候卻又從不說出口。最後當然先被膽大面皮厚的郭富城先追上……

(圖片來源:《安娜瑪德蓮娜》電影截圖)

金城武演出的角色又再次讓女生疼惜,長得帥、內向、心思縝密又專情,偏偏女主角就是看不見她,愛上渣男。金城武有口說不出的愛,是基於沒有信心,或者是明知自己鬥不過郭富城,仍舊愛得一往情深。為了紀念自己與莫敏兒的故事,他寫起小說來,以自己跟莫敏兒做主軸。戲中的編輯說:「每個人的表達方式都不同,也許他是用一個曲折的辦法,來表達出他對一個人的感覺。」

(圖片來源:《安娜瑪德蓮娜》電影截圖)

金城武愛情電影精選4:《心動》(1999)

由張艾嘉執導的一套《心動》,你看了第幾遍。這個兩女一男的故事,並不是兩女爭一男,而是一男一女,同爭一個梁詠琪,但是這一男一女,最後竟然結了婚!這種離奇的錯配,卻又使看戲的觀眾大感遺撼。金城武演的林浩君會夾band、彈結他,而且跟梁詠琪的純愛又甜密得讓人邊看邊微笑,跟大部份人的初戀有着共鳴,難怪《心動》成為愛情電影的經典。

(圖片來源:《心動》電影截圖)

拍《心動》的時候,金城武26歲,開始有點成熟男人的韻味,擺脫了羞澀的大男孩感覺了。林浩君的角色亦由學生、去到成年人,後到中年人。金城武再次重遇梁詠琪時,微笑着說了句:「甚麼時候有空嫁給我?」最後,梁詠琪收了戒指,卻沒有下嫁。這段心動的初戀故事,終歸是現實而充滿遺憾的。

金城武愛情電影精選5:《薰衣草》(2000)

《薰衣草》是金城武與陳慧琳的第三度合作,今次金城武更是演出天使一角。電影講述由陳慧琳扮演的香薰Athena,一直希望透過薰衣草精油的香味讓每一個人體會到幸福的感覺。不過Athena自男友死後,一直鬱鬱寡歡,直到天使金城武降臨。這名受了傷的天使,需要別人的愛才能維持生命,他寄住在Athena家,並等待着有天能重返天堂。

(圖片來源:《薰衣草》電影截圖)

《薰衣草》被喻為一套很養眼的小清新電影,不得不說金城武飾演的天使也太帥氣了吧!一頭中長髮的他在整套電影中就只穿上白衣白褲,俊美而純淨的臉孔十分吸引人,加上仙凡戀增加一點禁忌,使這套電影更添童話色彩。

(圖片來源:《薰衣草》電影截圖)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