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如此,漂》居港女性的感悟和發現:以漂作主題的新概念藝術演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42k views

《如此,漂》居港女性的感悟和發現:以漂作主題的新概念藝術演出

16.08.2023

《如此,漂》|先不說「漂」,問創作人張兆聰子「漂」的相反詞是什麼,她說是「亡」。「因為對於生活在這個城市的人來說,『漂』的感覺是一個常態,『漂』的衝擊也是一個常態,不論是外來人還是本地人,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漂』感,而人只有真正離開這個世界了,這種感覺才會消亡。」她畢業於北京語言大學英文系、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管理系,來了香港生活七年,她形容,對於一個外來人口而言,在香港的生活好像一路過關斬將,「當然,也不是每一個人的終點都是永居身分證。」然而,不管來了香港多久,一種「漂」和被這個城市「漂」掉一層一層曾經的自己的感覺,始終存在。

《如此,漂》居港女性的感悟和發現(圖片來源:《香港新概念藝術節2023》提供 )

《如此,漂》居港女性的感悟和發現

她讀台灣學者黃宗儀所寫的《中港新感覺 發展夢裡的情感政治》,裡面提到地緣政治下中港的一些新發展和轉變,當中亦有不少篇幅分享到新移民女性的話題。她受此啟發,遂創作一個以「漂」作主題的演出。作品《如此,漂》就這樣誕生了。借鑑紀錄劇場的形式,她採訪居港女性的感悟和發現,然後以即興形式編作劇本,再由演員演繹。當中既有改編的真實故事,也結合演員自己的感想和經歷,糅合現在和過去、真實與虛構。

她說,除了自己,身邊女生也有着或多或少相似的生活經歷及體驗:「這個城市給了我們足夠的自由,但同時也不斷沖刷我們其他的特質。香港是一個很鄰近海的地方,要在『水上』也不是一件難事,但是生活中遇到的疏離感像是一個準時的鬧鐘,時不時會在耳邊響一響:你沒有落腳。」踩在一片地,卻仍然「漂」,這是新移民的感受,或是現代香港人的共同情感?

創作人張兆聰子(圖片來源:《香港新概念藝術節2023》提供 )

「這個城市給了我們足夠的自由,但同時也不斷沖刷我們其他的特質。 」創作人張兆聰子

(圖片來源:《香港新概念藝術節2023》提供 )

張兆聰子曾經做過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當中其他演員都從別個城市來香港生活,而現場觀眾的背景也不一,然而在分享故事的過程中,彼此都發現國界、背景被模糊化。有一些從小在香港長大的觀眾聽着演員們描述在港生活故事的時候,雖無法感同深受,但從認知同理心的角度來說,他們的確是進入了那個故事,並且在自己身上發現了相似的情境和經歷。

廖子妤也是港漂代表(圖片來源:《香港新概念藝術節2023》提供)

「所以我想模糊化地域、文化的差異,一個城市如果足夠包容,不僅是一視同仁,而是讓一切在這裡自然發生,更多的差異是存在於個體之中以我想探索更多,關於不同的人群在香港這個地方生活的感悟和發現。」她想問的是,開放的國際都市會不會是一個謊言?到底人們要如何打開內心去真正關注和發現周遭的人和事,同時,如何在香港這樣的大都會中生活與自處?共融,是難,是易?

「我希望觀眾離開劇場,繼續『漂』的生活的時候,知道和他們背景不同的人,在這個城市生活也可以有相同的感受。」

(圖片由《香港新概念藝術節2023》提供)

《如此,漂》
2023年9月10日  15:00 及 20:00
地點:大埔藝術中心黑盒
門票現於Art-mate票務處發售
詳情:https://kairosartshk.com/hkiad2023/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