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一場人類對大自然的尊敬和感恩展覽|香港與津南町的神交共話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26k views

一場人類對大自然的尊敬和感恩展覽|香港與津南町的神交共話

31.08.2022

藝術無分國界,在多個單位支持下,遠在日本津南町的逆卷集落建立了香港部屋,成為香港藝術家於津南駐留、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今年,香港藝術家又一山人(黃炳培)以《自然ₒ 共話ₒ 》為題,開展一次神交共話,表達人類對大自然的尊敬和感恩。現在帶大家看看這個猶如一首對大地和生命頌歌的展覽。

誕生在津南町的香港部屋|津南、香港兩地的緣起

津南與香港雖然相隔千里,但在津南町政府的支持下,藝術推廣辦事處與大地藝術祭實行委員會及NPO法人越後妻有里山協働機構合作,於2018年在日本津南町的逆卷集落展開為期三年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香港部屋」計劃。乘著過去成功舉辦首個「香港部屋」三年計劃,第二次「香港部屋」三年計劃亦已開展。

從香港部屋玻璃門透視展覽部分作品。(圖片來源:藝術推廣辦事處)

今次兩組作品皆非第一次登場,卻是首次以鄉郊環境作背景,在津南町與作為城市的香港相對照,邀請觀眾擔當旁觀者:「認真思考,認真活著,我思故我在,不論鄉郊或在城市。」

大地和生命頌歌《自然ₒ 共話ₒ 》

人與人之間可以因一間部屋結緣,人與大自然亦可以用一份作品連繫。今年「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香港部屋」展出藝術家又一山人以《自然ₒ 共話ₒ 》為題的作品提案,經香港及日本評選委員會於2020年公開徵集中選出。又一山人特意挑選了過往兩組與大自然相關的作品,於異鄉重新演繹。透過舉辦工作坊,邀請當地人以大自然作為素材,透過實地裝置、攝影、投影等方式,裝裱起大地之美,創作結合大自然光影的《神畫》及碗內風景《一碗生命》。

藝術家又一山人(黃炳培)邀請工作坊參加者創作《神畫》。圖為參加者徳井雅司的作品。(圖片來源:藝術推廣辦事處)

藝術家又一山人(黃炳培)邀請香港及津南參加者參與創作的《一碗生命》。圖為津南參加者在香港參加者的碗中創作的碗景。(圖片來源:藝術推廣辦事處)

又一山人邀請了香港及津南的民眾參與創作,收集他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到的飯碗、湯碗,再互換兩地的碗,讓參加者在來自彼方的食器內設置「碗景」。以碗上綠色生命體現地方文化之餘,連繫兩地的人和心,以彼此的故事分享對生命的敬重、欣賞與感恩。(觀看作品介紹及創作花絮:https://youtu.be/IOAf-qtEMSE

《神畫》參加者手執一塊白板,藉着陽光在香港部屋四周捕捉影子,共同參與《神畫》的創作,從看見光、大地、生命及周遭事物的美麗,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用心感受人身旁的種種美好,活在當下。(觀看作品介紹及創作花絮:https://youtu.be/yT8EN0Nkres

圖為《神畫》工作坊參加者小宮山令子和她的作品。(圖片來源:藝術推廣辦事處)

兩地民眾之間的疫下絮語

世紀疫情幾乎令世界陷入停頓,正好讓大家對過往理所當然的生活作出反思。雖然參展藝術家又一山人因疫情而無法到當地駐留和親身與津南居民交流,可幸的是,最終也順利將意念傳達到日本,與居民隔空交流和舉行網上工作坊,讓《自然ₒ 共話ₒ 》展覽在遙遠的香港部屋舉行。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2022 — 香港部屋《自然ₒ 共話ₒ 》展廳。(圖片來源:藝術推廣辦事處)

《自然ₒ 共話ₒ 》是人與大自然關係的探索,在艱難時期,更是兩地民眾之間的疫下絮語。了解更多有關計劃詳情,可瀏覽藝術推廣辦事處網頁:按此

又一山人《自然ₒ 共話ₒ 》

展覽日期:29.04 –13.11.2022

地點:香港部屋

地址:日本新潟縣中魚沼郡津南町大字上鄉宮野原 29 – 4(香港ハウス)

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30.7 – 4.9.2022 (星期二、三除外)

5.9 – 13.11.2022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Presented by 藝術推廣辦事處)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