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七人樂隊》影評|七大名導演作品 予香港之情書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1.08k views

《七人樂隊》影評|七大名導演作品 予香港之情書 

04.08.2022

電影《七人樂隊》由七個導演作品組成,導演名單相當顯赫,代表了香港電影的黃金一代。洪金寶、許鞍華、譚家明、袁和平、杜琪峯、林嶺東及徐克,各人由50年代到2000千代,創作不同年代的香港故事,《七人樂隊》是每位導演對香港的情書,用各自的風格,紀錄他們成長的世界。

電影《七人樂隊》由七個導演作品組成,導演名單相當顯赫,代表了香港電影的黃金一代。(圖片來源:《七人樂隊》劇照)

《七人樂隊》之洪金寶《練功》,個人之回憶小篇章

(圖片來源:《七人樂隊》劇照)

第一部作品是洪金寶執導的《練功》,講導演自身在50年代跟師傅于占元學功夫的回憶。洪金寶取了一個非常個人的回憶去拍成這部作品,徒弟們可愛有童真、師傅嚴格但用心教導,同時也有側寫50年代的香港文化:功夫師徒制。洪金寶在戲中展現出一班小朋友的功夫技藝,頗有看頭,雖然是導演十分個人的回憶,但亦反映了當時師徒制的面貌,簡單而可愛。

(圖片來源:《七人樂隊》劇照)

《七人樂隊》之許鞍華《校長》,滿佈導演的人文情懷

(圖片來源:《七人樂隊》劇照)

第二篇章是許鞍華執導的《校長》,吳鎮宇是一名退休校長,在60年代用心教學,桃李滿門,卻突然記起當年一位下屬老師的回憶。許鞍華的作品一向充滿人文情懷,喜歡透過講人與人之間關係來呈現故事。《校長》雖然只有短短十多分鐘,但已教人感動。以這個故事而言,只有十多分鐘是有點浪費,它大可以發展成一部電影,讓人看更多許鞍華眼中的60年代香港。

(圖片來源:《七人樂隊》劇照)

《七人樂隊》之譚家明《別夜》,唯吳澋滔演技令人出戲

久違了其作品的新浪潮導演譚家明,竟「出山」拍下了《別夜》。80年代如當今香港一樣,面對移民潮,一對戀人余香凝、吳澋滔,因移民被逼拆期,告別一夜卻萬般不捨……。喜歡譚家明的觀眾,應該會喜歡《別夜》,片中充滿他80年代青春片的風格。但此作最大的問題是男主角吳澋滔。當年他《父子》一鳴驚人,16年過去,演技卻一去不返。在余香凝的落力演出下,吳澋滔的木納更見突兀,令人出戲。不過《別夜》除風格以外,故事也太簡單無味,有點浪費了題材。

(圖片來源:《七人樂隊》劇照)

《七人樂隊》之袁和平《回歸》,故事動人帶出「離別重聚」主題

「八爺」袁和平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動作導演,來到《回歸》,倒也細膩動人,甚至可以說是全部作品中最佳之作。元華這位爺爺深愛功夫,卻與新潮孫女林愷鈴暫住在一起。一老一嫩擦出世代火花,當中卻仍充滿愛。林愷鈴隨父母移民、元華知難以適應仍留在香港,孤獨3年,終於迎來回流的孫女,重聚天倫,反映了90年代的移民與回歸熱。袁和平同樣以「移民」來呼應今天的香港,但最後卻帶出「香港始終是家鄉」的訊息,最能感受到導演對香港的強烈情感。

(圖片來源:《七人樂隊》劇照)

《七人樂隊》之杜琪峯《遍地黃金》,以炒賣反映香港人心態

杜琪峯的《遍地黃金》十分簡單,3個年輕人由沙士已開始炒炒賣賣,以香港人喜歡投機的心態去看社會變化:沙士樓價大跌、美國次按爆煲、港股「直通車」……整個感覺也讓人想起杜琪峯的《奪命金》。不過作為一部杜琪峯作品,《遍地黃金》過份簡單、特色不足,似為反映時事而強加於劇情之上,令人有點失望。

(圖片來源:《七人樂隊》劇照)

《七人樂隊》之林嶺東《迷路》,導演遺作充滿對香港情感

(圖片來源:《七人樂隊》劇照)

犯罪動作片大導林嶺東,以《迷路》道出他對2010年代香港的追憶。林嶺東亦同樣以「移民」作主旨,講移民多年後回歸的任達華,對香港之「水土不服」。早已移民英國多年的任達華,毅然回港住在成長的鄉郊小屋,想起老父的教悔,自己老來還是想回到香港自己的家。林嶺東借任達華的雙眼帶出「香港是根」的主旨,雖然與袁和平《回歸》有點想似,卻有截然不同之闡述。想不到兩位動作導演之作,卻是整部《七人樂隊》中最深情的兩部佳作,令人不禁被觸動。

(圖片來源:《七人樂隊》劇照)

《七人樂隊》之徐克《深度對話》,這就是反叛的徐克

最後一部作品,是徐克的《深度對話》。反叛頑皮的徐克,因為抽中了不想拍攝的年代,索性將時間架空,講述一間精神病院中發生的事。玩味、胡鬧、不守規矩,正是徐克自己。然而作品有過份胡鬧之感,太欠訊息意思,觀眾未必會欣賞。

(圖片來源:《七人樂隊》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