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探討靈魂 l 解構現實中能靈魂能出體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4.96k views

《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探討靈魂 l 解構現實中能靈魂能出體嗎?

01.03.2021

Netflix《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Behind Her Eyes)上架後以燒腦Hit爆全球,連續多日網上討論不斷,不少人也許都知道《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探討了「靈魂」,令不少有研究開New Age的觀眾也大感興趣,在現實中,「靈魂」是否真的能出體或交換? 聽聽靈修大師莎拉以下的見解吧。(編按)

Netflix 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Behind Her Eyes)上架後以燒腦作賣點Hit爆全球

從來,創作,都需要空間,二次創作亦然。被閉關的日久了,大眾似乎開始厭膩了小室的溫情。開始不想回家但又無處好去的日子,慶幸還有幾近無界的網絡世界。
是的,也只是幾近無界而已。
世界世界嘛,無界怎成形?!

《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探討靈魂

近日火紅的「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在二維文字之身時,曾讓人驚喜萬分。於是,才有移師網絡的接續命運。聽說,或者還有第二季、第三季。

文字作品轉化成影像,也是一個讓創意作品再投胎的過程。原著神緒有多少能夠跟著過去,也是作品的命運。「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算是生得逢時,世道雖然麻麻地,剛好精神增值的需求多了,又因為新身份是網劇,繼續有空間讓劇情反轉又反轉,自然有條件如風火輪般氣勢如虹。

《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劇照Netflix

話說回來,原著名稱”Behind Her Eyes” 其實更能點出故事的神髓,外劇落地華語世界,成了「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開宗名義就要先落個催眠指令,讓觀眾甘心被牽引,先乖乖坐好,轉以旁觀者角度看「三人」的故事,「Her」就成了隱身大佬。

《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劇照Netflix

靈魂出體、轉移橋段不是新鮮事,本地電視台開台之初,早已經製作過幾個非常成功的迷離系列,當中的經典場面,破格橋段,至今仍然為人津津樂道。陸劇方面,早在2014亦有低成本超高評的「靈魂擺渡」,沒有大明星靚外景,純靠導演的經驗視覺,演員的紮實演技,當然還有最重要的超高水準奇幻劇本,就可以火足三季,至今仍然令很多劇迷念念不忘。

再數近期過癮的,當然要提提韓國的「驅魔麵館」,成堆靈魂跳出跳入,吸食靈魂又得,誇維共享肉身亦都得,幾咁好玩。台劇「靈幻少女」之後,有沒有看過「靈異街11 號」?通通皆有魂魄周圍走的劇情。而「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只是沒有一開始就打正玄幻旗號的靈異劇,亦因此,反而有驚喜。

韓劇「驅魔麵館」劇照

明明現實到不得了的故事,忽然來一招靈魂出竅,連帶觀眾心神亦秒出現實,就算未感驚喜,也會覺得有點趣味。然而,為甚麼靈魂出竅互調,就是超現實?自古以來,中外關於靈魂脫體的事多不勝數,很多有心人甚至細緻分享自己的OBE,正所謂方法都教埋你。

對於華人社會而言,比較大眾化的,應要數佛、道兩家的法門。不是都市傳說啊,是經典記載的。就說佛教《楞嚴經》有關修練禪定的說法,就有提過「其心離身」、「心離其形」等。成者可自控神識出竅,亦算是靈魂離體的一個形式。如果融入藏密,更有頗瓦法可修練,循序漸進,一步一步,由打坐靜心開始,再到筋骨訓練,以助麻瓜們感受靈魂的存在,進而學會在某個特定的時刻控制靈魂的活動。

Photo via Pinterest

再說道教,一早就有典籍記載,靈魂可以格式化。三魂七魄,很多人早就耳熟能詳吧。

道教中,修練元神有成,就可以分拆部份靈魂去雲遊四海。

當中也有撲朔迷離又令人驚心動魄的奪舍法,本來是把靈魂轉移到陽壽已盡之軀,以延續性命的高階宗教儀式。後來,被心術不正之人用作謀財害命,成了逆天禁式。

Photo via Pinterest

靈魂這門學問,肯定還有很多探討和發展的空間。人若嘗試格式化之,就是科幻劇情,左腦的工作。如果想通過儀式和信念去鑽研,就是玄幻劇情,右腦的工作應該會多一點點。

又顯然,對於靈魂的研究方向,出法點和發展方向不同,未來對人類的影響肯定大有不同。簡單講,理性的腦袋傾向物化研究。自然,理論與應用很容易傾向物質性的追求。如果因為想學法術飛昇、超脫苦海的話,就要放下、放下和放下

(以下將劇透結局!讀者自行斟酌)

《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新載體以6集迷你塊頭出世,算是個聰明的決定。劇名其實更不重於長,這一下可好,當觀眾從零開始逐步入局,以為剛好了解所有,開始用凡人情愛攻心的思維去判辯當中因果時,一切原來另有鋪排。懸疑變玄幻,主角調換左個靈魂,觀眾個腦Shift唔切先叫驚喜來得合時。

教派的靈魂學,有教學筆記亦有口傳心法,但教還教,受者能否學有所成,終歸緣份。「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劇主角能此超能力,無論是操控靈魂術又或者心識轉移的能力都好,能活用,都算有緣之人。本來,可以更上一重天,但執念卻把人拉回去。病態戀棧情愛物慾,雖活在人世,卻也似身在煉獄。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