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九重奏》展覽藝術家梁基爵:聲音不足夠表達音樂 |多媒體裝置在殘缺世界湊出完整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14k views

專訪《九重奏》展覽藝術家梁基爵:聲音不足夠表達音樂 |多媒體裝置在殘缺世界湊出完整

10.05.2023

如果「十全十美」是毫無缺陷、圓滿美好,那麼「九」是怎樣的概念呢?也許因為缺陷,才有空間填滿。藝術家梁基爵 GayBird 帶來《九重奏 Music for 9》多媒體展覽,以各種看似破碎的元素,探索「九」和「不完整」的可能性。Madame Figaro 訪問了梁基爵,看看他對多媒體創作和音樂的看法。

中間的屏幕展示梁基爵指揮時的背影。(圖片來源:《九重奏  Music for 9》)

香港藝術家梁基爵GayBird。(圖片來源:MF編輯部)

《九重奏 Music for 9》整合零碎聲音與影像,重現貝多芬《快樂頌》

整個展覽圍繞著「不完整」和「整個」,透過解構再整合九個裝置的聲音與影像,為觀眾帶來多感官體驗。屏幕上零碎的肢體敲打出各種聲音,拼湊出一段十分鐘的樂章。

就連屏幕也將視覺和光源分開。(圖片來源:《九重奏  Music for 9》)

樂章有五個段落,其中一段是貝多芬的第 9 號交響曲《快樂頌》。「創作第 9 號交響曲時,貝多芬聽力已經很弱,幾乎聽不到整個樂章。對我來說,這件事都一種不圓滿。」手腳在拍打時,身體其他部分也會跟著擺動。梁基爵利用這些肢體動作的影像,合成一個看似在跳動的心臟,配上他指揮時的心跳聲。

梁基爵利用肢體的影像,合成看似在跳動的心臟。(圖片來源:《九重奏  Music for 9》)

看得見的音樂

對梁基爵而言,一件物件、一個空間,其實都有聲音。

「比如說這根柱子,筆直而且表面光滑,如果用音樂表達,可能就是結尾圓滑的音色。音樂同樣有很多面向。」

六幅Score drawing以視覺元素呈現樂章五個段落,以及音樂中的停頓。(圖片來源:《九重奏  Music for 9》)

聲音不足夠表達音樂,所以他希望以視覺效果來豐富音樂。「Score drawing(樂譜繪畫)主要用了音樂符號和視障人士的點字。所有素材都呈現不完滿的狀態,音樂符號四分五裂,點字又不能觸摸。我用這些不完整的視覺素材,呈現音樂的起承轉合、一種空間。你不需要懂得樂理也能欣賞。」

Score drawing結合音樂符號和點字。(圖片來源:《九重奏  Music for 9》)

碎片湊合出另一種完整

梁基爵認為我們生活在數碼媒體和社交媒體的世界,看的東西其實都很零碎。大部份人只看一點點,就覺得自己了解整件事。「這個作品像是一種力挽狂瀾的積極。素材是碎片,看得東西也不完整,但這種殘缺就是我們的世界。我們嘗試將這湊合完整的作品,又會給你甚麼反思和感覺呢?」

屏幕上零碎的肢體敲打出各種聲音。(圖片來源:《九重奏  Music for 9》)

多媒體創作猶如編曲

梁基爵多年來以音樂總監、作曲、編曲及監製身分參與過各種類型的音樂會、唱片製作及廣告等,近年投身多媒體藝術,他將多媒體藝術創作比喻為作曲和編曲。

「媒介和素材是樂器,而空間或展覽就是五線譜,我就將不同素材放在這個五線譜上。」

《0 X ANYTHING = 0?》展覽。(圖片來源:《九重奏  Music for 9》)

創作流行音樂的經驗,亦令梁基爵了解如何平衡不同媒介之間的互動和協調。「音樂會大多牽涉視覺元素,演唱會上「台燈聲」的互動對我來說很有趣。從紅館到麥高利小劇場的演出我也做過,場地大或小效果都會不一樣。有這些經驗,我就知道甚麼媒體、物料可以產生甚麼效果,以及如何運用不同元素。」

A Grandiose Fanfare。(圖片來源:《九重奏  Music for 9》)

《連繫不明》系列演繹「時間」

梁基爵與羅穎綸策劃的《連繫不明》系列以不同藝術媒介來演繹「時間」。《動態Training康樂室》加入機械元素,重現90年代⻘少年中心,探討過去30年人與人溝通方式的改變;《2121》則打造兩間房間分別代表2021年和2121年,表達對未來世界的幻想;另外還有一個演出將於今年9月上演。而《九重奏》探索時間的方式,就是聲音。

「聲音是唯一一個藝術形式,需要經過時間才能產生。其他的藝術層面都沒有時間,舞蹈可以是一個姿勢,電影也有一格,但沒有時間就沒有聲音。」

梁基爵《九重奏》展覽。(圖片來源:《九重奏  Music for 9》)

梁基爵《九重奏》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6月3日(上午10時至晚上7時)*逢星期一休展
地點: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 H Queen’s 17樓 Unit 1701藝術空間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