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全新犯罪記錄片《別信任何人》|揭虛擬貨幣交易所創辦人神秘死亡真相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2.8k views

全新犯罪記錄片《別信任何人》|揭虛擬貨幣交易所創辦人神秘死亡真相

31.03.2022

早前香港發生虛擬貨幣投資者遭綁架勒索案,讓人再度關注與虛擬貨幣相關的安全問題和騙案。恰巧,Netflix推出全新記錄片《別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Trust No One: The Hunt for the Crypto King),揭露4年前一宗轟動全球、涉及超過10億港幣的虛擬貨幣懸案真相。

《別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揭開交易所創辦人Gerald Cotten的死亡案真相(圖片來源:Netflix)

當時只有30歲的交易所創辦人Gerald Cotten突然病逝,由於他是唯一擁有數位皮夾密碼的人,全球只有他能登入平台提取資金,讓11萬名用户陷入恐慌。最讓人震驚的是,Cotten死前的動靜相當可疑,他的逝世亦疑點重重,讓一眾用户懷疑Cotten是詐死捲款潛逃。記錄片將跟隨一群化身成偵探的投資者,解開這場懸案背後的真相。在記錄片播出前,先和大家了解一下當年到底發生什麼事吧!

《別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揭開交易所創辦人Gerald Cotten的死亡案真相(圖片來源:Netflix)

全新罪案記錄片《別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你要知道的4件事

(以下劇情亮點含輕微劇透,讀者自行斟酌)

1|誰是Gerald Cotten?

現在無人不知的Bitcoin(比特幣)於2009年創建,而懸案的主角Gerry Cotten早在2008年剛上大學開始,便對這種當時還是以論文形式剛被提起的虛擬貨幣產生濃厚興趣,在修讀工商管理學位期間便積極研究Bitcoin,並在2013年以25歲之齡,創辦虛擬貨幣交易所「Quadriga CX」。

(圖片來源:Netflix 《別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預告截圖)

隨著Bitcoin的交易越來越頻繁, Cotten的公司業務發展擴張得非常迅速,交易所很快便成為加拿大虛擬貨幣交易公司的龍頭,擁有多達11萬名客戶,交易所中的虛擬貨幣價值高達2.5億加幣(約15億港幣),使Cotten成為年輕的成功企業家。

(圖片來源:Quadriga CX Facebook)

2|死因存疑!連主診醫生也不確定死因?

2018年12月9日,Gerry Cotten 於印度度蜜月時,於Jaipur一間醫院病逝,終年30歲。死前他確診患上了一種叫Crohn’s Disease(克隆氏病)的慢性腸道炎,後來因敗血性休克和心臟衰竭離世。雖然這看似是因病離世,但根據醫學專家指出,Crohn’s disease並不會造成即時生命危險,死亡率更是微乎其微。

(圖片來源:Netflix 《別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預告截圖)

最離奇的是,當地的主診醫生表示,他也不能確定Cotten的真正死因,死亡證明上他的名字還被拼錯為「Cottan」,更沒有任何驗屍報告,讓人不禁懷疑:到底導致這名年輕百萬富翁的死,真的單純是疾病嗎?

由於Cotten是唯一擁有鉅額數位皮夾密碼的人,全球只有他能登入平台提取資金,隨著他的離世,密碼和這些資金成為他的「陪葬品」,沒人能再取出資金,超過1.8億加幣(約10億港幣)的資產被凍結,牽涉約7萬名用户,讓他的死隨即轟動全球。

(圖片來源:Netflix 《別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預告截圖)

3|死前12日曾簽遺囑?投資者要求開棺驗屍

然而,QuadrigaCX 其實是在Cotten死後一個月,才公開他的死訊,嚇得用户匆忙想提取資金,網站卻在此時停止運作,最後公司宣告破產,代表用戶的資金全部化為烏有。

(圖片來源:Quadriga CX Facebook)

經過調查後發現,Cotten在猝死前12天恰好立定了遺囑,把包括名車、私人飛機、遊艇及房地產等總值5000多萬港幣的財產,留給妻子Jennifer Robertson,甚至成立50萬信託基金以照顧兩隻吉娃娃的生活,讓一眾投資者懷疑他早就準備好要詐死。徬徨的投資者於是委託律師團隊要求開棺驗屍,找出Cotten的「死亡」真相。

(圖片來源:Netflix 《別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預告截圖)

會計師事務所Ernst and Young後來發現,Gerry Cotten曾以不同化名在交易所交易,並將大量資金轉移到名下地方,行跡相當可疑,後來的調查亦確認,Quadriga CX近75%以上的交易量也經Cotten偽造,其後他會把資金用在其他交易所進行操作,所謂的交易所,實質只為一場「龐氏騙局」。

(圖片來源:Quadriga CX Facebook)

4|妻子是最大嫌疑人?還是有更大陰謀?

由於Cotten的死有太多疑點,有不少投資者也把目光投放在遺產的受益人、Cotten的遺孀Jennifer Robertson身上,認為在與Cotten度蜜月的Jennifer肯定知道一些秘密。為此Jennifer堅稱自己對Quadriga CX的運作毫不知情,她找遍整間房子,也沒發現有關數位皮夾密碼的線索,無法協助用户拿回資金。

Cotten的遺孀Jennifer Robertson(圖片來源:Netflix 《別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預告截圖)

經調查後,沒有證據證明Jennifer與Cotten的死有任何關係,事後她亦同意放棄部分資產的繼承。不過這並沒有平息投資者的疑慮,在《別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的預告中,有受訪的受害人懷疑Cotten是遭Jennifer所毒殺,更指她在Cotten的喪禮上開心地跳舞,讓人不禁認為她就是幕後主腦,更有陰謀論指俄羅斯黑手黨也牽涉其中…到底他的死亡背後真相是如何?便有待記錄片為我們揭曉。

(圖片來源:Netflix 《別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預告截圖)

虛擬貨幣風光背後,總蘊藏著「騙局」?

投資虛擬貨幣、NFT等確實為不少人帶來豐厚回報,但不能否認的是,近年虛擬貨幣亦淪為了罪犯的騙財工具。去年最轟動莫過於是因大熱劇集《魷魚遊戲》而發行的「魷魚幣」(SQUID),上市後不足一星期價值更飆升2400%,正當一眾投資者相當雀躍,發起人卻在高位拋售沽清,導致「魷魚幣」崩盤直接歸零,一眾被「Rug Pull」的韭菜們只能默默看著錢在一夜間蒸發,幕後發行者則可成功捲款逃走。

(圖片來源:《魷魚遊戲》劇照)

「魷魚幣」之所以後來被定性為scam,是因為在新貨幣發行時的「白皮書」中,有一條列明只能在特定情況下,出售「魷魚幣」的「防拋售機制」條款,導致散户從沒辦法出售 ,「一窩蜂」換來被不法分子詐騙的下場。

Bitconnect是加密貨幣界中最著名的龐茲騙局之一(圖片來源:Bitconnect Annual Ceremony 截圖)

虛擬貨幣在技術上是人人也可以開發,使監控尤其困難,近期最受追捧的NFT相關騙案亦越來越多。最為人熟悉的相信是近期由兩名年僅20歲的創辦人推出的「Frosties」項目,當時8888個NFT在發行一小時內便售罄,成功籌集到110萬美元(約860萬港幣)。惟創辦人在幾小時後便關閉項目網站,捲款離場。

二人近日被拘捕,是美國司法部首次針對 「NFT Rug Pull」的公開行動,據稱兩人正在籌備在今個月推出另一項名為「Embers」 NFT項目,繼續以Rug Pull形式行騙。

(圖片來源:Frosties)

不想成為「韭菜」之一,首先要改掉一心只為賺快錢的心態,縱使老土,但「投資涉及風險」這句老生常談在每次入市前,也應先提醒自己。投資前了解一下交易所是否可靠(分散式交易所沒被監管,自然風險較高)、花一點時間研究虛擬貨幣/NFT的一些條款和買賣機制等,千萬不要因「討論度高」、「熱門」而麻目入市,更要留意近日越來越常見的「假面交、真搶劫」危機,以免後果得不償失。

(圖片來源: IG@bitcoinmagazin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