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拆解《后翼棄兵》幕後四大秘密 | 全劇只有他懂下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24.44k views

拆解《后翼棄兵》幕後四大秘密 | 全劇只有他懂下棋!

17.11.2020

劇集《后翼棄兵》上映接近一個月仍穩守Netflix第一位寶座,劇情、選角、服飾上都無庸置疑是十分吸引。在大家都已煲完一遍甚至是兩三遍之際,不如來拆解關於《后翼棄兵》幕後的四大秘密!

 Credit:Netflix

#1 全劇只有他懂下棋

《后翼棄兵》中下棋比賽的畫面佔數不少,幸好節奏緊湊,不然不懂西洋棋的觀眾實在會睡著。現實中,飾演象棋神童的 Anya Taylor-Jay 並不像 Elizabeth Harmon 般擁有天賦。在拍劇前,Anya 先接受象棋導師的訓練,但由於真的太複雜,她最後還是要把移動棋子的路線牢牢記住,不得不佩服她的記性和自信的演技!

而主角之中,原來只有飾演Benny Watts 的 Thomas Brodie-Sangster 真的懂西洋棋。他表示:「我知道劇集中的比賽在做什麼,但我根本不知道如何成為一個大師。」就連不停幫助 Elizabeth 進修棋藝的 Harry Melling (飾 Harry Beltik)都是對國際象棋一無所知呢!

劇中 Anya Taylor-Jay 和 Harry Melling 下棋都是靠背的!Credit:Netflix

全劇只有 Thomas Brodie-Sangster 懂下棋!Credit:Netflix

#2 八成造景是電腦特效

女主角 Elizabeth Harmon 因著獨有的天賦,很快便贏得國家比賽,有機會到世界各地競逐世界冠軍。本以為只有 Elizabeth 在天花板幻想棋盤的是特效,近期特效公司 Chicken Bone FX 就曝光了一支幕後製作影片,原來很多城市景色、建築物都不是實景,而是以特效完成的!

就如 Elizabeth 母女在墨西哥酒店窗台談心的一幕,她們實際上看見的只是綠幕。為了呈現出劇集設定年代的景色,製作團隊真是花了很多心機啊!

Credit:Vincent Frei – The Art of VFX

#3 改編自真人真事?

不少人都想知道到底現實中真的有像女主角這種象棋奇才嗎?首先,《后翼棄兵》是改編自沃爾特.特維斯(Walter Tevis)198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小說以真實人物作靈感來源和角色參考,但內容情節實屬虛構。

作者透露,Elizabeth Harmon 的角色是依據幾位歷史上的棋王創作。譬如是世界棋王 Bobby Fischer、俄羅斯棋王 Boris Spassky、Anatoly Karpov 等。當中Bobby Fischer 於1957年,14歲時成為美國西洋棋冠軍、29歲成為首位美籍世界棋王,或許是和 Elizabeth 經歷最相似的人物。

《后翼棄兵》改編Walter Tevis的同名小說

世界棋王 Bobby Fische

#4 Elizabeth Harmon 是作者的影子

棋藝上,歷史人物是作者的參考對象。至於 Elizabeth Harmon 的經歷,也並非完全虛構,而是取材自作者的童年經歷。Walter Tevis 自小患上風濕性心臟病,需接受大量藥物治療,過著異於常人的童年。「創作貝絲的故事像是種抒發管道。寫的時有些痛苦,亦做了很多夢。」西洋棋是種孤獨的遊戲,正反映作者的內心。

此外,作者創作《后翼棄兵》也是希望向聰明的女人致敬。「過去,許多婦女不得不隱藏自己的聰明才智,但時至今日,再也不需要這樣做了。」

Credit:Netflix

Credit:Netflix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