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魷魚遊戲》吳永洙與角色吳一男截然相反|吳永洙登韓綜分享暖心人生哲學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8.49k views

《魷魚遊戲》吳永洙與角色吳一男截然相反|吳永洙登韓綜分享暖心人生哲學

19.10.2021

《魷魚遊戲》飾演「001」號吳一男的77歲演員吳永洙獲得第79屆金球獎最佳男配角,成為韓國史上第一位拿下金球獎男配角的韓星。當吳永洙爺爺收到韓國媒體恭賀電話時還未能反應過來:「現在不是只是入圍而已嗎?」等記者解釋確定是得獎名單時,他沈默了許久才感性回應:「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想要對自己說,我是個很不錯的傢伙。」對於這次首次入圍就得獎的驚喜,吳永洙在得獎感言中鼓勵大家繼續保持著愛與對世界的熱忱,並表達了滿滿的謝意和祝福:「感謝全世界的各位,希望大家能過上美好的人生。」

(圖片來源:Netflix《魷魚遊戲》劇照)

吳永洙在《魷魚遊戲》中演一個患有腦瘤的老人吳一男,他看盡人生百態,認為生命是短暫又充滿冒險的,與其靜待一切生命結束,不如盡情投入這場生存遊戲。「剛布爺爺」一角深入民心,即使他是終極Boss也無阻觀眾熱愛,一句「剛布」讓他的從影生涯推至最高鋒。畢業於東國大學喜劇電影戲的吳永洙於1963年以劇團演員出道,1965年正式踏入影壇,在演藝事業上默默耕耘了56年,過往出演的作品都以配角居多,認知度不高,但無阻他對演藝事業的熱忱,這次獲得「金球獎最佳男配角」可算是吳永洙的演藝生涯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圖片來源:Netflix《魷魚遊戲》劇照)

吳永洙分享暖心人生哲學

早前吳永洙出演韓綜《玩甚麼好呢》,訪談間分享窩心人生哲學,逼哭主持人劉在錫與美珠,原來現實的吳永洙與戲中角色吳一男人生觀截然相反,同是古稀之年,對人生卻抱兩種態度。

吳永洙首登韓綜分享暖心人生哲學(圖片來源:IG@yeongsuoh)

同是古稀之年,吳永洙對人生卻有另一種看法

#從影50多年,不求名利,但求忠於角色

現年77歲的演員吳永洙,即使他從影生涯長達50多年,對不少韓國人和香港人來説應該相對陌生,因為他長期活躍於舞台劇界。畢業於韓國東國大學戲劇電影系的吳永洙,1963年成為廣場劇團團員,參與了不少舞台劇演出。至於電影戲劇方面,《海岸村》是他首部的電影演出,其後參與了《善德女王》、《春夏秋冬又一春》等戲劇,直至《魷魚遊戲》才一夜爆紅。不過踏入古稀之年的吳永洙,在《玩甚麼好呢》坦言,名利已不是他現階段想擁有的東西了。

(圖片來源:Netflix《魷魚遊戲》劇照)

「居然連去咖啡室都變得要在意他人的目光,原來變有名也是相當辛苦。」

吳永洙逗趣回應《魷魚遊戲》播出後的改變,除了廣大民眾的目光外,就連不少廣告商也爭先邀約吳永洙,其中一個炸雞品牌名為「 Kkanbu Chicken」,其諧音與吳一男經典台詞「剛布」相符,因此品牌以天價代言費向他招手,不過他卻一一婉拒,原因是放不下心中對角色的堅持。

(圖片來源:Netflix《魷魚遊戲》劇照)

「『剛布』是很貼近《魷魚遊戲》戲劇概念的單字,劇中吳一男跟奇勳說『我們不是剛布嗎』,其實有著人際關係間的信賴與背叛等含義。但假如是我在拍廣告時喊著「Kkanbu 」,那麼我在戲劇裡所演繹的場景,會不會因此被模糊了呢?我有這樣的憂慮。」

(圖片來源:Netflix《魷魚遊戲》劇照)

因為對演藝事業的執著,讓吳永洙拒絕改變「剛布」對角色的塑造意義和形象,於是便拒絕了所有廣告,反而希望把角色「吳一男」好好刻在觀眾心底。在這年代,不少演員靠著戲劇作為踏板,目的就是利用知名度吸廣告,而吳永洙只想忠於自我。

(圖片來源:Netflix《魷魚遊戲》劇照)

#不願世界像《魷魚遊戲》般殘酷,輸贏取決於心態

與吳一男相反,吳永洙並不只看到世上最壞的一面,反而他內心最愛「美好」一詞,希望世界能永遠保持美好一面。

「真正的人生贏家未必要拿冠軍,而是用盡全力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就好。」

(圖片來源:MBC《玩甚麼好呢》截圖)

吳永洙坦言《魷魚遊戲》其實很能反映現實社會,感覺在這個制度中,做不到「第一」就沒有存在價值,但他卻認為第二、第三,甚至再數下去的人也發揮了自己所長,有所收獲,因此在這場名為「人生」的競技上,贏家並不是肉眼所見的「第一名」,只要盡全力追尋自己的目標,毫無保留地做自己已經足夠。

(圖片來源:Netflix《魷魚遊戲》劇照)

#雖然放下擁有並不簡單,但卻能收獲更多

人生走到接近第80個年頭,吳永洙對於「擁有」卻另有感悟,那種必先經過歲月洗禮,千錘百煉下才悟出的真理。

「現在會想要把我獲得的留給別人,舉個例子,年輕時候在山裏發現了花,可能會拔走,但到了我這個年紀,就會讓花留在原地,因為下次可以再去看它啊,人生也是一模一樣啊,要保持原樣,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圖片來源:MBC《玩甚麼好呢》截圖)

一個簡單的例子,便能感到吳永洙的人生智慧,而主持人美珠更在聽到這番話後感動落淚。踏入古稀之年的他,不再執著於擁有,反而更想好好珍惜當下。

(圖片來源:MBC《玩甚麼好呢》截圖)

「與其說是煩惱不如說是擔憂吧,能不能和家人好好地繼續生活下去,一邊擔心又一邊期待,我想是個心願吧。」

(圖片來源:IG@netflixkr)

即使現在給456億吳永洙,對他來説不過也是浮雲,如果真的擁有這般巨額,他坦言:

「我幾乎沒有物慾,可能會讓女兒過好日子,還有捐獻給需要的人。」

雖然吳一男與吳永洙的處世態度相反,但同樣的可能是,踏入人生的終章,或是財富等物質並不再是人生所求,反倒好好渡過人生的秋季,執回曾經忽略的當下。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