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Edan 呂爵安新歌《My Apple Pie》,Sweetie Pie下的甘苦與共,大眾的評論不一?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3.14k views

Edan 呂爵安新歌《My Apple Pie》,Sweetie Pie下的甘苦與共,大眾的評論不一?

08.10.2021

蘋果批,許多人聯想大某連鎖快餐店那綠色長方盒內,由細食到大的「批」。嚴格來說,它只是份被兩塊批皮夾著一堆蘋果醬。今次由 Edan 呂爵安親手遞上配以雪糕的「à la mode」,本是雪糕配菜的法式蘋果批,在作曲編曲Anson Chan、作詞 Wyman 黃偉文、監製 Edawrd Chan聯手下,Edan的新歌《My Apple Pie》,又為你們帶出哪種味道呢?

(圖片來源:Instagram @edanlui)

Edan 呂爵安《My Apple Pie》,Sweetie Pie下的甘苦與共

大家認知中,蘋果批應是甜品,幻想到它入口時,蘋果醬的甜味及清香。在導演 Sheng 5號的IG Post 中,已預知那是一份帶有澀味的蘋果批;6號的1159大家滿心期待著可口甜美的批仔出爐,伴隨手震緊張,打算率先品嘗一口。當身邊大部分人倡議這首《My Apple Pie》是首小甜歌時,唯獨我在 IG Story 留下句:「唔好食嘅,但我含淚食哂。」換來的是 direct message 中十萬個為什麼。

(圖片來源:Instagram @cow10_)

這份蘋果批,片面上是主角陪伴對象去到天涯海角海枯石爛的承諾型情歌,若然延伸故事,我卻想到互相扶持。一段不健康且建築在痛苦上的感情,強方一直保護心愛之人。但當蘋果批一啖一啖被世俗吞噬,雪糕亦都隨着時間,陪著蘋果批消失溶化,化成一潭死水,只留自己在世上承受一切。

(圖片來源:Instagram @edanlui)

當然以上只是我的小作文,只看歌詞:「這守護你的死硬派」、「我都來陪伴這可愛派」、「上世伴侶今世遇見,自然就擁入懷」,不是糖膠般的死甜,卻像不小心嚐到夾雜其中的蘋果皮,少少苦澀但你不抗拒,反而感受當中的bitter sweet。

(圖片來源:Instagram @edanlui)

創傷後遺症下,保護與安撫的MV故事

不少評論說MV看了兩篇也搞不懂,與歌曲的connection及Storyline也略為一頭冒水。MV故事以倒敘法逆行,喜歡的女孩失去至親患上創傷後遺症,在學校偷竊被老師罵以獲取「俾阿媽鬧嘅親切感」,因偷竊不斷被同學欺凌,男主角由在案發現場擁抱女主角開始,決意照顧其一生一世。

(圖片來源:Instagram @cow10_)

凡人不必理解,那個最真實最令雪糕愛不惜手的蘋果批,男主角一個人守護著就好。到最後多年後的同學聚會,被仍未釋懷的舊同學欺負,男主角勇敢揮上一拳氣沖沖離開餐廳,不善言詞女主角走上前埋在他的懷中安撫情緒,男主角才驚醒,我的Apple Pie,其實也是陪伴在我身旁的雪糕,互相扶持。

(圖片來源:Instagram @cow10_)

要強調這只是我的小作文,單看MV確實未能一眼將故事情節梳理,筆者也被朋友一句倒敍法點醒才下筆加以個人解讀,但我又未覺得MV過於碎片,不明不白。想分享小小趣事,今天上班,有幾位不同team的同事不約而同跟我說:「Edan 喺 MV 真係好型好man,今次啲戲幾驚喜」筆者當然高興啦,事關這幾位同事半年前左右也不理解,為何我會喜歡爵安,今次對他改觀有好評,深感安慰,到今天傳教成功,希望爵安俾返啲 promotional fee 先,講笑!

(圖片來源:Instagram @edanlui)

第三首歌,蘋果批是否對上你我口味?

6號的 lunch time,筆者戴著耳機將《My Apple Pie》單曲循環,對面的飯腳問:「下?我已經有少少聽厭」「唔係呀,我覺得好聽喎⋯⋯」發現今次不少鏡粉及爵屎都反映,《My Apple Pie》令人略為「失望」,不只是旋律、歌聲、抑或大家唔敢評論的歌詞(好多人話份詞好唔YY)。令我感情其深是,今次大家再不是「鏡式吹奏」,反然之讓歌手及製作團隊知道問題,提出意見。

(圖片來源:Instagram @edanlui)

對「平淡無驚喜」、「英文發音」、「驚唱不了live又要降key」等,我又部分認同嘅,畢竟這些是facts,確實是需要改善的問題。但當評論風向走出「E先生/小諧星最好」、「蘋果批無E先生那種驚豔及洗腦」、「好像前兩首更適合 Edan」,我就出奇。

(圖片來源:Instagram @cow10_)

到底是曲風不適合呂爵安,抑或大家將他框在某種曲風上呢?又有人問我,為何大家今次評語壞多過好,似乎未能讓街客一聽再聽,粉絲也未必單曲循環。我點答你好,撇除粉絲濾鏡,首歌的確很對我口味,曾經 K-Pop 最喜歡的歌手,也創作過不少類似曲風,所以一聽《My Apple Pie》,忽然將那歌手的聲音 sync 上去。不過真的,希望爵安再練習一下,特別是感情投入,也希望年尾網上行會驚喜到大家吧,相信無人想見到再降key的鏡仔live。

(圖片來源:Instagram @cow10_)

呂爵安在 IG 的千字感言中,這段讓我感受其深:

這一首不喜歡不要緊,鹹魚青菜,各有所好,沒必要勉強,只希望總有一首作品能對到你口味。若果現在還未有的話,我相信未來絕對會有的😎。

望周知,這位仁兄的貼地程度是不能想像,每個comment都讀清讀楚,好好吸收。他說「爵屎們」是他的蘋果批,為他提供糖份拼搏,讓他陪伴大家。但諗深一層,偶像與粉絲相輔相乘的關係,雙方可成為彼此的蘋果批及雪糕,陪伴支持即使吃到苦澀的蘋果皮,也有雪糕為你中和一下,繼續品嚐世間如意與不如意。

(圖片來源:Instagram @edanlui)

「Always on your side, Always by your side」,對呀,作為粉絲也想和你說這幾句。或者未能將這首歌接納入耳的你,將《MAP》當做 fan song,其實都頗浪漫又肉麻嘅。今次首歌不對味不要緊,正負comment也只想粒星企得穩行得正,目的也是為了「全程力撐,呂爵安。」。Anyways,期待你的下首作品,讓歌手呂爵安再度驚豔大家。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