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最美周芷若」殞落|回顧周海媚6個經典角色:女鬼小芙蓉、夜總會媽媽生YOYO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88k views

「最美周芷若」殞落|回顧周海媚6個經典角色:女鬼小芙蓉、夜總會媽媽生YOYO

13.12.2023

日前早有傳言一代香港女星周海媚離世,雖一直有相關人士發文闢謠,但昨天周海媚工作室在微博證實「海味」的死訊,享年 57 歲:「我們沉痛的告知大家,海媚姐因病醫治無效,於 2023年 12 月 11 日離開了我們。願天堂沒有疾病,願來生我們再相識!」周海媚 1985 年參加香港小姐落選後加入 TVB 藝員訓練班出道。她在《倚天屠龍記》中清麗脫俗的形象令人眼前一亮,更獲封「最美周芷若」的稱號。周海媚從影多年拍下《今生無悔》、《義不容情》、《縱橫四海》等多部經典之作,一起來回顧「小芙蓉」6個經典角色。

(圖片來源:微博@周海媚工作室)

周海媚經典角色|1.《倚天屠龍記》峨嵋派掌門人周芷若

周海媚讓人印象最深刻的角色,相信非《倚天屠龍記》中的周芷若莫屬。周海媚原本拒絕出演周芷若一角,後來因導演登門拜訪說服而被打動。除了戲中仙氣逼人的造型,不少網民也認為「海味」的眼神、表情舉止都相當接近小說中的周芷若,完美表現由正入邪的性格反差。金庸不止在電視劇播出後將親筆簽名小說送給周海媚,更曾說如果知道會由她來演周芷若,會把張無忌寫給周芷若。

(圖片來源:《倚天屠龍記》劇照)

(圖片來源:《倚天屠龍記》劇照)

周海媚經典角色|2.《大鬧廣昌隆》女鬼小芙蓉

1997 年的民初劇集《大鬧廣昌隆》講述人鬼戀,題材吸引,加上由梅艷芳主唱主題曲《抱緊眼前人》,令劇集成為當年無綫劇集的收視冠軍。「海味」在戲中飾演柔弱善良的女鬼小芙蓉。許大廣初見女鬼時嚇到暈,二人的互動也非常搞笑,網民留言說當年看這場戲笑到肚痛,大贊「海味」與林家棟拍檔的演技出色,百看不厭。

(圖片來源:《大鬧廣昌隆》劇照)

(圖片來源:《大鬧廣昌隆》劇照)

周海媚經典角色|3.《野獸刑警》夜總會媽媽生Yoyo

周海媚的古裝造型深入人心,其實她在時裝劇出演的角色也非常經典。她平常多以長髮玉女形象示人,在《野獸刑警》中飾演夜總會媽媽生 Yoyo 換上一頭清爽短髮,讓人眼前一亮,豪爽大方的個性亦十分鮮明。電影講述警察與黑社會間複雜的人物關係與非黑白的情誼,黃秋生、王敏德、李燦森、張耀揚等一衆演員的演出也都十分出彩。

(圖片來源:《野獸刑警》劇照)

周海媚經典角色|4.《回到未嫁時》嬌妻楊八妹

近年韓劇題材新穎,奇幻超能力、穿越時空、吸血鬼等題材已不足為奇,但原來香港在三十多年前已經有穿越時空的愛情喜劇。周海媚與黎明在 1990 年的劇集《回到未嫁時》中主演夫妻。婚後八妹因丈夫只專注工作而冷落自己,因而想回到過去改寫歷史。電視劇大受歡迎,當年二人更曾傳出緋聞,隔年再在《今生無悔》合演螢幕情侶與邵美琪展開三角戀。網民重溫劇集也覺得這對俊男美女的組合是絕配。

(圖片來源:《回到未嫁時》劇照)

周海媚經典角色|5.《天地豪情》 空姐程嘉慧

另一經典角色是《天地豪情》中的空姐程嘉慧。最初周海媚阻止黃日華飾演的甘樹生在機場貴賓室吸煙,甘樹生不滿向投訴,周海媚認為自己只是堅守職責而拒絕道歉,直言不諱、不向強權低頭的模樣非常帥氣。後來與甘樹生的感情中,她也是敢愛敢恨,拿得起放得下,很有新時代女性的風範。

(圖片來源:《天地豪情》劇照)

(圖片來源:《天地豪情》劇照)

周海媚經典角色|6.《逃學威龍3之龍過雞年》女秘書程文靜

「海味」的戲路甚廣,武林高手、女鬼、夜總會媽媽生等角色都能消化自如,而在賀歲電影《逃學威龍3之龍過雞年》中,她飾演的程文靜不只是同性戀者,更是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者。她在戲中身穿黑色連身吊帶裙,配上一頭微卷的中長髮,與周星馳、梅艷芳有對手戲,散發性感美而獲封「全港情人」。

(圖片來源:《逃學威龍3之龍過雞年》劇照)

(圖片來源:《逃學威龍3之龍過雞年》劇照)

周海媚曾與初戀呂良偉有過一段短暫的婚姻,後來與建築師男友愛情長跑12年。有過八段情,可惜都未能開花結果。而《倚天屠龍記》中,周芷若最終也沒能與愛慕的張無忌成婚。願天堂沒有疾病,願「最美周芷若」會在天堂遇到她的張無忌。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