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坂本龍一:我想多留一點好音樂給這個世界。|10句金句看日本殿堂級音樂家的人生智慧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5.95k views

坂本龍一:我想多留一點好音樂給這個世界。|10句金句看日本殿堂級音樂家的人生智慧

03.04.2023

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Ryuichi Sakamoto)日前於日本東京病逝,終年 71 歲。今年一月,坂本龍一時隔 6 年發佈最新專輯《12》,收錄 12 首歌曲,並由國際知名藝術家李禹煥操刀設計專輯封面。專輯紀錄他兩年來與癌症共存的時光,怎料才過兩個多月便不敵癌魔離世。雖然很多樂迷早有心理準備,但仍對他的離世深感惋惜。工作室發表的訃聞亦用上坂本龍一最愛的格言:「藝術漫長,人生短暫。(Ars longa, vita brevis.)」以下 10 句坂本龍一的金句,一起回顧一下這位音樂大師的人生智慧和經歷。

坂本龍一於東京病逝,終年 71 歲。(圖片來源:ig@skmtgram)

坂本龍一2023年一月推出專輯《12》。(圖片來源:ig@skmtgram)

閱讀更多:坂本龍一的傳奇一生|由日本電子音樂先驅到國際知名作曲家,敬悼一代音樂大師

坂本龍一金句

坂本龍一金句 #1

「小時候班上寫作文關於『長大後想做甚麼』。班上同學大多寫想當總統、醫生、律師之類的;我寫:『Nothing,我只知道我想跟別人不一樣。』」

坂本龍一自小就在音樂薰陶下成長,媽媽下村敬子擅長彈琴、叔父坂本三郎也是音樂迷,家中收藏大量黑膠唱片。到了1970年,坂本龍一考入東京藝術大學音樂系作曲科,才決心走上音樂之路。

(圖片來源:ig@commmons_official)

坂本龍一金句 #2

「我為甚麼會踏入這個行業,我自己也不知道,我並沒有刻意的想成為音樂人,從小我就對於人如何決定改變自己,或如何立定志向這件事,感到很不可思議。

也許我們不必從小就知道自己的夢想是甚麼,只要走好當下每一步,慢慢也會找到人生的方向。

(圖片來源:ig@skmtgram)

坂本龍一金句 #3

「我好像繼承了父親的性格,很容易被人或事吸引,而且入迷。」

很多藝術家本身對不同事情的感受都很深,才能創作出如此感動人心的作品。

(圖片來源:NHK《Family History》截圖)

坂本龍一金句 #4

「一般人不會把這樣聲音當作音樂,但仔細聆聽就會發現,這樣聲音在音律上很有意思。我很想把這些聲音融入自己的音樂,彷彿樂器跟環境音融為一體,那種渾然天成的音樂,我很想聽到。」

坂本龍一受 John Cage 等現代音樂家影響,認為萬物皆是音樂。80年代,他在巴厘島旅行看到當地人在鴿子腳上繫上鴿哨。鴿子飛行時,鴿哨發出的聲響與風聲和森林聲混在一起,聲音讓他念念難忘。受此啟發,2014年坂本龍一擔任札幌藝術節總監,他在開幕式上讓一群繫上鴿哨的鴿子飛翔,代替音樂。

(圖片來源:ig@commmons_official)

坂本龍一金句 #5

「人類加諸在大自然的負擔超出大自然容許的範圍,受害的當然會是人類。傷腦筋的會是人類而已,大自然不會受到任何困擾。」

坂本龍一學生時代就參與社會運動,38歲定居紐約後,他關注環保、反戰,經常以此為題材創作。原來他是愛樹之人,2007年更發起森林再造保育計畫《More Tree》。

(圖片來源:ig@commmons_official)

坂本龍一金句 #6

「想著有一天退出音樂界後,就一個人躲在山裡讀書,我到現在仍無法割捨掉這樣的想法。」

雖然熱愛大自然的他想過離開音樂界後會躲到山裏去,最終還是把自己的一生也奉献给了音樂。

(圖片來源:ig@commmons_official)

坂本龍一金句 #7

「我未曾改變過世界,又沒有留下任何可以改寫音樂史的作品,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人。我能夠大言不慚地表示自己是一位『音樂家』,完全都是受惠於我身處的環境。」

坂本龍一晚年時總是談吐謙虛,低調沉穩。坂本龍一一生曾獲多項獎項。雖然他自問成就微不足道,但相信他的音樂會永遠留在大眾心中。

(圖片來源:ig@commmons_official)

坂本龍一金句 #8

「也許還能活10年,也可能只有一年,所以為了不留遺憾,我想盡量再多做一些不讓我自己感到慚愧的音樂,多留一點好音樂給這個世界。」

能做到問心無愧也算是一種成功吧!

(圖片來源:ig@commmons_official)

坂本龍一金句 #9

「人生所剩時間每天都在減少,真實地生活下去,不對自己說謊。」

對自己誠實才是最重要的事。珍惜現在,活在當下,把每天當作生命中最後一天來過吧!

(圖片來源:ig@commmons_official)

坂本龍一金句 #10

「我不知道自己甚麼時候會離開,但至少我做好了隨時可能離開的準備。」

坂本龍一去年以事前錄製方式舉辦鋼琴演奏會「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2022」,更表示「我沒有體力再舉辦現場演奏會。大家以這個形式看我的演奏,有可能是最後一次了。」想不到他當初這句話竟會一語成讖。

(圖片來源:ig@commmons_official)

    Recommended